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讀後感

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讀後感 標籤:愛的教育 春晚觀后感 教育的智慧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

  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讀後感(一)

  《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是當代教育家李希貴在新課程背景下奉獻給廣大教育工作者的新作。書中把自己多年來教育實踐中的一些原生態的東西提供給讀者。讀完此文,我深深地被作者對教育的真誠,真摯,不懈地追求真理的精神和探尋教育教學規律的科學態度所感動。

  " 讓每一個人都感到自己重要" 這句話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管理管理,只有管沒有理,是不能叫做管理的。每一個被管理者都是活生生的個體,你不把被管理者放在應有的位置上尊重他們,理解他們,甚至熱愛他們,你的管理就不會有太大的成效。" 這是老師對" 管理" 一詞的詮釋。作文一名小學班主任,在教育管理工作中,我面隊的是一群沒有多大自控能力的孩子,正是這些孩子們對世事似懂非懂的時候,因此,在我們進行班級管理時,對每一位學生的尊重就成了一個重要的前提。其實,不管是多大的孩子,他都需要尊重,讓每一個學生參與大班級管理中來,讓他們都感到自己重要,這會使我們的教育和管理事半功倍。只有樹立了這樣的思想,拋棄以權壓人的傳統管理理念,才能使我們的教育煥發生命的活力,實現真正自由呼吸的教育。

  在書中,李校長就明確地告訴讀者們,學生語文的學習,要尊重學生自己的選擇和張揚學生的個性,他是通過" 語文實驗室計劃" 和" 自修樓里自主學習" 來實現上述目標的,而且成果非常喜人,學生對學習語文的積極性明顯提高,學生的語文成績也顯著提高,最主要的是為學生一生的發展鋪下了堅實的地基,讓學生永遠站在高處統領全局而立於不敗之地。

  李校長講的是高中,小學同樣適應。讓孩子廣泛地閱讀,在他們豐富多彩的兒童世界里,有着自己懵懂的感悟,在他們無憂無慮的童年中,有着自己對世事的評判和積澱。蘇霍姆林斯基說:" 課外閱讀,用形象的話來說,既是思考的大船藉以航行的帆,也是鼓帆前進的風。沒有閱讀,就沒有帆,也沒有風。閱讀就是獨立地在知識的海洋里航行。"

  讀到《有比抓小偷更重要的事》,我心靈的震撼非常強烈。作為教師在教學生涯中,我們誰都碰到過類似的事情,而且這種事情總讓我們左右為難: 如果揪出" 小偷" 無疑可以在班級中起到殺雞儆猴的作用,但是這樣做又擔心會傷害孩子以及家長的自尊心,況且很多孩子只是覺得好玩並沒有意識到" 偷" 的嚴重性; 任其不管又沒辦法對失者交待,更怕在班級中形成不良的風氣。

  孩子是單純,稚嫩,有着獨特人格的群體,他們需要關心,呵護,幫助,更需要尊重。教育的一項重要目標就是讓學生具有健康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作為老師,我們應該了解,尊重學生,對學生的過錯不要妄加責罵,挖苦,嘲諷,而應寬容,理解,呵護學生。老師的話語應是催人奮進,激發向上的,如同和風細雨,春日陽光般地撒在學生的心田裡。

  作為教師的我們,在學習,享用李希貴先進的教育理念的同時,最重要的是繼續嘗試,在嘗試中反思,在反思中升華,不斷豐富,拓展李希貴的教育理念,使自己成為一個真正做教育的人,一個真正懂教育的人。

  《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讀後感(二)

  什麼是教育?韓愈說的"傳道、授業、解惑也",常常在耳旁響起,可時代發展到今日,教師不能只是"教書匠",更應是心靈的"引路人","授人以魚,更應授人以漁",可是,處於一線的老師,到底缺什麼呢?我也一直在思索着。

  《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原以為所謂的教育類專著大都是一些熬成了"家"的人編排的許多深奧且空洞的理論,一向嗤之以鼻。讀教育家李希貴的《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一書,方後悔自己其實曾錯過了無數的收穫與感動。

  在《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的一書的字裡行間充滿着智慧,李先生用最樸實的語言,用一個個生動的、親歷的教育案例,展現了他的心路歷程。揭示了教育教學的本質規律。在書中,李先生緊緊抓住三條主線:一條線是教學線,主要寫語文教改的起因和過程。第二條線是教育線,主要寫了作者的學生觀的變化。第三條線是管理線。

  一、善於讀書,使人明智

  前蘇聯作家高爾基說過:"凡是我所有的好東西,都要歸功於書。"我國也自古就有"讀書改變命運"的說法,李希貴老師的人生歷程或許能作為這些話的映證。從蘇霍姆林斯基的《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怎樣培養真正的人》,到松下幸之初的《經營人生的智慧》;從約翰·基西克的《理解藝術》,到瑪麗?凱的《掌握人性的管理》……從教育理論專著到別類書籍,李老師從不同種類的藝術中挖掘出教育的思想,將其用於教學、教育、管理。也正是有了這些思想,李老師從獨善其身到兼濟天下,他大師的成長經歷,告訴每一個孩子和每一位家長:播種行為,收穫習慣;播種習慣,收穫性格;播種性格,收穫命運。

  二、善於悟道,創新出彩

  悟,奠定了他的教育理想的"底色",最可貴的則是其中閃耀的人文思想的火花。正如他所言:"長期以來,訓練代替不了積累,沒有大量的誦讀、涵詠、感悟和體驗,水平便不可能提高。"他指出:"不好‘讀書’,而好‘甚解’正是當前教學的最大弊端。"他的"每天十分鐘"讓閱讀成了孩子們生命中的一部分,把學習的權利還給學生,讓孩子們切實擁有了語文學習的自主權和閱讀選擇權,他還提倡"說你想說的,寫你想寫的,讓寫作成為情感的一種自然的表達方式,成為生活的一種真實的需要。"因為他相信,"一項改革只要觸及了教育的真諦,只要接近了學生成長的規律,它沒有理由失敗!"

  在教育中,他深刻反思了自己學生觀的漸變過程,那是一個在無數次錯誤和失敗中摸索的過程,也是一個不斷與大師對話,從閱讀中汲取養分的過程。正是一顆好學又善於深思的心靈,讓他一步步將"以人為本"的思想全面地融入自己的學生觀中。他眼中的學生是天真可愛的,有靈性、有夢想的一群;他們會常常犯錯,常常摔跟頭,但在錯誤中成長、在摔倒后爬起來是他們必須學習的功課;他們的心靈美麗而稚嫩,需要我們去呵護、去理解;他們有自己的生活空間,有自己的喜怒哀樂,容不得我們貿然闖入……他們的身上都流淌着渴望尊重、渴望認可、追求公平、追求自主的血液,而這些恰恰是教育得以萌芽的種子。那就是用情感改變一個孩子的心。

  三、善於改革,無所畏懼

  他注重經營學校文化,在高密四中提出了"永不屈服"、在高密一中提出了"為四十歲做準備"的極具個性化的校訓,以振奮師生的鬥志,內化為每一個人的生命動力。他始終站在學生和教師的角度思考問題,經常思考教育應給學生留下什麼?提倡民主從課堂開始,着力造就一個"選擇的校園",給學生創造更多的"第一次",哪裡閃光就打造哪裡,讓學生在校園裡"自由呼吸".對於一位校長而言,成就教師與成就學生一樣重要,因為"教師以什麼樣的心態理解生活,就將以什麼樣的方式對待教學",在當代的中國,讓師生們在考試的重壓下自由地呼吸、自主地發展才是需要永恆探索的課題。

  在管理中,他以營造"自由呼吸的教育"為使命,進行了一系列領潮流之先的探索。首先,他明確指出,"教育不需要‘目中無人’的管理",把矛盾消化在機制之中。他以中考改革為突破口,帶動初中小學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提出了"讓每一個人都感到自己重要"的管理信條,同時探索出一系列諸如"製造一桿公平秤","將競爭的機制引入學校","讓聘任制軟着陸"等管理原則,率他非常強調體制的重要性,也一直致力於完善教育管理體制,強調把最重要的事情首先做好,將教育領導者真正地從繁瑣的日常事務中"解放"出來,使他們將智慧和時間投入到其真正的職責——"經銷希望"、"組織才華和開發才華"

  邊讀書,邊讓我佩服起李先生來,他是真正的用"心"在做教育,真正的為了每一位學生的未來發展着想,我想能成為李校長的學生一定是幸運的,更是幸福的,可以"自由呼吸".還有一點在李校長身上也深深的體現出來了,那就是"方法總比困難多",李先生在教育過程中遇到的困難,我想我們很多老師也一定遇到過,可是,往往是草草了事,沒有為學校、為孩子真正解決過。

  總之,《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是值得一讀的好書。

  《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讀後感(三)

  什麼是教育?韓愈說的" 傳道、授業、解惑也" ,常常在耳旁響起,可時代發展到今日,教師不能只是" 教書匠" ,更應是心靈的" 引路人" ," 授人以魚,更應授人以漁" ,可是,處於一線的老師,到底缺什麼呢?我一直在思索着。這幾天,一口氣讀完了教育家李希貴的《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一書,方後悔自己其實曾錯過了無數的收穫與感動。

  在《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的一書的字裡行間充滿着智慧, 李先生用最樸實的語言,用一個個生動的、親歷的教育案例,展現了他的心路歷程。揭示了教育教學的本質規律。在書中,李先生緊緊抓住三條主線:一條線是教學線,主要寫語文教改的起因和過程。第二條線是教育線,主要寫了作者的學生觀的變化。第三條線是管理線。細細讀來,從李老師的成長經歷中,我獲益匪淺。

  一、學習中,讓讀書滋養心靈

  前蘇聯作家高爾基說過:" 凡是我所有的好東西,都要歸功於書。" 我國也自古就有" 讀書改變命運" 的說法,李希貴老師的人生歷程或許能作為這些話的映證。從蘇霍姆林斯基的《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怎樣培養真正的人》,到松下幸之初的《經營人生的智慧》;從約翰? 基西克的《理解藝術》,到瑪麗? 凱的《掌握人性的管理》…… 從教育理論專著到別類書籍,李老師從不同種類的藝術中挖掘出教育的思想,將其用於教學、教育、管理。也正是有了這些思想,李老師從獨善其身到兼濟天下,他大師的成長經歷,告訴每一個孩子和每一位家長:播種行為,收穫習慣;播種習慣,收穫性格;播種性格,收穫命運。

  二、教學中,讓思維自由飛翔

  李老師善於自我反思。悟,奠定了他的教育理想的" 底色" ,最可貴的則是其中閃耀的人文思想的火花。正如他所言:" 長期以來,訓練代替不了積累,沒有大量的誦讀、涵詠、感悟和體驗,水平便不可能提高。" 他指出:" 不好‘ 讀書’ ,而好‘ 甚解’ 正是當前教學的最大弊端。" 他的" 每天十分鐘" 讓閱讀成了孩子們生命中的一部分,把學習的權利還給學生,讓孩子們切實擁有了語文學習的自主權和閱讀選擇權,他還提倡" 說你想說的,寫你想寫的,讓寫作成為情感的一種自然的表達方式,成為生活的一種真實的需要。" 因為他相信," 一項改革只要觸及了教育的真諦,只要接近了學生成長的規律,它沒有理由失敗!"

  在教育中,他深刻反思了自己學生觀的漸變過程,那是一個在無數次錯誤和失敗中摸索的過程,也是一個不斷與大師對話,從閱讀中汲取養分的過程。正是一顆好學又善於深思的心靈,讓他一步步將" 以人為本" 的思想全面地融入自己的學生觀中。他眼中的學生是天真可愛的,有靈性、有夢想的一群;他們會常常犯錯,常常摔跟頭,但在錯誤中成長、在摔倒后爬起來是他們必須學習的功課;他們的心靈美麗而稚嫩,需要我們去呵護、去理解;他們有自己的生活空間,有自己的喜怒哀樂,容不得我們貿然闖入…… 他們的身上都流淌着渴望尊重、渴望認可、追求公平、追求自主的血液,而這些恰恰是教育得以萌芽的種子。那就是用情感改變一個孩子的心。

  三、管理上,讓學生自由呼吸

  他注重經營學校文化,在高密四中提出了" 永不屈服" 、在高密一中提出了" 為四十歲做準備" 的極具個性化的校訓,以振奮師生的鬥志,內化為每一個人的生命動力。他始終站在學生和教師的角度思考問題,經常思考教育應給學生留下什麼? 提倡民主從課堂開始,着力造就一個" 選擇的校園" ,給學生創造更多的" 第一次" ,哪裡閃光就打造哪裡,讓學生在校園裡" 自由呼吸" .對於一位校長而言,成就教師與成就學生一樣重要,因為" 教師以什麼樣的心態理解生活,就將以什麼樣的方式對待教學" ,在當代的中國,讓師生們在考試的重壓下自由地呼吸、自主地發展才是需要永恆探索的課題。

  在管理中,他以營造" 自由呼吸的教育" 為使命,進行了一系列領潮流之先的探索。首先,他明確指出," 教育不需要‘ 目中無人’ 的管理" ,把矛盾消化在機制之中。他以中考改革為突破口,帶動初中小學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提出了" 讓每一個人都感到自己重要" 的管理信條,同時探索出一系列諸如" 製造一桿公平秤" ," 將競爭的機制引入學校" ," 讓聘任制軟着陸" 等管理原則,率他非常強調體制的重要性,也一直致力於完善教育管理體制,強調把最重要的事情首先做好,將教育領導者真正地從繁瑣的日常事務中" 解放" 出來,使他們將智慧和時間投入到其真正的職責——" 經銷希望" 、" 組織才華和開發才華" .

  四、志向上,讓自己不同常人般生活

  如李老師所言,當大多數的教師忙着經營自己的職業,比如級別、待遇、房子等,他卻拿出更多的精力和時間不斷挑戰自我,不斷刷新自己。當大家都" 在其位,謀其政" 而已時,他卻除此之外,種好了自己的一片" 自留地" ,並在" 自留地" 里,收穫了個性化的花草。當我們都在學校里學習知識,到社會上運用知識,李老師卻從參加工作之初,就開始不斷地向書本學習,向實踐求教,這其中的收益豈可以車載斗量?因為他一直在做着不同於一般人的事情,所以他也就理所當然不會成為一般的人。

  邊讀書,邊讓我佩服起李先生來,他是真正的用" 心" 在做教育,真正的為了每一位學生的未來發展着想,我想能成為李校長的學生一定是幸運的,更是幸福的,因為可以" 自由呼吸" !

您正在瀏覽: 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讀後感
網友評論
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