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數學魔法》讀後感

《數學魔法》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數學魔法》讀後感

  讀有關數學的書籍與讀文學創作作品的區別是,前者作者的語言直白通透,沒有那些藝術的修飾,於是給我的感受也是直接的,不似文學作品經過細細雕刻的藝術加工后的美感,讓我只朦朦朧朧地對其的"美"進行享受。

  ——陸妤雯,進才中學2015級10班

  老實說,寫這篇讀後感的時候,我這本書大約只看到一半。但是閱讀的感受頗多,怕自己會淡忘這種感受,於是迫不及待地想提筆寫下來。必須承認這是我在補作業期間抽出時間讀的數學書,但很快任務型閱讀的心態發生了轉變,擠出的幾個小時去閱讀這樣一本書讓我覺得非常值得。所以即使我目前只閱讀了一半,我卻能肯定這幾乎是從小到大以來寫過這麼多篇讀後感中,真正完全寫"感受"的一篇,因為有真切所感,所以有敘述的慾望。

  《數學魔法》是我第一部真正用心去看的數學書籍。讀有關數學的書籍與讀文學創作作品的區別是,前者作者的語言直白通透,沒有那些藝術的修飾,於是給我的感受也是直接的,不似文學作品經過細細雕刻的藝術加工后的美感,讓我只朦朦朧朧地對其的"美"進行享受。

  第一章——數字是怎麼來的?簡單說來,這一章就是對數學的產生以及原始的發展作介紹。有些東西我已在BBC數學紀錄片中看過,但文字與視頻的區別在於,文字給人的想象空間更多。以前說到數學與文學,我開腦洞想象的時候,總覺得數學常常是和現代科技聯繫到一起的,我能很容易地想到它在現代實驗室里發揮了多大作用;而對於文學,我則輕而易舉地聯想到古樸,覺得這兩個字讀起來就像是有厚重的歷史性。但這種聯想今天被打破了。作者一點一點把蘇美爾人、巴比倫人、古埃及人以及古希臘人對數學的摸索細細寫出來,我看到書中呈現的,今時看來晦澀不通的,在那時卻至關重要的數學符號,我想到的是古代人類在甲板、在沙地上用粗糙的工具刻下這些最原始數學的畫面。那些符號,彷彿也帶來風沙里風塵僕僕的意味。作者隨着時間的推進,以介紹幾位古代著名數學家的形式把數學的歷史與發展娓娓道來。這種寫法讓我不由想起另一本哲學啟蒙書《蘇菲的世界》。這兩本書在這一部分的寫法十分相似,都是讓我追溯到古代去對古人的智慧一探究竟。我腦中就出現這樣一幅畫面:穿着粗糙的古人,嘴裡說著生澀的文字,時而在地上寫畫數學符號,時而抬頭望着蒼穹思考着至今無人知曉答案的哲學問題。他們對這個還有太多未知的世界感到神秘而好奇,到處充斥着對了解周圍一切的渴望。這樣一想,文學、數學、哲學好似都能融合在一起,從人類誕生初時就一直被探索着的奧秘,他們的奇妙都是從古時便為人開啟,並一直延續下來,直到未來。

  第二章着重介紹了古希臘的貢獻。我對其中一句句子印象極深:對古希臘人而言,數學理念的趣味並不是來自它的有用與否。這本書里的許多句子我都能記憶住,它們不是名句,並不能幫助我在語文寫作中獲得高分,而只是因為對我觸動很深,於是記住了。這種觸動就如同文藝青年閱讀到感人肺腑的詞句詩作而忍不住去記憶,如同古希臘人被數學巧妙而神秘的特點吸引住而不斷探索。這種欣賞、觸動、樂趣不是因為有用或者出於功利的目的而發生,只是遵循了心中對"美"的渴望的本能。那個時期提出許多問題至今無法解決,書的作者着重寫了其一:一條線究竟是有很多而據有大小的點組合起來,還是由無窮多個沒有大小的點組成。兩種說法似乎都對,仔細研究又好像都不對,究竟有沒有更妥帖的答案,至今不得而知。這種神秘感如同哲學著名的三個問題:我是誰?我從哪裡來?我將要到哪裡去?沒人能說自己給出的是絕對正確的答案。也許永遠都沒有絕對正確的答案。數學與哲學此刻彷彿又融合了,這種思考不需要有太多的基礎知識,古人就是從發明或發現已有理念中思考出了無數問題,而後來為我們所敬仰讚歎的充斥着各種基礎理念與符號的數學,也是由這種基礎開始建立的。

  第三章——數字要證明什麼?我欣喜地在這一章中看到,作者介紹的一種嚴謹的、"專業數學家"所用的證明方法,赫然是完全歸納法。這種方法古時就為人所用,而我們在現代又系統地進行學習。這彷彿是把我們現在認知的數學,與古代的數學架構起一座橋樑,讓我們得以一窺從前數學的神秘。這麼看來,一直為我們所吐槽"不是真正數學"的應試教育下的數學,仍有它的可取之處。記得當初天天寫幾乎一模一樣的格式句型對作業本上一道道證明題寫下完全歸納法,我們總說"要寫的字太多"、"這都是一個套路嘛";如果按照書中作者的話來理解:使用這這種方法的才是"專業數學家",而不完全歸納是"業餘數學家"採用的——那我們如此操練的時候,不是正成為"專業數學家"的時候嗎?想想還有點小激動XD.作者還寫到這樣一處:費馬是史上很著名的一位業餘數學家。因為其費馬大定理只能證明前五個數為素數,第六個數竟產生了合數。這正是建立於沒有嚴謹證明的基礎之上。證明並非是"套路",它可以說是數學中最基礎的一環之一。我們說數學美在它的嚴謹性,而證明就是演繹它嚴謹性最常用的方法。

  ……

  《數學魔法》介紹了許多有關數學的東西:名人也好,發展也好,一些定理也好,證明也好;我幾乎沒多久就會忘。就像《蘇菲的世界》把哲學的魅力隨着時間的推移一點點呈現出來,於我而言,這本初中時代讀過的書,其中內容已經忘得差不多了。我唯一記得的就是閱讀這兩本書的感受。在閱讀時直白通透的欣喜,甚至說是"刷新了三觀",就讓我覺得閱讀它們是值得的,這種感受彌足珍貴。

  這篇讀後感很多東西基本就是我在閱讀時腦中迸發出的念頭。我一五一十地把它們記述下來,作為我很重要的記憶之一。這種讀後感對別人來說也許價值不大,因為每個人閱讀的感受不同;但對於我自己,它就是讓未來的我與此刻的我產生共鳴的絕佳鑰匙。我很感謝寫讀後感這個機會,否則即使我感受再多,也不一定會想到記下來呢。

您正在瀏覽: 《數學魔法》讀後感
網友評論
《數學魔法》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