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詠雪讀後感

詠雪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詠雪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詠雪讀後感(一)

  讀完詠雪這篇文章,了解到本文主要寫了下雪的場景。

  但主要事件詠雪。其實是主講人出題考聽眾。主講人何以有此雅興?原來是天氣發生了變化:“俄而雪驟”,早先也有雪,但不大,而此刻變成了紛紛揚揚的鵝毛大雪。這使主講人感到很高興,於是“公欣然曰:‘白雪紛紛何所似?’兄子胡兒曰:‘撒鹽空中差可擬。’兄女曰:‘未若柳絮因風起。’”答案可能不少,但作者只錄下了兩個:一個是謝朗說的“撒鹽空中”;另一個是謝道韞說的“柳絮因風起”。主講人對這兩個答案的優劣未做評定,只是“大笑樂”而已,十分耐人尋味。作者也沒有表態,卻在最後補充交代了謝道韞的身份,“即公大兄無奕女,左將軍王凝之妻也。”這是一個有力的暗示,表明他讚賞謝道韞的才氣。

  兄子胡兒的比喻更多的是形似,而兄女的比喻則是神似,兩人的比喻各有好處。

  本文通過寫詠雪,表現了謝道韞的聰明智慧,才華出眾。

  在最後的公大笑樂,表示謝太傅欣賞謝道韞的才華而最後還特別介紹謝道韞證明他欣賞謝道韞的才華。

  詠雪讀後感(二)

  本單元的幾篇課文都是圍繞親情這個主題進行寫人敘事的,現代文如此,古文也不例外。今天來說說我對《世說新語》的其中一則故事——《詠雪》的感悟與見解。

  親情是人間一種美好而真摯的感情,親情與家庭密不可分,家庭自然和幸福密切相連。對於不同年齡階段的人來說,理解這種親情的快樂的角度和含義也不相同。少年兒童理解可能會比較淺顯,或許認為只要自己開心快樂就好。中年人是上有老,下有小的代表群體,肩上的責任沉重,他們或許認為能養家糊口,父母孩子身體康健就是上天給予他們最大的恩賜。而老年人這個群體對親情的理解可能是最深刻的,老了,什麼都不重要了,時間也在愈發減少,我認為他們最幸福的事情就是安享天倫之樂,自己的子女、孫子孫女過得幸福快樂;整天一群小孩子圍在老人身邊,他們最開心最幸福的事恐怕莫過於此吧。

  而《詠雪》這篇小短文也是從一個家庭聚會中體現了和諧、美好、融洽的家庭環境。課下我了解到,謝太傅非常愛雪,這也正是他在家庭聚會時看到突然雪驟高興的原因。在一個寒冷的冬日,一家人坐在家裡,團圓在一起,多麼溫馨的場景,多麼和諧的家庭!

  眾所周知,謝太傅飽讀詩書,在一個下雪的日子裡,往往人們都會在家裡嘮嘮嗑,娛樂娛樂;而謝太傅一家卻不同於他人,這家人可謂學富五車,個個文采了得。這樣一個日子裡,太傅借雪發揮,巧妙地讓子侄輩們來形容紛紛白雪。子侄輩們也都隨機應變得十分迅速,回答的各有千秋:

  “撒鹽”一喻好就好在鹽與雪的顏色、下落之態都十分相似,寫比喻句形似是一個基礎,把雪花比作鹽符合了這一點。而把雪花比作柳絮又是另一種感覺了,雪是白色,柳絮有些淺灰,在顏色和下落姿勢與雪花不太相同,但代表着有一層意思——柳絮在春天飛舞,在這裡可以理解為是春天的象徵,是春意盎然的萌芽,是勃勃生機的代表!

  兩個比喻句有着各自的特色,也有不足之處。從文末一句再次介紹謝道韞身份,這是個暗喻,可以看出作者更傾向於把雪花比作柳絮,也很欽佩謝道韞這一才女。

  這就是我讀《詠雪》的感受,懂得了生活中處處有語文,也學會了用分分妙妙來積累學習語文,更明白了一個家庭的和諧幸福是最重要的。

  詠雪讀後感(三)

  人教版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語文七年級上冊中有一篇選自《世說新語》中的《詠雪》:“謝太傅寒雪日內集,與兒女講論文義。俄而雪驟,公欣然曰:‘白雪紛紛何所似?’兄子胡兒曰:‘撒鹽空中差可擬。’兄女曰:‘未若柳絮因風起。’公大笑樂。即公大兄無奕女,左將軍王凝之妻也。”

  筆者讀後有以下幾點感想。

  一、即興教學,聯繫生活

  文中說太傅給侄子們講詩文,他並沒有正襟危坐、嚴肅刻板地按即定計劃進行教學。而是即景生情,設疑、引導學生設喻描寫當時的雪景,把所學的知識用在生活實踐中。

  其實,我們可以想象:在他們學習的過程中,一下子雪下大了,孩子們可能把注意力轉向了門外的雪景。他沒有批評孩子們的不專心,而是接着講他的詩文,因情設疑,讓孩子們用剛才學的知識描寫此情此景。學用結合,以用促學,以用深化所學的知識,學習生活化,生活學習化,把學習與生活結合起來教學。在新課程標準指導的背景下,我們應有所啟示:教學是用教材,而不是教教材,不一定要死板地只教教科書上的內容,可以聯繫生活進行教學。課中可以停下來隨機引用生活中的課程資源,使教學生動有趣,生活與教學聯繫起來、結合起來,學以致用。教學要因勢利導,即景教學,即興提問,即興作答,既開發學生思維又鍛煉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語文課程標準中指出:“語文教師應高度重視課程資源的開發與利用,創造性地開展各類活動,增強學生在各種場合學語文、用語文的意識,多方面提高學生的語文能力。”這就是一個讓學生學語文、用語文的教學實例。在新課程標準下指導的教學,就需要我們改變過去那種只注重教科書,而忽視學生主體和學生的已有經驗的傾向,加強課程內容與現代社會生活、與學生生活實際的聯繫。充分激發學生的主動意識和進取精神,倡導學生主動參與、探究發現、交流合作的學習方式。根據學生的生活實際、個體差異及當時的教學情景進行教學。

  二、自由討論,平等對話

  在太傅出題后,胡兒與道韞都回答了問題,他們各自從自己的內心出發,自由的討論,這樣的回答也許很多,但作者只錄下了這兩個,太傅對這兩種回答,只是“大笑樂”,並沒有明確表示誰對誰錯,誰優誰劣,十分耐人尋味。在學生回答意思基本正確的前提下,不要以成人的眼光去辨別優劣,打擊學生學習的積極性,要讓他們平等對話,自由表達,自然地發展,自豪地做人,不要人為地給孩子劃分優劣的等次。特別是在學生答錯的時候,不要怒目呵斥,更要耐心啟發、悉心引導。報之以微笑,鼓勵學生再來一次,重試一次。

  三、問題開放,自由回答

  文中的問題:“白雪紛紛何所似?”就是一個開放式的問題,有無窮無盡的答案,而學生可以自由的回答,只要符合生活實際就行了。我們以往的提問往往只設定一個“標準答案”,把學生往自己設好的圈圈內引,把學生往一個目標帶,限定學生的思維,打擊學生的創造力,把許多天才扼殺在搖籃中。在新課程標準的要求下,我們在教學中更應該深入反思自己,儘力設計開放的問題,多角度、多層次訓練學生的思維。

您正在瀏覽: 詠雪讀後感
網友評論
詠雪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