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文字,是走過的道路

文字,是走過的道路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文字,是走過的道路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品茗凝思,我在文字的“古道中”踽踽獨行,文字的凜凜西風在我的胸膛呼嘯而過。

  文字是縱橫交錯的根須,觸及人類的每一個角落。洪荒伊始,無論是“盤古開天”還是“上帝造人”,文字都似一個虔誠的朝拜者,記錄著生命的更迭,文明的進程。任何一個種族都會把風風雨雨、國泰民安等種種的歷史痕迹傾囊而奉。文字,一路排山倒海而來。

  滄桑的“老者”

  其實,人類的文明史也是戰爭的血淚史,那血那淚彷彿無數條河流流淌在每一個角落。“白骨露於野,千里無雞鳴”,我驚嘆文字竟有如此的表現力,竟把戰爭的慘絕人寰攜着血雨腥風塞進我們的胸膛。或許,那些戰爭的製造者該在這樣的文字面前長跪不起,懺悔對人類所犯下的罄竹難書的罪行,這罪行醜陋成一條令人作嘔的毒蛇,戕害着人類文明的光環。

  文字,以這樣的一種真實“摧殘”了歷史,可文字又何罪之有?“我們認為以下真理是不言而喻的:人人生而平等,造物主賦予他們某些不可轉讓的權利,其中包括生命權、自由權和追求幸福的權利。”有時,文字又以睿智給了我們一份燦爛,璀璨了“暗無天日”的心空。

  綽約的“女子”

  文字,宛如一個百變聖者,用霓裳羽衣包裹了一個又一個美麗的童話。“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怎樣的一個隔岸女子?一份刻骨銘心的愛情被她繾綣成展覽千年的痴情,讓無數追隨者前仆後繼,無怨無悔;“灧灧隨波千萬里,何處春江無月明 江流宛轉繞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月夜,該是靈魂最終的歸宿,母親溫暖的懷抱,愛人翹首的期盼,友人把酒的歡聚,都因“千里共嬋娟”而百轉千回,柔腸寸斷,情願在月光的燃燒里放歌。這就是文字的魅力,它把至潔至聖的美昭然於世間,給天地做了一次最徹底的洗禮。

  豪邁的“英雄”

  都說英雄錚錚鐵骨,叱吒風雲。“下則為河嶽,上則為日星。”,這是對英雄的詮釋,也是英雄本身的誓言,這份誓言需要執著來守護,需要用勇氣來堅守。“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這個英雄的願望有些“血腥”,但是這卻是對國家的赤膽忠心,對民族的拳拳摯愛,感天地,泣鬼神。“橫眉冷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誰說“百無一用是書生”,投筆從戎是一種大氣凜然的豪邁,這以筆為劍的鋒利削斷了多少人的懦弱,顛覆了多少人的彷徨。此時,文字挺直了一個民族的脊樑,成了另外一種意義的楷模,浩蕩成了一隻正義之師。

  聰睿的“智者”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對此,文字,名副其實。“君子道人以言,而禁 以行.故言則慮其所終,行則稽其所敝.則民慎於言而謹於行”。也許,懵懂無知的我們曾經沾沾自喜,是文字擦亮了我們的雙眼,拯救了我們的靈魂,在君子和小人之間尋到了星光大道;“自從厭倦於追尋,我已學會一覓即中;自從一股逆風襲來,我已能抗禦八面來風,駕舟而行。”這樣的文字讓我的醍醐灌頂尋到了一個世外桃源,在“良田美池桑竹”之間“怡然自樂”,駕風而行,學會“勇敢地、自由自在地,在翻起白沫的大海上面飛翔”。文字,值得我們一生“終生為父”。

  品茗,文字在茶香中氤氳成我們一生的香氣,浸身,浸髓,浸魂,縱使文思泉湧也無法噴湧出文字的千種絕妙。文字,是走過的道路,跋涉出民族的“圖騰”,國家的“華表”,人類的“經幡”,以其巋然不動的傲岸延伸至遠方,永遠的遠方……

您正在瀏覽: 文字,是走過的道路
網友評論
文字,是走過的道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