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語文隨筆讀後感

語文隨筆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語文隨筆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小學語文 語文教學 語文教師

  語文隨筆讀後感

  書名:《語文隨筆》

  作者:葉聖陶

  出版社:中華書局

  版次:2007年8月北京第1版  2010年12月北京第5次印刷  字數:124千字

  讀這本書的原因。這本書是我在濮陽市新華書店偶遇的,當時眼前一閃,是葉聖陶大師的《語文隨筆》,隨手翻看,該書分三部分,第一部分是語文知識,如國文學習法、語言使用、語法修辭等;第二部分是例談,以一篇文章或其中的一部分為例,來分析、理解、體會;第三部分是評改,以一篇文章為例,進行評改。第一感覺是很實用,同時還伴着對大師的仰慕,就想追隨大師的腳步前行,便買來細讀。

  自我感覺語文素養差,表現在有時候詞不達意,用語言不能準確表達自己內心的想法;對自己所寫的工作計劃、總結等不滿意,想用更凝練的語言來表達,想讓標題更吸引人,還力不從心;在表達時不夠從容,往往出現短路;更是怕寫讀書心得、觀后感、事迹材料,不是信手拈來,而是絞盡腦汁還很不滿意,還成了我很大的思想壓力。

  這不由得讓我想起學生時代最怕上的就是語文課。已記不起小學時讀的課文,印象最深的是小學語文課堂上老師讓我們抄段落大意、中心思想,當時對段落大意、中心思想是什麼意思都是模糊的,抄了這些有什麼用也不清楚,反正是老師讓抄就抄,老師讓寫就寫,總之是像家長經常囑咐的那樣"聽老師的話".但小學還沒有怕語文的感覺。

  上了初中,語文老師有時提問說如何分段、段落大意、中心思想是什麼,這時候我對這幾個詞有了理解,但當時的感覺是:這麼一段話、甚至是幾段話,他說的什麼不是寫的清清楚楚嗎,幹嘛非得用一句話來說。如果可以用一句話來說,作者真是勞心費神做無用功。我也不知道該如何下手、沒有方法。只是老師提問時,我就使勁往下縮身體,恨不得有道地縫鑽進去。還好,語文老師可能看出來我不會,記憶中沒有讓我回答過這類問題。中學最怕的還有作文,記一次好事、好人等等,我感覺自己是生編硬造,痛苦至極。以至於中考後師範入學通知書下發后,我語文老師很驚訝地脫口而出:咋還有SLC 可見,我的語文學得的是一塌糊塗。

  中學以前,除了課本,再沒有其他書可讀。一是生活在農村,交通閉塞,因為中考我才第一次去了趟縣城。二是那時候也沒有什麼課外讀物。上了師範,遇到了我們博學健談的幾位文選老師,真是大開眼界,原來語文這麼有趣,老師是什麼腦袋,咋裝着表達的自動裝置?脫口而出、出口成章,文章分析得絲絲入扣,讓我進入了另外一個世界。那時的我只是聽、欣賞、羨慕、敬仰,課堂上我是一位忠實的聽眾,一如既往的沉默着。不過,那時我們學校有了圖書館,我就開始在那裡借書來讀。首先需要在圖書館門口的小抽屜里一張一張卡片上查,然後再告訴圖書管理員書號啥的,也就是要想看書,得知道自己想看書的名稱,再去查。對於沒有任何閱讀基礎的我來說,天曉得我想讀什麼書。不記得是什麼原因,我跟同學成功借了幾次書後,也沒有再去。

  上班的前幾年單位僅有教材、教參,其他沒有。隨着孩子的降臨,每次出差,總要到當地最大的書店轉轉,背回來最多的也是書。我是跟孩子一起開始閱讀的,本着開卷有益,想彌補自己閱讀的空白,我有些飢不擇食,感覺自己需要讀的書太多了。

  在工作中越來越感到到語文的重要性,它關乎說話、表達、書寫、演講等等方面。同一件事情,不同的說法、不同的語氣,效果也是千差萬別的。工作中、生活中的說話、書寫困難,促使我常立志,要多讀書、要開卷有益。讀過一段時間以後,有感覺讀書要有方法,我依然不能坦然面對各項學習心得、讀書收穫、工作總結、事迹材料,就反思,應該是讀書方法還有問題。

  直到我偶遇《語文隨筆》,才茅塞頓開,感覺在那個時間遇到這本書,就是我最大的幸運。如更早些,恐怕我還意識不到自己存在的問題,需求還不夠迫切;更晚恐怕我還在苦思冥想、不得終解。

  讀這本書第一感覺是好讀,容易理解,葉老用平常的字詞道出不了平常的道理,一點兒也不艱澀難懂。不像前段時間讀的一本書,所有的字詞都認識,可一旦它們組合在一起,成一個句子、成一段話,我讀不解其意。當時我還把不能理解歸結為自己理解能力沒有達到,可能就是閆學老師所說的"有坡度的閱讀",我以為我是在"上坡".讀了葉聖陶的這本書,才感覺,大師就是大師,平淡表達,就像生活中的涼白開,面對名目繁多的飲料,它最普通,甚至不能上超市貨架,但就其功能而言,涼白開是任何花哨的飲料都不能比的。

  如"語文程度不夠高,大約指兩個方面:一方面是閱讀。另一方面是寫作""閱讀是吸收,寫作是表達""語言是想心思的工具、是表達思想的工具;就是人與人之間說,是交際和交流思想的工具"等等。讀後感覺酣暢淋漓,大有醍醐灌頂之勢。我也參加過一些語文教學方面的學習,有時候聽專家的報告后,還沒有看這幾句話明白。

  看后收穫最大的一點是說話、寫作都是為了交流,那麼首要任務是說明白、寫明白,讓聽者、讀者不要煞費苦心去分析、揣測就知道你的意思。

  其次是要惜字如金,能一句話說明白的,不能說成兩句話;能一個詞說明白的,不能說成一句話。但不能為了簡約,丟了內容、說不明白。這很符合我的風格,簡潔、明了。原來語文、數學有很多是相通的,比如這裡的簡約。

  最後是學好語文要靠積累:多讀、多寫、多練、多修改。多讀是我正在進行的,要堅持,從少玩手機多翻書做起,堅持每天讀書20分鐘以上。多寫,是我所缺少的。我要養成不動筆墨不讀書的良好習慣。現在正在努力。多練,凡讀書,就寫記錄,讀完要求自己必須寫讀書收穫,每次練,長期堅持,會有進步與收穫的。多修改,是我差的最多的一項。我總以沒有時間為借口,匆匆寫下的東西,沒有修改,一氣呵成,就直接上博客了。細想想,差得還多着呢。慢慢來,是又一個借口嗎?的確,不能一口吃個胖子,齊頭並進固然好,但人的注意力是有限的,現在重點是開始寫下去。努力實現:"不逼自己,就不會知道自己有多優秀".

  就多修改來看這篇讀後感,自己感覺頭重腳輕,前面自己的經歷太多了,不過,也是讀書後自我成長曆程的反思,逐步認識語文重要的過程;後面讀後的感悟少了些。好書不厭百回讀,有了百回讀,就會有更豐富的感悟,就能有多修改的能力。同一本書,自己認為是有益的,過一段時間再回頭翻看,感悟也是不一樣的。還希望自己能經常讀書回頭看一看。

您正在瀏覽: 語文隨筆讀後感
網友評論
語文隨筆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