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信息技術教師隨筆:孩子,你們真棒

信息技術教師隨筆:孩子,你們真棒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pp958

信息技術教師隨筆:孩子,你們真棒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信息技術教師隨筆:孩子,你們真棒

  岳 岩1,曹硯剛2,郭 傑3

  (1,2.山東省濰坊市北海雙語學校;3.山東省濰坊市永盛文武學校)

  摘 要:人生需要一種堅持不懈的精神,只有聰明是沒有用的。如果你不去努力,等待你的只能是空中樓閣。就算你不怎麼聰明,也不要緊,只要你努力了,就一定會成為一個有才能的人。堅持不懈是最關鍵!

  關鍵詞:堅持;寬容;反思

  一直認為,信息技術老師就是教會學生掌握電腦操作技能的老師,與學生沒有太多的思想交流。並且一周一節信息技術課,學校那麼多學生怎麼可能記得住,所以,就更別提什麼情感交流了。但是,今天學生卻給我上了一次別開生面的課!

  今天,像往常一樣,一次普通的電腦課;像往常一樣,老師講解學生練習;像往常一樣,熱鬧的課堂。與其他班級一樣,三年級班級中也有"教不會"的學生。在農村,學生的電腦操作水平比較低,掌握起知識技能來也比較慢,再加上硬件條件不是很好,因此,一個班往往2、3名學生一台電腦,這就使每個學生練習的時間又縮短了一大半,但是"畫圖"已經學習半學期了,最基本的畫圖工具也應該會運用了,可……唉!

  "這節課我們重點再複習一下怎麼用橢圓、矩形、直線、文字、圓角矩形等畫圖工具,畫一幅較完整的畫。"我不知道這是第幾遍說出這些工具的名稱。"這節課只要哪個小組(2人一台電腦,為一個小組)能運用橢圓等這些工具畫出老師演示的一幅簡單圖畫,老師就推薦他的作品參加電腦作品大賽,並且可以自由練習,也可以玩遊戲(孩子們很喜歡玩遊戲),畫不完的不能下課。"我鄭重其事地宣布后,又仔細地、慢慢地把這些工具的運用方法演示了一遍,並畫了一幅簡單的圖畫。然後,讓學生照着重複畫一遍。在獎懲動力的激勵下,在我連喊帶教的督促中,一個又一個的小組過了關,他們獲得了自由,開心地玩起了遊戲。還剩下2個小組了,4個孩子滿頭大汗,傻愣愣地站着,像是不知該從哪兒下手。"動動腦筋,好好想想,老師剛才是怎麼做的。"我氣得大聲喊。2個小組,4個孩子手忙腳亂地滾動着鼠標,一會兒他拿着鼠標碰兩下,一會兒她拿着鼠標畫兩下,但就是畫不正確。"算了,別畫了。"我又氣憤又失望地瞪着他們,無奈地喊道:"別畫了!站在那兒,別動!"氣得我懶得再看他們,轉過身去看另一邊的學生玩遊戲。

  突然感覺到身後很吵,很擠,怎麼回事?我極不情願地轉過頭去……啊!那4個孩子的周圍站滿了已經玩遊戲的同學,同學們紛紛放下自己手中的遊戲,陪在4個孩子身邊,有的給他們"出謀劃策",有的給他們演示操作,甚至有的學生手把手地教他們。我呆住了,只見一串串的汗水順着他們的鬢角流下來,頭髮濕透了,貼着腦門,貼着鬢角,小臉通紅,認真地聽着其他同學的解釋。我已經讓他們停止了,已經對他們失望了,但是他們沒放棄,全班同學對他們沒放棄,一遍又一遍地教他們,4個孩子仍然一遍又一遍地練習着,雖然還是不正確,雖然還是無法完成,但是幼小的他們不懂得放棄,不理解失望,單純幼稚的他們只是覺得要做好,為自己爭得玩的機會,為自己爭得參加比賽的機會,讓自己和下面那些學生一起開心一下啊!我的心震顫了,他們還是孩子啊!才9歲啊!才9歲的孩子都懂得不放棄,9歲的孩子都懂得互幫互助,9歲的孩子都懂得團結!我真不該……!於是,一句話衝口而出:"知道努力,這很好!現在做得真不錯,老師手把手地教你們,然後回去再練習練習一定會做得更好。"我微笑着,溫和地說。在我和全班學生的鼓勵幫助下,終於,4名孩子完成了操作,全班學生高興地歡呼雀躍。"老師決定把他們的畫推薦上去,參加比賽,好不好?"我動容地說。"耶!老師萬歲!"孩子們興高采烈、歡呼雀躍地喊了出來。我的心啊,竟有冰雪融化、春暖花開般的舒暢。

  原來,對孩子們寬容一點的感覺竟是如此之好。雖然他們畫得很牽強,雖然在電腦作品比賽中他們沒有得獎,但我知道他們儘力了,他們為了自己贏得了掌聲,我為他們感到自豪!孩子們,你們真棒!

  反思自己,學生們的表現讓我從中學到了很多東西。人生需要一種堅持不懈的精神,只有聰明是沒有用的。如果你不去努力,等待你的只能是空中樓閣。就算你不怎麼聰明,也不要緊,只要你努力了,就一定會成為一個有才能的人。同時,作為教師,有一點寬容的胸懷,在教育上,適時多點寬容,嚴中有愛,嚴中有格,嚴中有度,我們的學生該有多麼幸福!我們的教師又該有多麼幸福!

您正在瀏覽: 信息技術教師隨筆:孩子,你們真棒
網友評論
信息技術教師隨筆:孩子,你們真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