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辛亥革命觀后感6篇

辛亥革命觀后感6篇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辛亥革命觀后感6篇 標籤:辛亥革命 春晚觀后感

  辛亥革命觀后感

  篇一:《辛亥革命》觀后感

  張鑫亮

  一百年前,中國湖北發生一件驚天動地的大事——辛亥革命,它推翻了兩千多年的封建帝制,推翻了腐敗無能清政府。今天,我懷着崇敬的心情來重溫那激動人心的一刻。

  寂靜充滿了整個電影院,電影開始了。序幕講述了中國在清政府的黑暗、腐敗統治下,受到外國的欺凌,人民生活困苦,民不聊生,革命者鑒湖女俠——秋瑾,她為了天下的孩子,為了中國人民早日覺醒,不惜讓自己的孩子失去母親,毫不猶豫地獻出了自己的生命。當她拖着腳鐐,一步一步走向斷頭台時,我的眼淚不禁衝出眼眶。

  在革命先驅孫中山的領導下,大批熱血青年,他們個個才華橫溢,但他們離開了富裕的家庭,離開了自己的親人,拋頭顱、灑熱血,戰死在沙場上,經過了一次又一次的失敗和努力。終於,辛亥革命在 1911 年 10 月 10 日發動了,推翻了清朝,迎來了中國的新紀元,從此翻開歷史新的一頁。

  看完了《辛亥革命》,再看看我們如今的中國:科技突飛猛進,近期,"天宮"一號在太空遨遊,以及"蛟龍"入海 7000 米,標誌我們祖國走進了世界的前沿,人們的生活也越來越好,每個人都有學上。當然,在享受的同時不要忘記那些流過血,做過犧牲的勇敢革命者,是他們用自己寶貴的生命堅定的信念換來了今天的幸福和歡笑。可是我們有些學生生在福中不知福,不好好學習,把大量的時間和金錢都用於上網和享受上了。

  我看了《辛亥革命》後有所感悟:要從小立志,好好學習,做個對社會對祖國有用的人。

  篇二:《辛亥革命》觀后感

  湯佳琦

  十一月十五日,學校組織我們觀看了一部愛國主義影片—— 《辛亥革命》。雖然我對這個名字很陌生,覺得好像不如動畫片好看,也不很了解影片的具體內容,但我還是興緻勃勃地觀看了。一方面,是因為集體看電影是件很激動的事;另一方面,我想滿足自己的好奇心——這影片到底是講什麼的。

  影片開演后,首先出現的是烈士秋瑾,她帶着鐵鏈,走向刑場,我當時感覺很害怕,希望她不會死去。隨着影片的播放,我知道了這些值得永遠記憶的名字:孫文(孫中山)、黃克強(黃興)、徐宗漢、林覺民、喻培倫…… 也知道了那些" 可惡壞蛋" 的名字:慈禧太后、怡王爺、袁世凱、汪精衛…… 影片中給我印象最深的是那些槍炮聲聲,戰火紛飛的場面,及革命者的堅強、勇敢,使我更加明白了學校老師在課堂上講過的一句話:現在的幸福生活是那些我們從沒有見過面的烈士用鮮血和生命換來的,我們要珍惜現在的生活。還有就是影片中孫文(孫中山)的演說,他有力的話語和動作,總是感染我,尤其是他說服那些外國人的場面,讓我十分感動。最可笑的是那個小皇帝和那些留着大長辮子,穿着大長袍的清朝人,動不動就下跪,讓我們大笑了好幾次,一幅落後可恥的奴才相,和現在的社會格格不入,並且置老百姓的死活於不顧,將中國的土地送給外國人,這樣的政府就應該被推翻。外國侵略者仗着武器先進,用一些小恩小惠來賄賂中國的貪官污吏,想佔領我們的土地,這是多麼不公平的事情呀。我想:我們只有學好知識,學好本領,讓科技更發達,才不會被別國欺負。

  影片結束了,走出體育館,外面明媚的陽光和清新的空氣使我的心情好了很多,但還是無法忘記電影中的一些人物和片段。

  當然,我還有個疑惑,這個事件為什麼叫做"辛亥革命" 呢?晚上到家,媽媽告訴我:辛亥革命是發生在100 年前的1911 年10 月10 日的事情,因為那一年在中國傳統干支紀年中是" 辛亥年" ,所以叫" 辛亥革命" ,並且這個事件對我們國家意義很重大。

  我想:對於這部電影,我還有很多不懂的部分,以後我長大了就會更加理解這段歷史故事了。

  篇三:辛亥革命觀后感

  今年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電影《辛亥革命》於9月下旬起在全國同步上映。看完這部歷史題材的影片,筆者感慨良多,心緒難平。

  影片選取辛亥革命前後這一歷史片段,真實再現了以孫中山(趙文u飾)、黃興(成龍飾)、林覺民(胡歌飾)等為代表的革命先驅者為推翻封建統治、挽救民族危亡而進行的艱巨卓絕、波瀾壯闊的鬥爭過程,重點描寫了黃花崗起義、武昌起義的場面,其悲壯之舉,足以令"草木為之含悲,風雲因而變色"(孫中山《 <黃花崗七十二烈士事略> 序》)。

  面對幾千年的封建統治積弊,革命黨人為何敢挺身而出、振臂吶喊?面對滿清統治者的殘酷鎮壓,革命黨人何以能前赴後繼、捨生忘死?信仰,對革命的堅定信仰!這些革命者,大多出生富貴家庭,卻在接受了革命思想後背叛自己的家庭、拋卻了常人戀戀難捨的榮華富貴,義無反顧地投身到革命的洪流中來。有的在家鄉變賣家產,宣傳革命真理;有的遠赴海外,為革命籌募資金;有的打入清廷新軍中密謀起義,有的奔走各地聯絡黨人……這一切都是在白色恐怖、極端艱險的情況下進行的,可以毫不誇張地說,如果沒有堅定的革命信仰,這些革命黨人早就堅持不住、放棄投降了。電影中有一段寫黃花崗起義失敗后,革命黨人的菁華幾乎喪失殆盡,連黃興一度都有點悲觀,但在徐宗漢(李冰冰飾)的安慰下,黃興重新振作起來,他們之間的對話中有一句:"我們又不是沒敗過,失敗算什麼!"質樸無華的對白把革命者堅定的革命信仰和堅強的鬥爭意志表現得十分真切,令人動容,催人感奮。影片中還有一個細節,當黃興在黃花崗起義失敗后逃回來,在一條船上與孫中山見面,戰友重逢,生死考驗,該有多少的話要傾訴,可兩人都沒有言語,堅定的目光傳遞給對方的仍然是革命必勝的堅定信仰。

  歷經磨難不言苦,九死一生報國家,這就是辛亥革命的革命者們一生的寫照。電影的片尾曲《辛亥頌》把革命者的這種愛國精神和偉大情懷升華為一種悲壯,一種崇高,在觀眾心靈深處引發強烈的共鳴和震撼。

  篇四:辛亥革命觀后感

  代鈺希

  "革命"是什麼?"革命"是要革誰的命?或者說,"革命"有什麼意義?看了《辛亥革命》這部紀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的電影后,我內心所有的疑問都得到了解答。

  時間定格在一九零七年……秋瑾身帶枷鎖,步伐卻鏗鏘有力,頭髮凌亂卻目光堅定。為什麼一個女人,母親寧可犧牲生命要去革命?我聽見她堅定地說:"為了給天下的孩子一個溫暖的家。"

  時間定格在一九一一年10月10日,一群才華橫溢的青年放下筆桿,在炮林彈雨中拋頭顱,灑熱血,義無反顧。為什麼二十多歲的小夥子們要犧牲生命去革命?《與妻書》的決絕告訴我:因為革命代表了中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

  時間定格在孫文演講會場,海外華僑為革命的失敗痛哭流涕,為中國革命慷慨解囊。為什麼海外華僑要捐款甚至賣掉祖宅贊助革命?孫文在演講中回答得非常清楚:因為中國要擺脫被歧視的命運,只有革命這一條路。

  秋瑾對革命的理解是為天下的孩子造一個寧靜溫和的世界;林覺民說,革命是替天下人謀求永久的幸福;孫文說,革命就是讓全國之人無一貧者,使中華民族屹立於世界的東方……辛亥革命是什麼?是無數仁人志士追求的國體的新生,是中華歷史的真正進化。

  2011年10月10日,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的紀念日。這是一場空前絕後的革命,在中國歷史舞台上畫了濃墨重彩的一筆。時光流逝,歷史遠去,歲月可以改變,滄海桑田,但是永遠無法抹去在此間留下的烙印。那天振聾發聵的槍聲將永遠定格在人類歷史的長河。可以這樣說,當硝煙散去的那一刻起,人們就一直在探究這段歷史,以期從中吸取有益的經驗。

  一個世紀的光陰猶如彈指一揮間,歷史不可假設,所以我很難想象,如果一百年前沒有這樣一部分人為了心中的信念,自己的理想用拋頭顱灑熱血的方式執着的追求新的希望,那麼如今的中國又該是怎樣的一種場面?不過,既然歷史沒有留給我們血雨腥風的生活,沒有留給我們戎馬疆場的機會,那麼我們就該以新的方式開拓進取。以銅為鑒,可以正衣冠;以人為鑒,可以明得失;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古人云: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我們這些生活在安逸世界的人,怎該忘記這段歷史?

  "辛亥革命"的歷史意義不僅僅在當時,更加深遠的影響在現在和將來。什麼時候,我們國家能共同富裕,中華民族能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那時革命才算成功。斯人已逝,其言猶在:"革命尚未成功,同志們仍需努力。"

  篇五:辛亥革命觀后感

  龐佳帝

  值此辛亥革命100周年之際,上海電影集團等聯合推出了《辛亥革命》這部電影,這部歷史題材的電影截取了關於1911年到1912年初這段時間裡所發生的史實,並且把重點放在了人物上,以情動人,"強調情是電影里的最基本內容,不僅僅是男女之情,裡面還有很多關於理想的情懷。這部電影以其激烈的戰鬥場面吸引了我們,革命無畏犧牲的昂揚鬥志感動了我們,生動細膩的感情描摹深深地感染了我們。一部好電影,一個好故事,更是一段歷史的回味。

  辛亥革命是對1911年10月9日至1912年2月13日間歷史階段的統稱,它是在清王朝日益腐朽、帝國主義侵略進一步加深、中國民族資本主義初步成長的基礎上發生的。其目的是推翻清朝的專制統治,挽救民族危亡,爭取國家的獨立、民主和富強。這次革命結束了中國長達兩千年之久的君主專制制度,是一次偉大的革命運動。辛亥革命是近代中國比較完全意義上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它在政治上、思想上給中國人民帶來了不可低估的解放作用。革命使民主共和的觀念深入人心。反帝反封建鬥爭,以辛亥革命為新的起點,更加深入、更加大規模地開展起來。

  政治影響

  辛亥革命被中國共產黨稱為是"中國歷史上一次偉大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推翻了滿清政府及中國實行二千餘年的封建皇權制度,建立了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中華民國。在此之前的中國的歷次起義都是以一個朝代代替另一個朝代而結束,但辛亥革命卻徹底推翻帝制,並試圖建立新的政治體制——共和制。儘管後來民主共和的規則受到北洋軍閥多次不同程度的破壞,甚至一度有短暫帝制的復辟,但他們都不能從根本上顛覆眾望所歸的共和國體。

  當時成功的中國革命黨人並沒有一個確切的治國方案,遂按照美國憲法,美國政治體制,實行總統共和制。儘管因為現實社會條件的限制和統治者們對約法的蔑視,例如孫文為約制袁世凱而隨意更改《民國約法》,袁世凱後來又因稱帝而中止了約法,民國初年民主共和體制並未真正貫徹實施,但這畢竟是中國首次試圖實行民主共和政體,推動了民主共和觀念在中國的傳播,使民主共和的價值觀得到了確立,具有劃時代的歷史意義。

  在辛亥革命后相當長的時間內,二千餘年的帝制、專制思想都沒有在中國完全消除,而且還一度具有相當的社會基礎。儘管中國共產黨聲稱在1949年建立的人民民主專政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了"真正的人民當家作主",但一些人則認為,在實際運作上,所謂"真正的民主共和"還從來沒有得以在中國全面實行——無論是北洋政府、國民黨的南京國民政府、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

  思想影響

  從思想史的角度看,辛亥革命也是一場深刻的思想啟蒙運動。它使民主共和觀念深入人心。自漢代董仲舒以來的中國思想中,君臣關係是"三綱五常"中三綱之首,皇帝不僅是政治上的權威,也是文化中諸多價值觀念的重要依據與合法性的來源。辛亥革命推翻了帝制,就在打破了帝制政治的價值觀和政治思想的同時,也對於中國傳統以儒家為主的諸多價值觀的權威性產生衝擊,致使在其後的新文化運動中一度出現打倒孔孟、"全盤西化"等民族虛無主義思想。文化權威的消失,也造成這一代知識分子產生前所未有的焦慮感,因此如無政府主義、自由主義、三民主義、社會主義(尤以具有明確進程的共產主義)等具有完整系統的新價值體系,成為了大批中國知識分子的新信仰。

  經濟影響

  此外,從辛亥革命各省獨立響應開始,中國進入長期的分裂混亂之中,除了袁世凱曾在二次革命之後曾短暫大致統一全國之外,其他中華民國的政權都未能直接統治整個中國(如號稱統一的國民政府只能收到五個省的稅收),一直要到1950年代,才由中國共產黨使中國大陸再度統一。長期的分裂及戰亂,對於中國的經濟發展及現代化建設造成很大的阻礙。

  社會影響

  辛亥革命對中國社會的影響並不如想像中來得大。辛亥革命雖然常被稱作「中國的資產階級革命」,但當時中國其實缺乏一個強大的資產階級,參與革命者也並非以資產階級為主,而革命的成功也未直接促成資產階級的進一步發展。而在傳統社會的改變上,辛亥革命只打倒了社會頂層的滿人權貴,但中國傳統地方社會居領導地位的各省士紳及漢人舊官僚,也大多在辛亥革命中轉投向革命而獲得地位,反而更加鞏固他們的地位。

  辛亥革命並沒有像西方資產階級革命那樣,重新建構社會結構。參加辛亥革命的更多的是軍人,舊式官僚,各地士紳。這些人在辛亥革命后仍然掌握權力。雖然其主要領袖孫中山出身平民知識分子,但中國貧窮的平民階層沒有參加辛亥革命,因此辛亥革命后,生存條件沒有發生根本性的改變。

  辛亥革命后的軍閥割據,大量戰亂及軍人政治才使傳統擁有知識和功名的士紳官僚力量漸衰,代之而起的是具軍事背景的人物以及地方土匪惡霸。

  辛亥革命對於十八世紀后的人口劇增,清末的土地兼并以及西方列強對中國的壓迫和經濟侵略等問題,沒有從根本上改觀。

  生活文化影響

  "新禮服興,翎頂補服滅;剪髮興,辮子滅;愛國帽興,瓜皮帽滅;天足興,纖足滅;陽曆興,陰曆滅;鞠躬禮興,跪拜禮滅……"

  總之辛亥革命是偉大的、成功的。

  緬懷先烈,以史為鑒,我深知革命的艱辛,看到一個個革命志士為了心中的偉大理想而犧牲時我不禁落淚,這種捨生取義的精神讓人欽佩。

  生於現今平安幸福,對犧牲不會有刻骨的感受,但我知道我們幸福的生活正是仁人志士用生命換來的,創業容易守業難,我們應該居安思危,繼承和發揚老一輩革命者的意志,為祖國的美好未來奮鬥終身。

  篇六:辛亥革命觀后感

  2011年,正值辛亥革命100周年。舉國都在為了這個歷史性的事件展開討論。但無一例外,所有討論都會提到,辛亥革命推翻了中國兩千多年來的封建帝制,建立了中華民國,開創了中國的新紀元,同時,三民主義深入人心。但有些問題卻還是值得商榷。

  在電影的開頭,是秋瑾的英勇赴死。清朝官員在斬首秋瑾之前,曾經給她看了一張照片,"你可曉得這兩個孩子將會失去母親?",秋瑾望着遠方,平靜的回答,"可我的死卻是為了天下所有的孩子。"無私偉大的母愛!赴死的前一刻,她還在想,到底自己的革命是為了什麼?原來,"革命是為給天下人造一個風雨不侵的家,給孩子一個溫和寧靜的世界,縱使這些被奴役久了的人們早已麻木,不知寧靜溫和為何物。我此番赴死是為革命,死並非不足懼,亦並非不足惜,但犧牲之快,之烈,犧牲之價值,竟讓我在這一刻自心底喜極而泣。"為了革命,為了天下,為了千千萬萬個家庭的幸福,為了新中國的美好,她,革命女子第一人,英勇赴死,不為其他,只為了自己的死可以喚醒麻木的群眾,可以讓革命的鮮血斷裂清政府腐朽的統治,人民可以享受着幸福。敬佩之!最感動的一刻莫過於廣州黃花崗起義。黃興、林覺明、徐宗漢等義士們不懼自己生死,用最年輕的生命,最熾熱的鮮血,打響了辛亥革命的第一槍。孫先生在國外演講時,其中的內容大抵都忘了,只記得信仰這兩個字深深的打動了我。 信仰,崇高的字眼,缺失的文明。當代的青年們,捫心自問,真正有信仰的又有幾位?沒有信仰,行屍走肉,或者沒有目標,或者只為名利,或者麻木漠視生命。最近看報紙,關於中國對於緬甸影響的那一塊很有感觸。很多國家都認為,緬甸似乎再走中國之前的老路,但是其中卻有一點,那是我們國人實在無法相比的,那就是他們對於傳統文化的重視。

  前不久緬甸政府出台了一項政策,要求緬甸政府機關辦事的國民,必須身着緬甸的傳統服飾"籠基"才准進入。總統吳登盛說,"華人傳統的習俗,你們丟了,但我們還保留着。"對於祖國傳統文化的信仰,使得他們在祖國受屈辱的日子裡,無論窮苦,依舊快樂開心的活着。即使現在可以過得更好,也沒有跳入金錢的旋窩,知足常樂,人生足以。但是反觀國人,多數人是活在金錢的牢籠里。導致的結果就是國人沒了信仰,漠視生命,不懂生活,麻木的眼睛也捕捉不到美好。青年們沒有激情,面對危難不公也只會瞎嚷嚷幾句,卻不會有實際行動來證明什麼。大學學術之風低迷腐敗,弄虛作假之風太多,跟風者比比皆是,這樣的年輕團體,要是面對祖國的危難時期,我們是否還能有五四運動時學生們的激情,這怕是岌岌可危了吧。很多人都在問中國這是怎麼了?國民這是怎麼了?依我看來,還是經濟發展太快的原因,幾千年的封建制度怎麼可能靠這幾十年幾百年可以完全改變的。

  如今的世道,官僚之風盛行,在學生團體裡面,這種現象也很嚴重。我想問的是,我們一直呼喊着的民主與自由,卻只真正成為了我們利用的工具,我們所謂的信仰,也變成了我們利用的工具,除了可悲,只剩下可悲。如今,當真還可以再出現一個魯迅嗎?扯遠了,但是革命時期的那種激情卻值得我們反思。大學,本來就應該是渴求知識,學術思辨之地,卻成為了現在的培養官僚之地。中國,你真的病了。歇一歇吧,好好回到你的先秦時代,看看那會的百家爭鳴,看看那些思想家們的政治主張,別再愚弄你年輕的一代了;再好好瞧瞧你的國情吧,為什麼那麼多官員腐敗?

  首先,當他們能夠坐上那個位子,肯定自身的素質不會低,那為什麼那麼多有想法有膽識的人過了一兩年,確會變成心裡焦慮、人人唾棄的貪官?或許在這個環境中,人不得已都會變成這樣的。那麼,我們是否該換個角度來想想醫治的辦法呢?民主與自由,或者說是信仰與自由,一個青年人,應該是生機勃勃的,應該是激情洋溢的。五四精神,革命精神,我們都應該學習。革命的果實最終被袁世凱竊取了,歷史的腳步是這樣走着,即使有人掙扎,也無法挽回。影片其實拍的一般,但是人物有血有肉,振奮人心,關乎革命一詞,也做了一些表述,卻沒有從革命本源出發。大抵就是這麼些想法吧。

您正在瀏覽: 辛亥革命觀后感6篇
網友評論
辛亥革命觀后感6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