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讓心自由》讀後感--為了自在先不自在

《讓心自由》讀後感--為了自在先不自在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讓心自由》讀後感--為了自在先不自在 標籤:春晚觀后感

  《讓心自由》讀後感--為了自在先不自在

  小學部小虎

  每個人都有一個過去,也因此遺留下了一些不為人知或不可為人知的事情,而這些事情常常令我們感到不自在,使得我們不得不隱藏了自己。不願看清自己,成了我們的一種習慣。為了可以適應現實生活,暫時遠離痛苦,我們變得愛自欺欺人——掩飾過去,逃避未來,只是得過且過,因為要看清自己總令人心生畏懼,這是一件既麻煩又困難的事情。

  為了自在,首先要不“自在”。

  拿到《讓心自由》這本書,“自由”二字並未立刻植入我的心裡,只是看了一個開頭便放下了。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我的心對自由有一份深埋已久的渴望,然而似乎又衝動不起來。那為何‘既是渴望又似乎無動於衷’呢?在那一刻,我並未深思與探究,而且像是有一種本能的意識,竟然不自覺地把這事給放下了、不提了、忘記了、過去了。

  直到一天,突然發現:我很不自在,發生了很多事情,不是沒做好,就是忘記了什麼事情,事情又多又繁瑣,而且一團糟,感到很累、很煩、很苦,想哭又哭不出來。我有了進一步的深入思考……

  當一些事情是你無法迴避,會感到不自在,而且必須直面時,在你克服了每一個不自在後,你會驚喜的發現:原來克服了不自在是這麼自在的一件事啊!比如,要做一件事,想到了,是用筆記本記下來呢,還是只是記在腦子裡呢。顯然,記在腦子裡來得容易,而用筆記下來,可就麻煩了,既要拿筆紙,還得寫。通常,這時我們會習慣了先記在腦子裡,或者回頭再記回本子上,不就是這點事嘛,不會忘記的。這是一種假設,可能會記住,也可能不會忘記,而事實上很多情況下會忘得一乾二淨。如果不作假設你可以絕對記住,然後全心全力地克服各種麻煩,用本子記下來,放在你可以隨時看到的地方,確保你可以及時準確地完成這件事,那麼你一定可以從不自在中獲得自在。

  最近,發生了幾件事情,剛好把我的心拉回《讓心自由》這本書中來。我說說其中兩件事,恰巧是去培田的一前一後。

  在去培田的前幾周,為了恢復體力,備戰明年初的馬拉松,我開始了跑步。不料,在去培田的前幾天,“舊患”複發:右膝蓋因為負擔過重,開始酸疼,在之前的訓練中因此而中斷過一次。之後幾天,一直不見好,開始有些擔心,真怕影響了培田之行,更影響參加明年的馬拉松,直到去了培田后心依然懸着。或許是因為在培田事情較多,這事在沒有更多關注的情況下,堅持了幾天。有趣的是,經過八九天的高強度行走,尤其是最後兩天的連續爬山,結果卻是右膝蓋已經很多天不再酸疼,這令我恢復了自信。如果是在之前的那一次,或許我就會放棄繼續練了,因為那時我真覺得我的腿以後不能再跑長跑了——我給自己作了個假設,在沒有任何驗證的情況下接受了一個假設的事實,也許只是怕酸疼而已,或者少了個堅持下去的理由,其實我的腿還是棒棒的!退一步講,就算不敢再練下去,好歹也要去醫院檢查一下嘛!死也要死個明白,這才是行動力。

  培田回來后,又有一件事使我不自在了幾天,中途還差點想放棄呢!不過,“行動、儘力、投入”之後我卻感到無比的自在。一張收據引發的糾結。培田的一天,我支付了一筆錢,然後開了一張收據,回來后要報銷卻難住了我。收據上有兩個付款記錄:買辣椒的費用和買醋的費用,而我記不清哪一個是我付的,原因是我覺得我可以記得住,沒有另外作記錄;再加上買辣椒費用的記錄寫在第一行,根據我的經驗,先付先寫了,所以我覺得我付的就是辣椒的費用,而第二行只是順帶寫上去的。經過核實買辣椒的費用已經付了,而我卻不清楚到底我付的是哪一個,只好再去核實了。折騰了好幾天終於在打完了第四個電話后弄清楚了,醋的費用才是我付的。儘管這幾天感到不自在,又要打好幾個電話,會很麻煩,還擔心弄不清楚,但是事情總算清楚了,心裡倒自在了些。

  作假設,只是讓你一時的自在,一旦事情包不住,將會有更多的不自在湧向你。不作假設,便需要去澄清或驗證,事實上這是在看清你自己,所以是一件比較麻煩的事,甚至會讓人感到艱難。因此,只有盡心儘力地投入到澄清的行動才可以讓假設真正地遠離我們。

您正在瀏覽: 《讓心自由》讀後感--為了自在先不自在
網友評論
《讓心自由》讀後感--為了自在先不自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