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岸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對岸,是朦朧的,然而卻又是美麗的。雖然海霧彌篤、嵐氣氤氳;眼睛望不斷,看不穿。但是我渴望對岸的生活,彷彿對岸那邊有我的夢想,有我的慾望,是個快樂的天堂。所以我拚命地駕駛着翻划著我的獨木船,頂着狂風,冒着巨浪,拼呀、划呀、划呀……

  我知道阻止我的海洋並不是無止境的,終有一天我會看到對岸的山、水、草、木、鳥、花……我會得到對岸的生活,我的夢,我的奢侈,我的真愛,我的名與利……

  儘管拚命跋涉中,洶湧的海浪拍擊着我的船槳暗示我。對岸的生活並不怎麼樣,別再做無畏的付出,但我依然執着,為了我的對岸,為了我的夢想。我甘願付出一切,哪怕是我的生命,我也無怨無悔。即使對岸一片狼藉,一片昏暗,一片寂寞冰冷,一片荒涼,我也會珍惜我所奮鬥的結果。

  我相信這樣的結果是我應得的。我將對這結果有大歡喜。因為人生重在獲得過程,而並不注重活的結果。我相信生命的長河是無止境的,你是想在小溪里,小河裡或是在大江里,大海里結束你的生命,這是有個人選擇的。在有限的生命里,在矛盾的現實中,生活,總是從舊的開始到新的結束,從一個廢墟到另一個廢墟。我所夢的對岸也許是一堆廢墟,但也許是另一個世界,一個與塵世隔絕的世外桃源。那裡沒有硝煙和戰爭,沒有競爭和爭奪,沒有富與窮,沒有權與勢,沒有名與利,只有和平共處,禮尚往來的生活。

  小時候,我就渴望這個。家門前有一條寬大的河,河的對岸是繁華的街市。我常常目不轉睛地盯着對岸的天空,看那豪華聳立的建築;聽那幸福孩子嬉戲的笑語;賞那燈火燦爛的夜市;有一次,我想縱身游過去,卻被母親叫住了,她告訴我:“孩子,媽媽知道你想什麼!再過幾年吧!再過幾年我們有錢了,買個小船,我們全家都搬過對岸去,咱們也快活快活,聽話啊,孩子。”我看着母親的那微笑並帶有幾道傷疤的臉頰好一會兒;母親似乎發現我有些不情願,用那粗糙的手摸了摸我的臉蛋兒,臉色變得沉重了,眼眶的淚珠閃爍着白光,刺痛我的心,我點了點頭,和母親回家了。

  長大后,一切都發生了變化。門前的小樹長成了“胖子”和“大個子了”,門后的大樹卻變得滄桑無“艷”了;我也從小時候的調皮蛋長成了現在懂事的小夥子了;母親和父親卻隨着歲月的蹉跎變得年老色衰了。今天,我仍然站在小時候站的位置上。我仍然還記得小時候急切探望對岸的心情;我仍然還記得母親那時對我所說的話;但是母親似乎被繁忙的瑣事困擾忘卻了。我也漸漸的明白了許多許多,其實,母親並沒有忘記,因為母親所做的所奮鬥的目的很明確,那就是讓她的子女過上好日子;去隔河相望的對岸;母親辛苦了一輩子把兒女們養大成人,現在仍然每日每夜地操勞着奔波着努力着,她並沒有被生活的逆境而嚇倒,而是像門前河中的水流永不停息地奔向它的目的地——大海。

  生命是有限的,時間如流水;做人要像母親那樣,似川流不息的泉水一樣永遠為著自己的理想,為著自己的夢打拚着。我站在河邊狂讀着書,望着對岸大聲吟詠到:“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乘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人生就是從河的一邊慢走向另一邊;人生的追求就是在河的一邊的失落嚮往對岸燦爛美好的生活;人生的信念是不畏懼狂風暴雨和波濤洶湧,從這邊駛向彼岸;人生的精神是鍥而不捨,永不放棄;人生的價值是重在一個活的充實的過程,而不是頹廢年華;人生的結果是在河這邊辛勤、艱難、坎坷、埋頭苦幹……在河對岸幸福、快樂、逍遙、無憂無慮……

對岸 範文推薦:

  • ·對岸
  • ·對岸
  • ·聽,對岸的海
  • 您正在瀏覽: 對岸
    網友評論
    對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