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無論何種心情,都是走過的季節

無論何種心情,都是走過的季節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我相信,夢想就在不遠的地方,而我將獨自去找尋。

  ——題記

  今天,學校停電,通知說要晚上19:00才恢復供電。這可苦了坐在窗邊的我。這幢教學樓因節約成本,教室分佈兩側、本就通風不暢。陽光直射,汗落無聲。只覺得很悶,很困。於是,一個下午便在睡夢中溜走了。

  晚上20:00過,仍沒有來電,許多班點起了蠟燭自習。我們班沒人買蠟燭,那樣恐怕更熱。他們在黑暗中或高談闊論,或追逐嬉戲,全無一副學習樣。

  輕輕嘆嘆,罷了。與其聽這滿室喧嘩使心煩悶,倒不如出去轉轉。

  徑直下了樓,踱步在河邊幽辟小道。回望教學樓燈火一片,痴嘆眼前黑暗無邊。雖猶豫,最後還是邁出了腳。

  那一片人間煙火之處,註定不是我所能留之地。我只得繼續向前、向前。丟下光明,邁向黑暗的地平線。難道,我不曾眷戀?難道我不想休息不前?可是,又有誰會眷戀我呢?又有誰會挽留我呢?即使眼前繁花似錦,卻註定不是我所歸處……

  就這樣走吧,獨自走……走到一個飄雪的夜,走到一個殘破的客館,累得倒在地上,能有人遞來一碗溫熱的酒……若人生如此,我便也知足了。可確是沒有一個地點能容我有所停留。便一直走着……如時光的流逝,如四季的更替。

  突然憶起曾在前面見過一棵樹開着白色的花。頓覺欣喜,若能聞聞花香,倒也不錯,洗去几絲悶熱。等到了樹前,便笑自己傻了——這已是什麼季節,花,早已謝。樹上只有片片綠葉伴着青澀的果,在風中搖晃……

  又一想,這兒何止一棵樹呢?這兒有一片。曾經花開時,那麼美,那麼艷,遠遠走來,清香迎面。如今,一切都已不復存在。

  她們,可曾絢爛了幾天呢?如圍着她們飛舞的蝶嗎?生命那麼短暫,匆匆而去,我已不能多看一眼……

  你們是在某個暴風雨的夜裡隕落了嗎?還是在明媚的陽光下悄亡了呢?人們,都知你開放的時候,卻有幾人留意過你凋亡的瞬間?我也沒能如此……這正是你的悲哀,你的遺憾吧?可這終究是命。過了這個春,你便只得離開,是孤獨地走了。只留下了未成熟的果實任人採摘玩弄,只餘下了回憶深埋我心中……

  “花謝花飛花滿天,紅香消斷有誰憐?”你隨一縷清風飄落,落於塵土,有誰來將你安葬?任人踐踏,無人垂憐——你倒比不上黛玉葬下的花。而我更不及她,能有誰憐呢?可曾有人將我關心?如若悄然離去,只不過是滾滾紅塵中褪去的一縷青煙。呵,人生本如此卑微!

  坐下望望天吧,夜空中有星星呢。那就坐下看看吧。

  天空,布滿星辰。若在平時,定不能察曉。今夜卻是好的很,只因今夜沒有燈火的遮蔽。天上的星星太遠,在我們眼中便是渺小的,它的光亮也顯得微不足道。只是有他們點綴,夜空便不會孤單,月兒也不再孤單,我亦不會孤單罷?

  曾聽人說,人死後便化為了天上的星星。若真如此,那這陪伴我的,便是我逝去的親人們罷?你們,已離去好久……可我還記得你們呢,記得所有往事……你們,一定就在天空的一角,看着我,安慰我,那麼多的不眠夜裡……

  低頭,凝視流水。她,從未停息地向前流。她問過自己將去那裡嗎,她可曾害怕?她管過前方的路多麼曲折艱難嗎,她可曾放棄夢?而我呢,我還堅持着什麼?那個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的夢么?我只能看着她從身邊流過,流進大海……

  她奔流不息,終到達海洋。時間也如此呀,四季也如此,生命還是如此。就算途中孤獨又怎樣,就算困難重重又如何?等走到終點,回首望這來時的路,自己已悄然長大。花開花謝、葉生葉落;四季更替,流水東去。這便是自然的規律呀,我傷心什麼呢?有什麼可傷心的呢?

  孤獨,痛苦,絕望,無助。這些又有什麼可怕呢?一個人是過,幾個人也如此。就算沒有朋友又怎樣,難尋知音又如何?還不是得走這一個人的漫漫長路……待我到達時,那兒一定滿園桃花,有一人在等着我飲酒下棋……

  忽然之間,明白了好多……

  起身,不再逃避。回首,燈火雖依舊,人已換新顏!回我的座位,奮筆疾書,不再理會他人如何。在這淡黃燭光中……

  腦中,又浮現紫鳶的一段話:

  “或許,這就是生活吧。有孤寂的絕望,有深情的希望。悲傷也好,開心也罷,無論哪一種心情都是我們走過的季節。”

  那些憂傷,終會釋懷——我相信!

您正在瀏覽: 無論何種心情,都是走過的季節
網友評論
無論何種心情,都是走過的季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