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科學發展觀有感

讀科學發展觀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科學發展觀有感 標籤:科學發展觀

  把握科學發展觀,促進祖國永前進

  ——讀科學發展觀有感

  孟憲傑

  黨的十七大會議決定,在全黨深入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是對黨的三代偉人中央領導集體關於發展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集中體現,是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於一脈,又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導方針,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和貫徹的重大戰略決策。

  一、重大意義

  1、科學發展觀是指導發展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集中體現,是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認識和分析,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本色實踐,深化對經濟社會發展一般規律的成果,從而成為我國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是社會化建設必須堅持的根本指導方針。

  2、一個國家堅持什麼樣的發展觀,對這個國家的發展會產生重大影響,不同的發展觀會導致不同的發展結果,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以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為出發點,以國情和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出發,謀發展促發展,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的經濟,政治,文化權益,讓發展的結果有益於全體人民。

  3、科學發展觀要以總結三十年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成功經驗,以十七大精神戰略為鼓舞思想,以抗震救災,以全國人民迎奧運舉辦成功的精神,汲取世界其他國家在發展過程中的經驗教訓,結合自身國情,社會經濟發展的客觀規律,確保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確立科學發展觀。

  4、樹立科學發展觀,要順應時代潮流,抓住機遇,加快發展的迫切需要,在當今世界文化、經濟與政治互相交融,在綜合國力競爭中的地位和作用越來越突出,單純經濟的發展已落後,以犧牲環境和地資源為代價的經濟發展模式大開發,把可耕地變成商品房世界已被淘汰,這不是適應中國國情的科學發展觀。要以高科技低資源消耗和清潔生產,全面發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進步,文化更加繁榮,人民生活更加殷實,促進人與自然和諧的科學發展觀已被樹立。

  二、科學內涵

  1、科學發展觀以協調發展為中心提高全民族素質,注重社會全面協調發展,促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促進精神文明、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的協調發展。

  2、全面科學發展為目的,加快社會主義現代化企業制度建設,初步建立社會化市場經濟體制,實現國民總產值翻番,國家總人口控制在14億內,使人民的生活水平更加提高,形成更完善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使我國社會生產力、綜合國力、人民生活水平再上一個新的台階。

  3、共同富裕的科學發展觀為根本,全面梳理科學發展觀將會縮小地區、城鄉、工農等各層的差距,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經濟體制加快西部地區、農村地區的發展,從各方面建設社會主義、建設現代化社會主義特色社會而共謀、和諧、自然的發展。

  三、科學發展觀的落實

  1、落實科學發展觀,首先必須全面準確地把握科學發展觀的深刻內涵和基本要求,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和諧、可持續發展,在經濟發展的基礎上協調發展,統籌城鄉發展,統籌區域發展,統籌社會經濟市場發展,統籌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統籌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推動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相協調,可持續發展,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實現經濟發展和人口資源環境相協調,堅持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

  2、落實科學發展觀必須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全國、全黨、全民要聚精會神,腳踏實地投入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要抓好經濟建設,因為我國正處於世界發展中國家在國際綜合國力日益激烈的競爭形勢下,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緊緊抓住和切實實用重要戰略機遇,大力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充分調動和切實保護廣大幹群加快發展的積極性,堅定不移地推動經濟持續快速、協調、健康發展。

  3、落實科學發展觀,必須在經濟發展的基礎上推動社會全面和人的全面發展,促進全社會和諧、自然、文明發展。

  4、落實科學發展觀,必須堅持理論聯繫實際,理論不能脫離實際,因地制宜,因時制宜的要求,貫穿於多方面工作,面面俱到,避免顧此失彼。

  四、落實科學發展觀為什麼要解放思想

  1、落實科學發展觀必須解放思想

  我國已進入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新的發展階段。黨面臨著許多新情況新局面,隨着世界經濟的飛速發展,科技的進步,國際環境的變化日新月異,世界國情多極化,經濟全球曲折化,綜合國力競爭化,多種矛盾錯綜複雜化,多種思想激蕩對我國情況隨時影響着,資產階級的思潮隨時腐蝕一些幹部,使他們出現教條主義、本本主義、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弄虛作假、虛報浮誇、獨斷專行、軟弱渙散、監督不力等嚴重現象。資本主義腐蝕思想和封建殘餘思想侵蝕着黨的隊伍,使他們不能發揚優良傳統,立足國情,面向世界,銳意改革、開拓進取、盡心儘力、發揚民主、依法辦事、自力更生、艱苦卓絕,反而使他們信念動搖、意志衰退、貪污盜竊、唯利是圖、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極端主義,經受不住權利、金錢、美色的誘惑。

  2、發揚優良傳統,加強思想教育

  共產黨要經受長期執政,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考驗,必須有於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的立場,集中解決黨的思想作風、工作作風、領導作風和幹部生活作風等方面的問題。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開拓改革、與時俱進,反對因循守舊、墨守成規、不思進取、堅持理論聯繫實際,反對照搬照抄,畫地為牢,堅持清正廉潔,艱苦奮鬥,任人維賢,反對以權謀私,安逸享受,庸俗亂用,進一步開拓創新知難而進,聯繫群眾,真抓實幹,艱苦樸素,拒腐防變,弘揚先進黨風,創造奇迹,發展思想觀的培養。

  3、整治黨風,解放思想,順應潮流,永葆先進

  1)、全黨必須從我國社會主義初期階段的實際出發,不斷發展變化的國際形勢出發,勤勤懇懇,腳踏實地,務實求真,銳意開拓馬克思主義理論發展的新境界。

  2)世界在時代潮流追逐中不斷發展變化,我國改革和建設不斷推進,人民群眾的偉大實踐在發展,迫切要求更進一步解放思想。如果我們的黨不能始終站在時代的前列和實踐前治陣地,黨的思想理論不能貫徹落實,現在一些黨員幹部不去認真學習和領悟貫徹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不汲取群眾意見和群眾創建的新鮮經驗,不尊重客觀規律,思想嚴重脫離實際,有的用老方式、老方法看問題,這叫老方不治少病的思想觀念,還有的憑主觀意志辦事,盲目蠻幹,隨意和片面性嚴重,這些思想作風必須扭轉,從這些誤區中解放出來。

  3)我國正處於社會主義初期發展階段,實行改革開放發展社會主義經濟許多方面法律政策制度尚未健全和完善,執政黨不注重思想建設,聽任不正之風侵蝕黨的機體,損害黨員幹群關係,甚至失去民心,喪失政權,對黨的思想作風要用清醒的頭腦,全面的估計,找不到主流就悲觀失望,看不到問題的嚴重性,喪失警惕,不去加大力度解決,而熟視無睹,任放自流,脫離群眾,脫離實際思想政治建設,抓的不緊,這就是制約社會發展思想的根源。

  五、以科學發展觀為中心聯繫企業實際解放什麼思想?

  隨着三十年的春風蕩漾,各行業改頭換面,煥然一新,展現新時代國際化的新局面,企業日漸發展,滾向向前的暗流中,湧現出許多新的課題,新的方法。

  商品經濟社會的發展,市場競爭的激烈,高校後勤的管理服務檔次、質量方法方式,起成敗作用,以保證本企業發揮真正的高水平高素質的管理服務技能。要循序漸進、不厭其煩,要創建一套適合現代高校建設發展的管理與服務的高效模式,必須從科學發展觀為基礎,解放思想為中心,取得解放什麼思想對企業起關鍵作用。

  1、首先樹立和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使科學發展觀融會貫通於企業管理與服務中,要活學活用,切勿生搬硬套,因地制宜發展。

  2、打破封建迷信愚昧無知、低級趣味、孤陋寡聞的枷鎖。多行線上必須把思想建設放到第一位,這關係到國家存亡、民族興旺、以社會經濟發展為中心的科學觀,提高全民素質,增長自身的文化知識,開闊視野,增強後勤管理服務團隊的科學發展思想觀。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用寬闊眼光觀察世界,與時俱進的思想觀念管理後勤工作。

  3、從倚老賣老,不思進取,無事生非,消極待工,出勤不出力,上崗無事做的思想雷區里匍匐出來。

  4、必須放下素質不高,水平有限、相互攀比、成災泛濫,重整旗鼓,創新取進。

  5、廢清“拜金主義、官僚主義、個人主義、形式主義、極端主義的思想作風,變國際主義、共產主義、社會主義、集體主義、民主主義。

  6、欺上瞞下,瞞天過海的僥倖心理必須廢除。

  7、胸無大志、碌碌無為、懶散成性、虛度光陰,變勤勤懇懇,寸金寸光陰。

  8、越過用人雷池誤區,要尊重知識、尊重人才,莫鬍子眉毛一把抓,使好的干群逐漸消極。

  總而言之,後勤管理隊伍要堂堂正正做人,認認真真做事。

您正在瀏覽: 讀科學發展觀有感
網友評論
讀科學發展觀有感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