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緣緣堂隨筆讀後感

緣緣堂隨筆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緣緣堂隨筆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緣緣堂隨筆讀後感

  一個虔誠的佛教徒,一位廣博的學者,一個平實的凡人,一位真切的徹悟者,豐子愷,不僅能以其簡潔白描般的漫畫引人深思,一本薄薄的《緣緣堂隨筆》也讓人掩卷漫思、受益良多。

  人生是一張羅織的網,豐子愷認為“大大小小的一切事物都被牢結在這網中,所以我想把握某一種事物的時候,總要牽動無數的線,帶出無數的別的事物來,使得本物不能孤獨的明晰的顯現在我的眼前,因之永遠不能看見世界的真相……所以我想找一把快剪刀,把這個網盡行剪破,然後來認識這世界的真相。”許地山綴網是為了生存,非子愷要剪破是為了更好的生活,無論是補網也好,是剪網也罷,他們都是熱愛人生又想看清人生的本質。

  一個“漸”字道出了人生的演變過程,也點破了生活軌跡變化的秘密。難為豐子愷能悟出這個含義深厚的“漸”字!芸芸眾生又有幾人看到自己是在不知不覺中“漸漸”由生走向死?又有幾個看到自己是在“漸漸”的由無知走向豐滿?不管人性善還是人性惡,每個人都在“漸漸”中接受了生活給予他的影響,從而漸漸成善或成惡。自然界的有無、榮枯,人生中的貧富、升降都含在一個“漸”字中。這宇宙中沒有什莫是永恆不變的,只不過因為“漸漸”而模糊了人們的感覺,直到滄海桑田、今非昔比,才因為驚訝而感嘆良多。

  “漸”是無形的,你看不到她輕輕挪移的腳步,漸又是有形的,多年後你會驚詫她改變世界的巨大力量;“漸”能掩蓋很多變化,使身在其中的人感覺不到,局外的人也難於感覺到。因此,當一個人奮鬥一生逐步走向人生的巔峰時,我們不會覺得驚詫,因為他付出的努力與艱辛人們可以一幕幕地回想起來,雖然那些都已成為過去,但依然清晰。同樣,當一個人從溫柔富貴之鄉中逐步走向破落衰敗,只要其中經歷了幾十年,人們在感嘆的時候,也覺得沒有什麼稀罕了,很多平民百姓正是希望有一些變數,使他們不至於永遠處在社會的最底層,當然,他們在祈禱上蒼時,並沒有求佛不給那些富貴之家關照。事實上,一個家庭順延幾代之後,就會有一些崛起與落差,少有十代都富貴而謙和的,因此,社會上流傳這樣的說法:家無三代富,清官不到頭。這是規律,這也是傷感,這更是無奈——沒有讀懂人生的無奈。

  正因為人生是如此短暫,即使你能活上百來歲,或者與彭祖一樣以八百歲為人生之秋,對於浩渺的宇宙來說也是短暫的。人都是時間這一輛永恆列車上的一員,不同的是,有的人從這裡上車,有的人從那裡上車,有的人在這裡下車,有的人在那裡下車,每一站都有人上下,如果人們的人生如同上下車一樣,那便是圓滿:上車便是喜悅,下車更是喜悅。達到這一境界是異常難的,不是有很多人因為在車上打瞌睡,一不小心該下車時卻未下車,這於人生來說也許不是很大的悲哀,人們只是這樣說:好死不如賴活着,但這樣的生命沒有多大價值。那些在車上不安分的人,甚至危害乘客安全的將會被提前逐下車,於人生來講,那便是生命的結束。

  因為時間的順延性與不可逆轉性,人生便是唯一的,也可以說是一次性的,從這一角度講,人生真不如南山腳下一株草,枯草逢春又添綠,人生枯老無再春。既然這樣,我也能理解莊子面對妻亡這一世人公認的大打擊為什麼會鼓盆而歌:人從生到死,都是自然的,如同四季更替,萬物更新。萬物的存亡都有定數,嚴格地講,世界上沒有永恆的物質,更難有永恆的精神與信仰。

  自然和諧的總是最美的,因為它們保持本質的純潔。最美的人是兒童,因為他們擁有最純潔的本質。兒童的一顰一笑無不是由心使然,舉手投足都不曾造作。豐子愷從他那四個燕子似的兒女身上悟出了兒童的高貴和偉大,甚至覺得不配為其父。豐子愷感嘆於兒童的“稱心而言”,感嘆於兒童樂觀豐富的生活,更感嘆於“我們本來也是同他們那樣的,誰造成我們這樣呢?”成人,是在生活中蒙了灰塵污垢的,眼睛才會渾濁,心靈才會蒙紗,進而慣用虛造的心態和眼神,於是,世界就走了樣。世界何其大,一人一心思,一人一顧慮,就足以讓一個世界生出無窮的世界,讓一件事幻成無窮的事。追究是誰造成大人不能“稱心而言”,不就是人類製造的生活本身嗎?

  曹操臨滄海而嘆:“對酒當歌,人生幾何”世人只當是勸人及時行樂,錯矣。他是在警醒人們人生短暫,在人生的短暫中應當創造無限的功業。豐子愷在《晨夢》中詮釋了廣為人嘆的“人生如夢”,也是在警告世人不要在如夢人生中失去“真我”。“‘人生’已被反覆了數千遍,都像曇花泡影的倏現倏滅。”“這便是為了人生的飽暖的愉快,戀愛的甘美、結婚的幸福、爵祿富貴的榮耀,把我們騙住,致使我們無暇回想,流連忘返,得過且過,提不起窮究人生的根本的勇氣,糊塗的死。”

  豐子愷是一個佛教徒,所以他的文章散漫中見出空靈之性,平淡中見出不凡的徹悟。“一粒沙中看世界,半瓣花上說人情”,正是那些些微的小事出動了他敏感的心弦。他讚美著兒童的純真,讚美着萬物的神奇。“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自然中包含着多少人類不能企及的智慧。羅丹說:“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或者,人世並不缺少深刻,而是缺少豐子愷這樣的思考吧。

  篇二:緣緣堂隨筆讀後感

  最近看過了豐子愷先生撰寫的《緣緣堂》,感受頗深。作者用幽默、輕鬆與自然的語言,具體描寫了在緣緣堂,無憂無慮的兒童生活與家庭生活,使讀者體驗了一段心靈的輕鬆旅程,而且書中還收錄了許多作者對各種事物不同角度的評價,有的使人耳目一新,有的值得人細細品味,其中的哲理與思想讓我對普通的事物和現象有了一些新的認識。

  書中印象較為深刻的一篇文章是《吃瓜子》,本文就是談論了人們“吃瓜子”這一話題,讀來頗有一番諷刺味道。生活中可見許多有閑階級的人們以吃瓜子來消磨時光,作者便抓住這一點,以他們嫻熟、靈巧的動作來寫,將其刻畫得淋漓盡致,使讀者不禁會心一笑,來細細品味這其中所反映出的現象。文中最後一句話:“我本來見瓜子害怕,寫到這裡,覺得更加害怕了”,實在值得琢磨一番。那時許多中國人都整日里無所事事,常以吃瓜子來消磨着寶貴的時間,他們的技藝幾乎到了精湛,表面上看起來很有趣,似乎很值得中國人來炫耀,其實不然,這其實大大說明了當時中國人們的“閑”,對什麼事都不去關心,只是每日消磨、虛度時光,國家的形勢實在值得擔憂。

  因此寫文章、日記等,不一定非要是什麼轟轟烈烈的大事情,素材就在自己的身邊,在一點一滴之中,其實我們只需將這些普通的家常小事挑選出來,毫不掩蓋地記錄下來就可以來,並不需要對事情進行無謂的誇張與美化,真實、自然的事物才是最美的。

  篇三:緣緣堂隨筆讀後感

  豐子愷先生在《緣緣堂》里有很多都是講自己孩子小時候的趣事。他形容孩子們像一群小燕子一樣,熱熱鬧鬧。三歲的阿韋、五歲的瞻瞻、七歲的軟軟、九歲的阿寶,在他心中佔有與神明、星辰、藝術同等的地位。

  孩子是最天真可愛的了,“為什麼呢?”“怎麼會這樣的呢?”小腦袋瓜里裝滿了無數的問題,在他們看來,人情的冷暖,辛勤的工作,日夜的忙碌都不過是遊戲。

  他們哪裡知道,賣小雞者的心計,越是喊得大聲,竟越是不鬆口。他們一定在想:“為什麼不賣?”“我為什麼說“買小雞”就不還價了呢?大人真奇怪!”

  有什麼不對呢?“看見好的嘴上不可說好,想要的嘴上不可說要。”這是什麼道理?

  大人們之間的勾心鬥角,步步為營,沒有波及到孩子們的天堂,未經任何掩飾的真情流露,在這裡,總能看到最美好的一面。現在回味,小時候我們不也是這樣,每個人都會是這樣,可是什麼改變了我們呢?

  宋明理學創始人朱熹,有一句經典的話:“存天理,去人慾。”其實,我更認可心學創始人王陽明的話:“天理即是人慾。”

  一位悟道的禪師,出家數十載,家中有老母,禪師如何不想去探望她呢?如果這是欲,“百善孝為先”,這是理所當然的;可如果說這是理,但佛法須“心中無他物,靜心修鍊”,這又何不是人的七情六慾,不符合出家人的身份。

  孩子雖有欲,但理欲在他們身上最為融合。也許我們可以說,孩子是最率真的人。如果多些“成年孩子”,也許就真的像莊子所言的那樣的太平盛世。

您正在瀏覽: 緣緣堂隨筆讀後感
網友評論
緣緣堂隨筆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