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堂吉訶德》讀後感

《堂吉訶德》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堂吉訶德》讀後感 標籤:堂吉訶德 春晚觀后感

  做一個人的騎士——讀《堂吉訶德》有感

  6461 00四川瀘縣二中 向翔

  堂吉訶德做了自己一個人的騎士。我該怎樣做呢?

  西風瘦馬,破鎧爛矛,頭頂銅臉盆,後跟騎驢伴隨從,這是堂吉訶德的經典形象。

  邪惡的魔法師,國色天香的公主,金碧輝煌的城堡,構成了一個虛幻而荒謬的世界,這便是五十多歲的落魄貴族的精神土壤。他將現實與理想完全混淆在一起,陷入一個囚籠,他走不出來,也甘願沉淪。

  從許多方面來看,堂吉訶德是可笑的。他把客棧當作城堡,在馬棚內舉行受封儀式;把風車當作巨人,與之作戰,卻換來傷痕纍纍;把與他素無來往的鄉下姑娘想象成絕代佳人,“眼睛是太陽,臉龐是玫瑰”。他愚昧地模仿騎士小說中的種種情節與說辭,活在自己的幻想中,與現實分離得越來越遠。堂吉訶德做了一個人的騎士,他在虛無中得到滿足,而大多數的旁觀者只當他是神智不清的瘋子,投向他的目光不是對騎士的景仰,而是同情,憐憫,甚至嘲諷。

  但我並不對這樣一個孤獨的騎士嗤之以鼻。在我眼中,他同情弱者,疾惡如仇,追求真理,不畏艱難的美好品德卻比那些道貌岸然只知粉飾太平的所謂紳士要崇高得多。他表面荒唐可笑,對於真實的世界毫無感覺,但已注入他的血液甚至已經滲入他的骨髓的騎士精神是不能抹殺的。魯迅先生說得好,堂吉訶德的立志打不平,是不能說他錯誤的,錯誤是在他的打法。我想,一個微不足道的小人物希望以自己的力量去改造這個世界,哪怕是一點點,也就給這個現實世界帶來了一點希望和陽光。這在現實生活中是非常難能可貴的。

  堂吉訶德本應該是一個受人歡迎的人,他單純、勇敢、無畏,可是卻遭人鄙夷,是什麼改變了人們的眼光?還是說,單純與正直本來就是不適合於這個世界的生存法則?堂吉訶德沉浸在自己的理想之中,而我們又有多少人敢像他一般固執地去追求做一個人的騎士?人是為自己活着的,是需要一點精氣神的。“身不能至,心嚮往之”,保留自己的一片天地,保留一份哪怕狂熱的理想,也是幸福的精神支撐。固然,現在看來這樣的做法太過“一根筋”,甚至極容易變為愚蠢的代名詞。因為現實世界正在變得愈加趨炎附勢愈加功利浮躁愈加不堪承受挫折,很多人在成長的過程中丟掉了自己的理想,達不到目標,便一個勁兒尋找理由開脫,放棄追求,安於現狀,迷失信念。或許某些時候,學着做一個勇往直前的騎士也是挺好的,孤獨也罷,被別人瞧不起也罷,至少那些奮鬥拼搏挑戰的光陰是不會輕易被人忘卻的。

  走自己的路,讓別人說去吧。如果說犯罪、金錢、恐懼、黑暗、功名、誘惑、方向迷失等因素構成了新世紀的某些糜爛與墮落,那麼葆有自己的夢和幻想,或許會更快樂、更有意義一些吧?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我要用它來尋找光明與理想,尋找一種不低頭的堅強!

您正在瀏覽: 《堂吉訶德》讀後感
網友評論
《堂吉訶德》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