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管理就是走流程讀後感

管理就是走流程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管理就是走流程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管理就是走流程讀後感(一)

  ——通過流程管理提升企業發展

  近期讀石真語的《管理就是走流程》一書,感觸頗深:以制度為保障,輔以流程管理,以體現管理的價值“節能、增效、增利”;流程管理的核心意義:員工職業化、企業自動化。它的存在是貫徹企業整個生命周期的,同時它也是始終動態變化的,需要不斷迭代更新,才能貼合企業的發展並幫助企業產生更大價值。

  1.流程管理的理念:簡單高效無誤,確保節點周期。只有形成簡單、高效、無誤的流程管理和執行理念,才能確保流程縱向貫徹到底、橫向執行到位。這也是一個企業運營的基礎和保障,是企業基業長青的核心要素;

  以企業戰略制定流程管理的目標,以核心業務流程為準建立組織結構。通過理順企業、部門、崗位的工作內容和涉及面,簡化問題解決的步驟,縮短處理時間,提高工作效率。個人認為現在的工作流程需要根據企業發展現狀結合部門構架和職責分工,對於出現的問題和工作需求的結果在流程上予以梳理,找工作的直接負責人,簡單有效的對工作做好反饋和處理,這是此書要表達的流程管理的重要性:按照流程工作,才能有責任感、緊迫感,工作才會更有效率和執行力。

  2.優化流程:高效節能、解放管理者。通過流程管理,撤銷沒有必要程序,減少成本浪費,優化崗位職能,讓員工做事有章可循,有的放矢,充分認識到工作需要達到的結果,避免重複性工作和不知所以的蠻幹;

  優化流程的前提是要對整個業務流程很熟悉,需要管理者付出大量的精力和時間—這是對管理者的要求;同時流程的優化不要局限於部門,要打通不同部門之間的“牆”,形成互通,彼此配合,發揮流程管理的最大效力;例如:現在工作中對於常用辦公用品(單價較小)是否可以下放到各部門自己採購,既體現了跨部門流程優化,又節省了採購時間,同時避免了部門需要而庫存沒有的尷尬;

  優化流程過程中更需要培養跨職能的優秀員工,即員工需要掌握有工作對接關係部門的基礎知識,這樣的員工越多,企業跨部門的流程管理就會更加流暢,執行力自然就會提升,這也體現了公司現在一人多職、一人多能的人員優化要求。

  3.在流程優化的過程中,需要規範考核與獎懲,增強流程執行的內驅力。公司的績效工資、獎金和年終獎都是績效考核的內容,也是員工工作驅動力的來源,如何處理好績效工資的係數以及獎金的額度,更是流程管理中獎懲的重要內容,用制度來替代人為因素也是流程管理的本意。

  以上是我通過閱讀《管理就是走流程》后的幾點不成熟想法,後續會繼續研讀此書中關於流程制定需要考慮的要素以及流程執行中把控的關鍵節點,結合自己實際工作中的一些實例和觀點不斷優化工作流程,主要是跨部門協作、績效考核的內容方式以及流程的執行力提升輔助方式等,同時結合《麥肯錫金字塔原理》、《思維導圖》等書籍拓展自己在流程管理上的認識,不斷夯實自我管理功底,從而將管理方法轉化為企業生產力,提升企業效益,其中不乏不妥之處,請多多指教。

  管理就是走流程讀後感(二)

  ——綉湖初中校區 劉軍

  制度明權責,流程出效益。

  ——題記

  《管理就是走流程》,看書初始,抱有一份好奇、求知心去探究,因為自己並不是很清楚流程管理指的是什麼。更談不上流程管理對一個企業、公司的員工有何幫助。翻閱書籍,幾天下來,書中案例的點解、概念的說明,讓我對流程管理有了深層次的認識。

  我們是做教育的同時也是做企業的,完善的流程體制對於我們同樣重要,完善的流程體制是保證公司正常運作,提高員工業務效率的一個制度。

  流程不是多才是好的,而是有效的去幫助我們創造效益,而且易於培訓和複製。誠如華為總裁任正非所說:“一個新員工,看懂模板,會按模板來做,就已經標準化、職業化了。你三個月就掌握的東西,是前人摸索幾十年才摸索出來的,你不必再去摸索。”

  如果將公司所有的崗位都進行流程優化,那麼所創造的企業效率是不可小視的!

  企業再造之父邁克爾.哈默曾說:“對於21世紀的企業來說,流程將是關鍵。優秀的流程就是將使成功的企業與其他競爭者區分開來。”

  為什麼軍隊如此有戰鬥力,那就是軍隊統一劃一,任何一個新兵進去都會通過訓練磨去身上的菱角,整齊劃一,思想統一的執行。

  一個有執行力的員工,身上必定具備訓練有素的思維力和訓練有素的行動力。但是單純地強調執行力的重要性和單純地認可執行力的重要性都沒有實際意義,只會讓員工感覺你在說空話和大話,因為沒有訓練有素的行動,一切都是空談。提升員工的執行力,單純去靠給員工灌輸“自動自發”、“主動執行”以及“公司是我家”是遠遠不夠的,有時甚至會起反作用。只有去提高執行力的方法,讓員工在一個標準化、規範化、流程化的環境下工作。在工作流程科學、合理的環境下,員工只要能夠按照流程執行,其執行力自然而然就有了保證。

  員工有時發生工作態度上的問題,我們不要去歸根於在員工的上面,那是毫無意義的,我們要去深入的了解,可能是員工再這裡得不到重視,感覺自己毫無建樹,只有優秀的制度流程管理下,員工才會形成良性的競爭,也許在其他公司優秀的員工再一個沒有什麼標準流程的公司就變成“庸人”。

  所以說不是優秀的人造就了公司,而是一個優秀的公司造就了優秀的人,只有標準優秀的流程管理下才有能人出現,免得成為“鶴立雞群”。

  與其給員工講一千遍大道理,不如給他提供一個具體的工作方式。麥當勞招聘的員工幾乎都不是高學歷人士,可是麥當勞的員工執行力都很強,原因就是麥當勞有一套標準的工作流程,所有的員工只要按流程去做,就能達到工作的要求。

  萬科公司的員工,即使是新人,也可以很快掌握工作要求,並把工作做好。原因也是因為萬科有一整套標準的工作流程,對於不知道如何解決的問題,員工只需要打開相關流程介紹,就可以很清楚地知道該如何去做。

  越是管理規範的公司,其員工的執行力越強。

  “人治”不如“法制”,多優曾經出現過很多人才,相信不需要去列舉,但是這些人才都是有菱角的,不符合大的環境下發展。

  企業要分發展就必須要流程管理!

您正在瀏覽: 管理就是走流程讀後感
網友評論
管理就是走流程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