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廣告宣傳時代》有感

讀《廣告宣傳時代》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廣告宣傳時代》有感

  賈玉枝

  星新一(1926年9月6日-1997年12月30日),小說家,以微型小說著名,作品最大特點是構思巧妙,被尊稱為"日本微型小說之父".代表作有《廣告宣傳時代》《惡魔天國》《人造美人》《聲網》和《惡魔的標靶》。

  《廣告宣傳時代》是日本科幻小說家星新一的短篇小說之一。故事中的些許情節讓我記憶尤深且頗有感悟,特與大家分享:

  Vol.01

  壹/

  早晨N先生出門去上班。他的住房在一幢公寓的第三十五層樓上。他乘着電梯往下降。電梯在第三十層樓處停了一下,走進來一個小男孩。N先生看這孩子有些面熟,於是便招呼道:"小朋友,上學去嗎?""嗯,上學去。""真是個好孩子,好好用功學習吧。"N先生愛憐地撫摩着孩子的頭。突然間這個孩子熱情洋溢地唱起了歌來,"請吃拉夫拉,請吃拉夫拉。"拉夫拉是一家食品公司的商標名稱。就是說 這孩子唱的是廣告歌曲。過了一會兒,這孩子像是清醒過來似的,不好意思地抬着頭向N先生微微地笑了笑。在第十五層樓處,電梯里又走進來一名中年婦女。"派力亨糖果可真是美味可口,獨具風味啊"她用頗為讚賞的口吻高興地說著。隨後又像剛從夢中醒過來似的向N先生打着招呼道:"今天天氣不錯呀。"電梯下降到一層樓,大家都蜂湧似走了出去。

  由於科學技術的進步,以前被認為是難以辦到的那些事情現在已經是司空見慣、不足為奇了。最近,心理學和大腦生理學的研究取得了很大的進展,有些專家開發出了一種新技術,只要利用藥物並稍加訓練就能對條件反射加以控制。那麼,什麼是條件反射呢?例如每逢喂狗的時候便伴以鈴聲,經過長期訓練以後,即使不給食物而僅僅是鈴聲也能使狗的嘴裡分泌出大量的唾液來。這種現象就稱作條件反射。而最近所發明的這種新技術就是將這種條件反射應用於人類並使之固定化。事情很清楚,剛才那個小孩只要一被人撫摩頭部立刻就會不由自主地唱起商業廣告歌曲來,而那位中年婦女則只要一感受到電梯的落下感,就會不知不覺地從嘴裡發出自言自語的讚歎聲來。當然不用說,他們每個月分別可以從各家廣告主企業那兒得到一筆報酬。在這個宣傳的時代里,幾乎每個人都有一條或者數條反射性神經租借給了企業委託的廣告公司。

  Vol.02

  貳/

  N先生乘上了上下班專用的地鐵。現在正是上班的高峰時刻,車廂里擠滿了乘客。"弗洛里那化妝品精美高雅,舉世無雙。"一位年輕的姑娘用優美動聽的聲音自言自語地說著。這是因為有誰輕輕地碰了一下她的肩膀,於是便產生了條件反射,脫口而出地發起了牢騷,以示不滿。她反覆地說著這句話,並且感情極為豐富,簡直就像某個話劇演員在背誦台詞似的。"想必這位姑娘從廣告公司得到的報酬一定相當可觀吧。因為廣告公司在租借每個人的反射性神經時,是根據其工作效率的高低而支付租金的。N先生暗暗地猜想着"也許那位姑娘打算以此作為結婚費用吧。" 如何使用自己的身體是每個人的自由,並且以此來增加收入也是無可非議的。當然,決不允許使用危險的媒體來產生條件反射。無論多麼需要金錢,也不會有這種傻瓜的--當自己的手被門夾住時,先故作鎮靜地唱上一段廣告歌曲;然後再齜牙咧嘴地喊着痛高聲呼救。在車廂里有位中年男子可能是昨天夜裡沒睡好吧,他張開嘴巴打了個哈欠。於是,隨後便無精打采地說道:"啊!強化朵蜜恩是最好的恢復疲勞的滋補藥…"

  Vol.03

  叄/

  "哎喲,久違啦"從N先生身後傳來了驚喜的喊聲。他回過頭去一看,原來是當年學生時代的一位老朋友。於是兩個人便親切地握着手。N先生說道:"最高級的咖啡要數戈拉克西牌的了。你有興趣去喝上一杯么?""好哇,很久沒見面了。待會兒到附近找家茶館喝上一杯吧。咦,你從什麼時候開始變成咖啡迷的呀?""你問這件事。是這樣的,在一個星期以前我把在握手時產生的條件反射出租給了一家咖啡公司。不過要是喝的話,我還是喜歡喝摻有檸檬汁的紅茶。"N先生和朋友下了地鐵之後,便在一家茶館里閑聊了一會兒。那位朋友抽完一支香煙,在隨手把煙蒂摁滅的時候,他自言自語地說道:"愛恩捷爾旅行社,將為每一位遊客安排最合適的旅遊日程。"原來他把這一動作的條件反射租給了旅行社。由於在上班途中遇上了多年不見的老朋友,所以N先生到達公司大樓時稍微遲了一點。電梯里空蕩蕩的,沒有什麼人了。一位年輕的電梯女服務員向N先生嫣然一笑。這位姑娘長得很美,N先生上下打量着她。"真漂亮啊!"N先生挨近她身旁悄悄地說道。趁着這兒沒有別的乘客的好機會,N先生輕輕地和她接了個吻。她也並不表示拒絕,只是微微地閉着眼睛,似乎沉浸在某種幸福之中。接着她便開口說道:"卡貝拉果子露的味道就像接吻一樣甜蜜。"所謂卡貝拉原來是最近十分暢銷的一種飲料的名字。"你居然把接吻時的條件反射也出租給廣告公司了嗎?真是出人意料之外啊!"N先生說著便在自己辦公室所在的那一層樓下了電梯。其實他內心並不對此感到驚訝。這種新技術剛開發出來時大家都感到有點異樣,挺不自然的。然而,一旦普及之後便不足為奇了。雖然N先生從早上起就聽到了各種商品的名稱,但很快就忘得一乾二淨,在大腦里沒有留下任何印象。

  感悟

  這篇小說以喜劇的方式展示出一種普遍的、畸形的社會現象;小說中誇張描寫、滑稽的語言,顯得趣味盎然,引起人們深深的思索。

  作者從另一個側面反映了人們已經成為科技、廣告、金錢的奴隸,人們說廣告詞完全是一種不知不覺下意識的行為,失去了豐富的感情和正常的生活,人正在失去自我,企業操縱人們的神經,人的正常生活被破壞,幾乎人人都成了廣告的宣傳工具,面臨被異化的危險。同時作者諷刺了廣告的宣傳效果,表面上廣告無處不在,到處泛濫,實則並為未人們真正接受。

  我們也深有體會,當代社會中,廣告無孔不入,處處存在。能夠讓人記住的寥寥無幾。這也告訴企業和廣告公司花費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每收到預期的效果。過去是這樣,現在也是這樣。這倒讓企業知道,廣告宣傳再多,不如把產品做大做強,這正如人們所說:酒香不怕巷子深。

您正在瀏覽: 讀《廣告宣傳時代》有感
網友評論
讀《廣告宣傳時代》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