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不跪着教書》讀書筆記

《不跪着教書》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不跪着教書》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

  《不跪着教書》讀書筆記

  磁澗小學 張愛菊

  讀着吳非老師《不跪着教書》的這本書,我被吳非老師的教育理想所深深地感動着。

  讀了《只要肯讀書》一文,我在思考,教師怎樣才能做到“不跪着教書”呢?我認為最重要的途徑就是認真地讀書,不停地讀書,永遠地讀書,從書籍中獲得教育智慧。吳非老師說:“只要肯讀書,什麼都好辦。”吳非老師在文中中講了這樣兩件事:他有一次在骨幹教師培訓班上講課,看到坐在前排的兩位教師一直在說話,旁若無人,且時進時出,引得一些教師側目。教師竟然如此缺乏基本修養,吳老師很費解,只好當場提請他們不要妨礙別人。還有一次,吳非老師到江西“支教”,一上午的報告,千人會堂中手機聲此起彼伏,響成一片,前後左右,教師都全無顧忌地高聲通話,就像走在大街上一樣。教師文化素質、道德素質低下,不少人枉為一名人民教師,這一點我深有同感。很少看到有教師主動讀書,能拿起書本的也是一些時裝,美容,汽車、婚姻家庭……能拿着一本《讀者》看一看的,就已經是愛好文學之人了。能經常在一起談談最近所讀書籍的人寥寥無幾。吳非老師說,凡此種種,讓人感慨不已。很多時候,他都不忍指責同行,知道每個人都有具體的難處,然而不可否認的是,一些名師都是在艱苦的環境中成長起來的,“只要肯讀書,什麼都好辦!”他說:“不管以後課堂模式如何,老師還是要在課堂上與孩子們說話的;無論如何,別讓孩子們看不起你。”他期望年輕一代的教師“能注意知識的積累。向新高度攀登;倘若條件有限,那也要有點自我提高意識,哪怕讀點閑書也是好的,哪怕知道一些掌故也是好的,即使自己讀書不多,聽聽別人說讀書也行”。因為,“只要肯讀書,什麼都好辦。”

  我認為,教師讀書是關係教育成敗的大事。教師不讀書,就沒有教育理想,就沒有教育信念,就沒有教育思考,就沒有教育智慧,就沒有教育活力,就沒有教育創新,一句話:就沒有教育生命。教師只有活到老學到老,才能一輩子“站直了”教書!讀書,思考,實踐,再讀書,再思考,再實踐,這是一個循環往複的規律,是做一件有價值的事情所必須經歷的過程。我將在今後的教育進程中堅持遵循這一規律,不斷努力,不斷進步。

您正在瀏覽: 《不跪着教書》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不跪着教書》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