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白夜行有感

讀白夜行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白夜行有感(一)

  鴻雁

  花了兩天時間,不,應該是挺長的時間看完了《白夜行》。為什麼這麼說?可能是小說的開頭並不怎麼吸引我吧,總是斷斷續續地看。看這本書是受到了身邊同學朋友的影響,每一個看完這本書的人,最後都會說一句毛骨悚然,顛覆了世界觀,心裡涼涼之類的感覺。的確,我也如此。

  全書事件貫穿的時間足足有接近20年之久,從一具在廢棄的大樓發現的屍體開始揭開故事的序幕。這個案子疑點重重,線索又不足,導致案子成了眾多懸案中的一例。但是一位老刑警卻堅持了近20年去調查整個事情,最後發現兇手居然是死者的親生兒子。也許看到我的書評的人都會覺得,在這個物慾橫流的世界,子弒父的橋段真的是司空見慣,最終不就是為了錢?但此書中恰恰不是這樣。死者的兒子桐原當時才上小學五年級,為什麼會殺了自己的親生父親?原因是他父親是個戀童癖,看上了自己最要好的小同伴雪穗---那個書中提及的有氣質,天仙一般的美人。生長在母親與人私通,父親戀童的家庭,怎麼能不讓孩子從小就成為這樣一個具有陰暗狠毒心機的人。我也不知道一個小孩子之間的友誼能夠強大到什麼程度,但他確是用靈魂在守護雪穗。而雪穗在從小受到變態般的凌辱之後,是無比的成熟,她不惜犧牲自己的生母,換取貴族般的領養與教育,她知道怎樣能夠保持自己的名譽,即使會讓他人受到傷害。兩個具有深厚友誼的孩子,慢慢地變得自私,變得殘忍,手段嚴密到20年後才被人知曉。他們在這20年裡,扮演着從不相識,互不聯繫的兩個人。最後桐原被抓住殺人的證據,他也沒有供出雪穗,而選擇自殺,致使最後雪穗從始至終都是那麼"純潔無瑕",即使老刑警知道了她所有情況,卻也拿她無可奈何。

  雪穗是個氣質優雅的美人,這是全書對她的定義。她很會利用自己的優勢去得到她想得到的東西。如果有人阻撓她,她便會毀掉她們最珍視的東西。她很可憐,可憐的不是她小時候被變態凌辱,而是從此之後她的心變不像她的外表一樣美好!在看書的時候,我大概已經猜到了兇手,並且對雪穗討厭至極,但看到最後卻不禁讓人替她可悲。特別是看到她竟然利用桐原去強暴了她二婚丈夫的女兒,然後去關心她,照顧她,讓她對自己的態度從討厭變成依賴~~~

  桐原是個可憐的孩子。生父是戀童癖,生母與當鋪的工人私通,不得不讓他的性格變得陰沉。父親死後,母親仍然沒有盡到做母親的責任,這讓他不得不變得早熟。為了生存,他出賣自己的身體、靈魂,做很多違法的事情。可能唯一不變的就是她對雪穗的友情吧!

  不得不說,東野圭吾的這部作品非常精彩。且不說故事情節,他整個故事的細節結構處理得相當精妙。雖然讀者心裡可能已經有了自己的判斷,但是當故事揭曉謎底的時候,還是非常令人震驚。

  讀《白夜行》有感(二)

  熊一塵

  今年看了不少書,但《白夜行》當屬我今年讀過的最悲傷的小說。作者通過一個疑竇重重的殺人案件引出全篇,接着用剩下的篇幅向讀者剖析了案發多年後一對年輕男女所經歷的無奈而殘酷的人生。只有看完本書後,讀者才會恍然大悟,原來這對年輕男女就是當年殺人案件的當事人。雖然本書的作者——大名鼎鼎的東野圭吾,是一位非常有名的推理小說家,但在我眼中,《白夜行》亦可被看做一本悲劇愛情小說。

  這段情開始於圖書館,年幼的桐原和雪穗常常在圖書館里看書和剪紙,逐漸成為了朋友。命運的悲劇在於桐原的父親正是那個時常購買小雪穗身體的混蛋。在不可挽回的事情發生后,桐原和雪穗只能隱姓埋名,成為陌路人。他們的關係,在警察G垣潤三眼裡,類似槍蝦與蝦虎魚——"槍蝦會挖洞,住在洞里,可有個傢伙卻要去同住,那就是蝦虎魚。不過蝦虎魚也不白住,它會在洞口巡視,要是有外敵靠近,就擺動尾鰭通知洞里的槍蝦。槍蝦與蝦虎魚合作無間,當互利共生的蝦虎魚死了,只留下了槍蝦,它會因失去保護而死去。"

  但是在我的眼中,桐原和雪穗除了"互利共生"外,還有一份深入骨髓的愛情。

  在警察窮追不捨的那幾年,桐原成了一個沒有朋友、沒有過去、只在晚上上街活動的人。他低調地活在夜晚,只為了減少被警察盯上的幾率,以此守護雪穗的現世安穩。"這個人活着到底有什麼樂趣?簡直孤獨得要命。"當我看到小說里的人物這樣評價桐原時,不由心驚,進而心疼。雪穗受窮,桐原放棄讀大學,拚命掙錢讓雪穗過豪華生活;雪穗想結婚,桐原克制自己的愛意,努力幫她完成心愿;雪穗想離婚了,桐原幫雪穗製造丈夫出軌證據。桐原為雪穗犯下一件件錯事,自身也受到了極大的懲罰。他強姦女屍,最後落得性生活障礙;他殺害偵探,從此再也吃不下葷食。那麼雪穗呢?她在深夜匆匆趕路的身影;她在雜物袋上繡的"PK"字母;桐原的那句"你的手,好小";她與桐原不約而同的性生活障礙;偵探今枝直巳說,雪穗心裡有個真愛的人……一切的一切,雖然隱晦,卻明晰地告訴我們,雪穗深深地愛着桐原。如果有人依然認為他們的關係還不算愛,那隻能說明他們之間的感情早已超越了愛——"一心同體,不分你我".

  然而這是見不得光的愛與眷戀,摻雜着罪惡,滲透着血腥。凡是與雪穗接觸的優秀女生,都會遭遇綁架等恐怖事件,此外,雪穗還盜取機密幫桐原賺錢;桐原則利用與其母親有姦情的店員的口供、偽造不在場證明,殺死了父親。長大后,他一直靠各種齷齪非法勾當賺錢。為了能讓雪穗的生活沒有阻礙,他還不惜殺死雪穗的養母、強暴雪穗的繼女……桐原和雪穗,都因洞察到人性中的罪惡並為之傷害而丟失了自己的靈魂,毫無顧忌地瘋狂報復周遭的人。"我呢,從來就沒有生活在太陽底下。我的天空里沒有太陽,總是黑夜,但並不暗,因為有東西代替了太陽。雖然沒有太陽那麼明亮,但對我來說已經足夠。憑藉著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當成白天。"這是小說中雪穗唯一一次表白心跡,她提到的代替太陽的東西就是指燃燒生命照亮她的桐原。桐原作為小說主人公之一,出場很少、話語很少,永遠只在黑暗裡出現。小說也從未正面寫過桐原和雪穗的愛情,甚至連一次見面和交談也沒有,但字裡行間,讀者卻能感受到兩顆心貼得那樣近。

  故事的開始,桐原幫雪穗殺死了自己的父親。故事的最後,桐原以犧牲自己的性命為代價,讓一切真相湮滅殆盡,給了現實世界中的雪穗一次重獲新生的機會。當我看到這裡時,也在心裡感嘆,為何桐原對雪穗的感情如此深刻?這份愛究竟源於何處?從出生背景來看,兩個人都在不幸福的家庭中長大。桐原的父親戀童,母親偷情。雪穗的母親買賣女兒的身體,叔叔多次佔有她。在這樣的情況下,從小他們就是彼此唯一的溫暖。在案件發生后,他們選擇了互利共生的生活模式,在警察的追擊下艱難求生,在縫隙中伸出交握的雙手彼此取暖。美麗的雪穗或許是桐原心中唯一的美好,桐原也成了雪穗唯一信任的人。這樣交繞的兩個人,若失去了彼此,剩下的人生該如何度過?

  桐原在商場墜落的那一刻,商場內的人蜂擁上前圍觀,而雪穗沿扶梯上樓,背影猶如白色的幽靈,一次都沒有回頭。雪穗的反常舉動無疑會向在場警察暴露自己的真實身份。可她卻一次都沒有回頭。

  不敢回頭。

  只因回頭即是滿面淚流。

  讀《白夜行》有感(三)

  文/藍波

  東野圭吾的《白夜行》是一部非常好看的小說,周五點開看了以後,就像着了魔一樣,看到很晚,周六的一整天除了看這本書,其他什麼都沒做,終於在昨晚23點左右結束。

  回想一下看書的整個過程,自己都覺得很神奇,按自己平時看書的速度,這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然而,我卻做到了,心裡很開心,想要趁着記憶,把自己的感悟寫下來,快結束的時候,因為手機黑了一下屏,再打開的的時候發現辛苦了大半天的成果不翼而飛,留下一個空白的界面,那時真的想把手機扔出去,想想還是決定重新開始寫。

  看完整本書後,心情很沉重,覺得故事太過悲慘了,讓我有些不能接受,我想如果有個喜劇一些的結局,是不是會讓人開心一點,能讓雪穗得到救贖,可是,如果故事的結局真如我所希望的那樣,那麼故事就不會讓人如此的刻骨銘心了。記得自己看完這本書時,腦子裡出現的一句話就是:冬天來了,可是雪穗的春天或許永遠都不會到了。

  因為家庭的貧困,母親把年幼的雪穗賣個了可以當她父親、有戀童癖、變態的當鋪老闆。當老闆把雪穗帶到一棟破舊的大樓里實施犯罪的時候,被當鋪老闆的兒子亮司發現,為了保護雪穗,他殺死了自己的父親,然後設計好一切后,成功的讓自己和雪穗躲過了警察的偵查。

  或許這件事的成功,讓雪穗和亮司對警察的偵查有了更深的認識。雪穗為了保護亮司,或許也是報復母親的絕情,在多種考慮之下,她設計殺死了知道真相的母親,成功的洗脫了自己的嫌疑,進入了她夢寐以求的養母家,實現了做一個千金小姐的願望。此前,她還在亮司的幫助下,她把曾經傷害過她的、以及那些知道真相的、調查真相的人都送進了地獄。

  當我讀到警察結案的時候,我心裡突生一種毛骨悚然的感覺,若無法將真兇繩之以法,日後,將有多少人命喪黃泉呢?果不其然,經過一段平靜的時間后,雪惠和亮司都長大了,有着各自的生活,並且活的都不錯。直到他們發現有人再查當年的案子時,他們的生活再次泛起波瀾。

  長大后的亮司希望雪穗能夠過上好的生活,私下裡一直做着觸犯法律卻能夠帶來高額利潤的事情,他拿命賺來的那些錢大部分用來支持雪穗,而且為了讓雪穗能夠過得輕鬆些,他配合雪穗,設計傷害了所有對雪穗構成威脅的人,不管是敵人,還是朋友,不論是有意還是無心的人。而雪穗為了保護亮司,用了很多殘忍的手段,不惜犧牲害無辜人來洗脫亮司的嫌疑。而成年後的他們把槍蝦和蝦虎魚的角色練得爐火純青,實現了一個又一個的目的,讓我一度以為,真相或許就要永久的埋葬了,他們可以永遠的放心了,可最終,警察世(沒找不到原文中的字,就用世字代替了)桓還是找到了真相,在最有意義的日子裡,那個一直保護着雪穗的亮司還是死在了雪穗的眼前。

  當雪穗看到亮司從樓上躍下,剪刀刺穿了他的胸口的時候,警察問雪穗"這個人(亮司)是誰?"的時候,雪穗像人偶般面無表情。她答道:"我不知道。雇傭臨時工都由店長全權負責。"然後就轉身離開了,書上說"她(雪穗)的背影猶如白色的影子。她一次都沒有回頭。"

  看到這裡,眼淚突然就流了下來。想起以前她曾經對羨慕她的夏美說: "我的天空里沒有太陽,總是黑夜,但並不暗,因為有東西代替了太陽。雖然沒有太陽那麼明亮,但對我來說已經足夠。憑藉著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當白天。我從來就沒有太陽,所以不怕失去。"看到她這話的時候,我心裡一陣悲涼。我在想,以前支撐雪穗走下去的理由是亮司嗎,那麼亮司死後,支撐雪穗走下去的理由是什麼,她能夠堅持多長時間呢?為此,我擔憂不已。

  其實,生活中很多的事情,也會因為一時的錯誤決定,而牽連許多無辜的人。比如一些人匆忙結了婚,生了孩子以後,才發現,原來結婚的人並不適合,決定離婚,可是雙方的父母、年幼的孩子都會因為這個決定而受到傷害。生活中很多的事情都是一環扣一環的,一個環節出錯,其他的環節肯定也會發生變化。就像雪穗因為母親的一個錯誤的決定走上了一條不歸的路,而雪穗也因為這個決定改變了很多人的命運,儘管這些都是無關的人,卻最終都為母親的錯誤買了單,正如蝴蝶輕輕扇一下翅膀,而引發了某地的一場風暴一樣。

  然而,人活在這世上,不可能什麼錯都不犯,可是既然知道做錯了,要麼就改正,要麼就儘力去彌補,把傷害減到最小。最好的預防之道就是:心存善念,多做善事,切忌有害人之心,貪不義之財。

您正在瀏覽: 讀白夜行有感
網友評論
讀白夜行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