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活法》讀後感

《活法》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活法》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活法》讀後感

  九月是公司文化月,除了安排豐富多彩的文體、娛樂活動,公司還為愛好讀書的員工們精選了一本讀物,那就是稻盛和夫先生的《活法》一書。忝列為其中的一員,我來向大家簡單介紹下這本書和我讀後的感受:

  首先,我向大家闡明一下書名“活法”的意思。“活法”是美國現實主義法學針對傳統法學獨尊“紙面上的法律”提出的概念。活法是那些支配着社會生活本身的規則,也是構成人類社會法律秩序的基礎。一句話,活法,就是社會生活的法則。

  稻盛和夫呢,是日本人,不過這個日本人很厲害,他27歲創辦京都陶瓷株式會社,52歲創辦第二電電株式會社(目前是日本的第二大通訊公司),這兩家公司又都進入了世界500強。他是日本四大“經營之聖”中年齡最小的一位,另三位分別是松下、索尼、本田公司的創始人。

  稻盛和夫的這本《活法》曾被譽為“日本21世紀勵志第一書”,他將企業的活法轉引到人的層面,通過探討人最基本的倫理觀和道德觀,闡述普通人的“為人之道”和企業的發展之道。他認為,一個企業生產出的產品質量高低,在於這個企業的人有沒有親近產品,有沒有在悉心地照料產品中聽見“產品的私語”。《活法》探討了一個命題,那就是人生的真理和活着的意義。

  初讀《活法》,有眼花繚亂之感,繼而猶如沐浴春風、靈魂得以洗滌——他的哲學思想多面開花,卻一脈順承,給人極大地啟發,醍醐灌頂不過如此。

  活法一書分為序言和五個章節,序言告訴我們人生的意義在於磨練靈魂,人生真理在勤奮工作中領會,改變思維方式,人生將發生180度轉變等等。五個章節則分別告訴我們如何實現人生的理想,從原理原則出發考慮問題,怎樣磨練靈魂、提升心志,以利他心度人生有何好處,人生的正道是與宇宙潮流協調和諧。

  他指出熱愛是點燃工作激情的火把。無論什麼工作,只要全力以赴去做就能產生很大的成就感和自信心,而且會產生向下一個目標挑戰的積極性。成功的人往往都是那些沉醉於所做事的人。

  總而言之,這是一本能夠指引方向,闡明真理,開拓思維,激起鬥志的好書,希望大家閑暇之餘可以借來一看,很有裨益。

您正在瀏覽: 《活法》讀後感
網友評論
《活法》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