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陳嘉庚讀後感

陳嘉庚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陳嘉庚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陳嘉庚讀後感

  今天我懷着崇敬的心情,一遍又一遍的讀了《陳嘉庚》這篇短文,心中思潮起伏,文中的陳嘉庚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品質令我難以忘懷。

  這篇文章主要寫了陳司令到集美來拜訪陳嘉庚,看見他的住房十分簡陋,屋裡的陳設也十分簡單,再和陳嘉庚談完以後,心中頗有感觸,為陳嘉庚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高尚品質而讚歎。這篇文章有很多令我印象深刻的地方,其中描寫陳嘉庚加重的陳設施分簡單的句子最令我難忘。他卧室的蚊帳打了補丁也捨不得換,一隻倒扣的破瓷碗也捨不得丟,無法翻新的沙發也捨不得買新的……這究竟是為什麼呢?因為他要把錢存起來,用來興辦學校,為祖國多出人才啊。他明明是位富翁,但他過的生活卻好比窮人,他買不起高樓嗎?不是的。他買不起洋房嗎?不是的。原因只有一個因為他要把所有的錢都存起來興辦學校,為祖國多出人才。寫到這裡我心中感慨萬千,不由的想到自己。我的家人都十分疼我,每天都會給我一筆“巨款”當作零花錢,因為我一天中大多的時間都在學校里,所以我每天剩下來的錢都很多,但我從來沒有像過要把錢存起來。而是到處亂花,只到把錢全用完菜甘心。不過從現在開始,我一定不會亂花錢了,我也要把錢存起來。

  嘉爺您愛國的品質感染了我,少年強則國強,少年志則國志,我一定會好好學習,長大以後報效祖國。

  篇二:陳嘉庚讀後感

  讀了《陳嘉庚》這篇課文,文中陳嘉庚的一生令我感動。

  這則故事講了1874年,陳嘉庚出生在福建省同安縣集美鎮。他少年大志,15歲就在父親開的米店裡學習經商。長大后擁有上千萬的資產。但他手中的資產卻被他用來資助孫中山領導的辛亥革命,捐資抗日,自己卻過着異常艱苦的生活。我想:如果換成其他人,他們肯定會拿去享受一番;但如果他們看到陳嘉庚為國為民的無私奉獻的精神時,一定會感到羞愧。

  陳嘉庚之所以為國家做出如此巨大的貢獻,是因為他特別關心祖國教育的普及和發展。“國家興亡,匹夫有責”曾是先輩們的豪言壯語,祖國解放后,李四以及許多科學家都拋棄了國外的優良條件,回到祖國的懷抱。因為他們心中有祖國,想的是祖國的繁榮昌盛,而不是個人的享樂。他們才稱得上是祖國的脊樑,而陳嘉庚就是其中的典範。

  篇三:陳嘉庚讀後感

  陳嘉庚從小就是媽媽的好幫手,幫媽媽拾螺、抓蝦、捉蟹……想想我飯來張口,衣來伸手,從來沒有幫奶奶爺爺煮過飯,洗過襪子,還吵着要名牌的運動鞋穿,從來不自己洗鞋洗腳,腳臭連天!

  陳嘉庚從小就愛聽鄭成功故事,從小就看到她的媽媽為了平息爭鬥,獻出自己所有的積蓄。使我知道什麼事情都有從小開始,只有從小就有了一顆愛國的心,奉獻的心,長大才能成為有用的人。

  我佩服陳嘉庚的眼光,他在辦罐頭廠時,已經知道會競爭不過歐美,他在辦中國航運時,就知道為貨輪保險,他在地產最便宜的時候購下了500 英畝土地,花費1800 元買下18 萬粒橡膠的種子,這18 萬顆的橡膠樹成為他以後的財富的主要來源之一。

  我更尊敬的他的為人,他有了錢后不是追求享受,而是把所有的不動產投在了一所所的學校上去,創辦的廈門大學成為了南方着名的大學,為中國輸送出了航運、漁業、船舶、海事方面的人才。

  陳嘉庚的父親和我的爸爸一樣,長期在外面辦企業,當他對着海螺喊爸爸時,他媽媽會對他說:“爸爸很辛苦,別打擾他了! ”當我想爸爸的時候,爺爺會對我說:“你替爸爸禱告吧,他在外面工作的很苦。”也許有一天我也會像陳嘉庚一樣的接過爸爸的擔子,我要學陳嘉庚一樣把廠辦好,要像陳嘉庚一樣地為祖國多做貢獻。

您正在瀏覽: 陳嘉庚讀後感
網友評論
陳嘉庚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