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走進新課程讀後感

走進新課程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走進新課程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走進新課程》讀後感

  新課程中提出了教師角色的轉變,從單一的傳道授業的教書匠轉變成促進者、研究者、建設者、開發者和開放的教師。乍一看,覺得教師這個職業像孫悟空的72變被幻化成了多種角色。曾經聽到這些名詞覺得不可思議,更覺得對教師的要求太高不切實際,沒有可操作性。讀完《走進新課程》才略有感悟,這是一種新的理念,更是一種全新的觀念,是在經濟迅速騰飛,世界變成了“村”的開放時代背景下所必然出現認知。這麼多的不同角色是站在不同的角度看教師這個職業的新觀念。

  一、促進者是從師生關係的角度提出來的。

  傳統的教學難免會把教師個人的意志(或是出於學校、領導的意志)強加於學生身上,為了達成某項既定的目標會毫不猶豫以不擇手段的方式來逼迫我們的學生完成任務。即使新的課程改革已經進行多年的今天,這種現象仍然存在。這樣的師生關係已經不能培養出當今社會急迫需要的創新型人才,我們陳舊的教育已經遠遠的跟不上趟了。那麼如何把我們的學生培養成對社會有用的人才呢?教師不是上帝,創造不出天才,唯一能做的是在我們教學的過程中儘可能的幫組學生髮掘自身所蘊藏的無限的潛能,激活他們與生俱來的天賦,並積極引導他們走向自我完善與發展的成功之路,以此促使他們成長為有獨特個性和健全人格能夠體現自我價值的人。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總是要敬小慎微,盡量不把自己個人的意志過多的強加在學生身上。換句話說,就是我們要引導和促進每一個不同的學生成為他們應該成為的“人才”.

  二、研究者是從教學和研究的關係提出來的。

  教師要想成為學生好的促進者,自身的素養,尤其是自己專業的素養是要提高的。只有自己站的高了,才能給低處的人予以正確的指引。做老師就必須時刻給自己充電,不斷更新自己,做到與時俱進。研究者就是讓自己像一個學生一樣對未知的東西進行深入的探究和總結,在這樣的研究過程中獲得新的理論成果,從而才能不斷推進我們的教學改革,使之我們的教學在研究中不斷提升,在提升中促進學生的發展,是我們的教學活動成為師生共同發展的過程。其實對學生而言這也是一種“身教”.

  三、建設者、開發者是從教學與課程關係提出的。

  現在課程體系中增加了校本課程,許多學校都自己編印了校本書籍。很多校本課的內容都很貼合當地的傳統和特色,或是符合學校的實際需求。就我們體育學科來說,創編徒手操、自編舞蹈、武術套路、編寫校本書、廢舊器材的改造利用,遊戲的開發等都能體現出體育教師在對待體育課程的改革中是走在前面的。對我來說這方面是我特別欠缺的,另一個方面是這些好的東西實踐和推廣的人還太少。當我們真正成為課程的開發者和建設者時,我們就會對我們的所教學的內容理解更深刻,剖析更全面,給學生帶去的也將是更豐富的知識,更嚴密的邏輯,更符合實際發展規律的教學。

  四、開放的教師是從學校與社區關係而言的。

  開放的教師從目前來說應該是很難做到的吧!雖然我們現在學校體育場地是對外開放的,社會上的群眾也都參與進來,但是真正參與的老師卻很少,或者說參與的老師能起到的作用很有限。從國外的經驗來看,學校專職的體育教師一般都會是某個社區或俱樂部的教練,他們會組建社區的比賽團隊和另一個社區的團隊比賽,並形成一個慣例或一個聯賽。而我們現在這樣的現象雖然有卻很少,規模也很小,參與的年齡很多也是集中在青少年和年輕人這個群體。我們所帶出來的運動隊也都是學校與學校之間的比賽。在其它的空閑時間內,組織社區間的比賽機會是沒有的。也就是說,我們任然把體育教學當成老師的專職職業,只在課堂教授。我們並沒有把自己看成是一個開放的人,是社區的一員,也可以參與到社區的活動中來,並可以起到積極的推進作用。

  篇二:《走進新課程》讀後感:理想與現實

  新課程的改革應該說順應了現實的需求,是社會經濟發展到一定階段所必然出現的教育改革。說白了就是我們的教育是為社會政治經濟發展服務的。從這個角度來看課程改革,就不難理解新課程中所提出的一些新的理念。就體育教學來說,以人為本、健康第一的思想大家都耳熟能詳,但正真把這些思想融入到自己的實際教學中的人卻為數不多。此種現象在偏遠小規模學校尤為嚴重。

  一、學校價值目標與新課程相悖

  新課程改革中明確提出了要改變原有的應試教育且要向素質教育轉變,並把體育藝術作為學生必須學習的課程,不僅增加課時比重,而且規定了學生每天不得少於一小時的活動量。然而,現實中尤其是農村中小學,這個規定不過是“紙上談兵”,形同虛設。究其原因,歸根是學校需要教學質量,而教學質量往往是被考試的分數和排名所替代,沒有分數,教師的一切努力和付出在學校偏重追求分數的考核制度下,變得一無是處,毫無價值。舉個我遇到的案例:我曾經遇到這樣一個學生,他有嚴重的高血壓,而且有暈倒的經歷,對這樣的學生,在進行體育中考1000米訓練時,在徵求了該學生和其家長的意見,決定讓他選擇免考。而學校的要求卻是希望我去做學生思想工作,並要求其參與練習,並下達了達標的目標要求。一方面是學生現實的身體健康狀況不允許他參加這項運動,另一方面學校為了達成教學質量目標而強硬下達的目標要求。作為體育老師,大家都知道該如何去選擇,難得的是你的選擇未必能被理解,你的付出和努力也許就因為這樣的一位學生而被全部否定。在面對一些營養不良,甚至出現低血糖癥狀的學生,為了最求以分數標準衡量的價值時,也不得不狠心讓他們參與體育中考訓練,我不知道,這樣的體育達標對這些學生而言是得到了鍛煉增強了體質,還是相反的會對他們的身體產生不良影響,我沒有科學的數據佐證也不敢亂下斷言。有一點是可以說的,他們真的感到很痛苦。

  二、教師和學生的觀念也沒有真的轉變

  課程改革很重要的一面是要推動我們的觀念轉變,建立新的理念。然而,在現實中,我們僅僅是把這些理念和觀點當做口號來喊喊,實際行動卻維持不變,或變本加厲。新課程中要求使學生得到全面的發展,也就是說在我們現行的課程中,應該沒有主副之分,而是學習時間比重的分配問題。現實中,體育藝術在學校課程中是沒有地位的。很多體育老師在這方面做個很多的努力和嘗試,與領導搞好關係,自己努力奮鬥取得優異成績,然後學校才會有點重視。這是在面對現實無可奈何的進步之舉吧!(當然在城市學校或大學校這樣的事情可能並不明顯)在農村學校這樣的現象是很嚴重的,嚴重到國家規定的課時不能滿足,部分體育藝術課程也被擠占挪用甚至取消。當然,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部分體育教師貪圖閑逸也是導致這個局面的一個重要因素。

  作為學習的主體----我們的學生呢!在常年的應試教育的反覆錘鍊中,基本喪失了“自我”,沒有自己的想法,沒有追求知識的渴望,更沒有自己的理想和信念。從這些事例中可以看出:試卷中的題目,如果老師沒有講過,那麼他們就會覺得自己理所應當可以錯,哪怕這些題目通過自己的思考和努力是完全可以做出來的。如果在體育訓練中,如果沒有老師時刻的督促,他們是不會練習的,哪怕告訴他們這樣鍛煉對自己身體健康的有益,或是考試需要這樣的練習,他們也會能偷懶就偷懶的。他們是沒有主動學習的積極性的,對他們而言學習時痛苦的,是被逼的無奈選擇。他們沒有意識到自己才是學習的正真主人。當然,這其中老師也不可推卸的責任。

  三、教師自身的價值追求

  作為一名體育教師,如果僅僅把教師作為一項職業,把教書做為一種謀生,那麼教學的激情很快就會消退,自己的發展也會停止。當新課程改革剛實行的時候,我們甚至不知道該如何上課,怎樣上才是一節好的課。到現在,目標漸漸清晰,評價制度也逐漸形成,對一節好課的評價逐漸與新課程的理念相融合。我們開始嘗試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的課堂教學;開始提倡少說多練的課堂教學模式;開始注重學生學習興趣的激發,關注學生心理的變化。我們開始重新學習新的理論,吸取好的經驗,爭辯教學的評價機制。這是教師獲得新生的開始,是我們真正開始體現自己價值的開始。因為,我們的努力和付出將會影響孩子的一身,我們的努力和付出不僅僅讓他們在現在受益(感到快樂,增強體質等),並讓他們建立了合作、競爭的意識,掌握了某項運動技能並能在以後的工作生活中得益。教師自身的價值追求就是做出對自己的學生,對這個社會有意義有價值的事情。我們教師自己要有理想,有目標,雖然現實往往很殘酷,雖然現實往往與我們的理想想背離。我們應該堅強的面對這一切,有時我們需要有改革與突破的勇氣,不斷追求有價值的目標,人生只有在不斷實現自己理想的奮鬥道路上才會變的有意義。

您正在瀏覽: 走進新課程讀後感
網友評論
走進新課程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