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如何說孩子才肯學讀後感

如何說孩子才肯學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如何說孩子才肯學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如何說孩子才肯學讀後感

  相信這是每一個和孩子相處的人都有過或正有的疑惑,它更困擾着每一個以孩子為教育對象的人,例如教師和家長。我也深陷其中。直到看了《如何說孩子才肯學》這本書,才有了醍醐灌頂之感,

  這是一本難得的好書,很多種原因可以令一本書成為好書,文字優美、立論新穎、哲理深刻……而它卻得益於很強的操作性,並且圖文並茂,通俗易懂。它是美國兩位親子溝通專家所着,其中一位還是專業的畫家,因此在書中我們經常可以看到她的卡通表達形式。這本書分“如何處理干擾學習的情緒”、“吸引孩子合作的技巧”、“懲罰的隱患與替代懲罰培養自律的方法”等七個方面,但我覺得貫穿這幾個方面的是一個清晰的觀點,那就是“認同孩子的感受,接納孩子的情感”。

  書中每個章節都有很多例子,其中最具特徵的是書中配以有趣而又生動的漫畫,這些例子和真是和學習生活非常貼近,它提供了一種以孩子為核心的語言,通過這本書,我漸漸明白了現代的新的教育方法,不再是老師主導一切的舊的教學制度了。曾經看過一本書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發展心理學》,這本書中在小學兒童的社會交往中說道:老師的期望能夠很積極的影響到孩子的學習和生活,改善孩子落後的行為習慣,裡面講到有研究發現:老師對學生有高期望時,他們就表現出更和藹,更愉快的態度,更經常表現有好的行動,微笑,點頭,注視學生,與學生的談話更多,給學生給予密切關注,更善於讚揚學生等等。可見老師的情緒,身體語言,口頭語言等多種傳地方式等多種傳遞方法上都應該更多的關注孩子,多給孩子鼓勵,真正的傾聽孩子說話,相信孩子會悄悄地變化,慢慢的健康自信的成長!

  書中還輕鬆地將我們平時慣用的生硬的命令變得柔和卻賦教育意義呢!我們在課堂中經常能聽到這些詞“停下!”……“站起來”……“走開”……“坐下”……等等。但當它是個名詞時,你會發現它的魅力不小,“×××,你的座位!”孩子自然就會想到“我的座位怎麼了?”“哦,我得坐在座位上!”“我最好坐下!”如此簡單的詞性轉變,產生的效果卻可想而知了!

  通過書中的漫畫可以看到,同樣的場景,僅僅是溝通方法不一樣,結果就差別這麼大,這樣的事情在孩子身邊隨時都有可能發生,一念之間,就可能會引導孩子走向兩條截然不同的未來。

您正在瀏覽: 如何說孩子才肯學讀後感
網友評論
如何說孩子才肯學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