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為了自由的呼吸》讀後感

《為了自由的呼吸》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為了自由的呼吸》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為了自由的呼吸》讀後感

  黃春梅

  終於借到了《為了自由的呼吸》這本書,如獲珍寶。細細讀來,收穫匪淺,讓我在教育教學中找到了一盞指明燈。

  《為了自由的呼吸》是原濰坊市教育局局長李希貴在2005年出版的帶有自傳性質一本書。該書比較真實地記錄了作者在高密四中檔語文教師、校長,以及出任高密一中校長,高密市教委主任,山東省教育局長的心路歷程和理性思考。他用樸實的語言和一個個鮮活生動的、親身經歷的點點滴滴的教育故事,展示了他追求“自由呼吸”的教育理念。讀後感觸頗深。

  在《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中,李希貴用三條主線將若干取自生活,源於實踐的小故事串聯起來,每個故事都融入了自己對教育獨特的感悟與思考,那點滴心語,可謂畫龍點睛。這三條主線分別是教學線、教育線和管理線,而統領這三者的便是一種“人”的精神,一種尊重人、欣賞人、珍愛人的可貴思想

  “教育其實很簡單,一腔真愛,一份寬容,如此而已。”這是《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楔子里開篇語中的一句話,也是道出了教育真諦的一句話,令我感觸頗深。“教育本來挺簡單,只是我們人為地把它搞複雜了。把孩子們當作活生生的人來看待,讓校園裡充滿民主、平等,讓老師、學生在校園裡自由呼吸”,從而“到達心靈之花自由開放的生命田園”。而反思我們的教育,為了所謂的提高學生成績,我們只顧眼前的利益,把學生大量的時間用在機械重複的作業上,課堂上大量的講解擠佔了學生獨立思考的空間,把學生當作接受知識的容器,老師非常認真地在告訴學生真理,其結果呢?老師的辛勤付出換來的是學生學習興趣的低落。書中有這樣一句話“什麼時候孩子們在我們的課堂上學會獨立思考了,什麼時候孩子們能夠探尋屬於自己的答案了,我們的教育也就成功了。”這句話很簡單,但很有道理,我們老師的任務不應該是告訴學生真理,而應該是引導學生去發現真理。俗話說:差的老師只會給學生帶來奉獻,而好的老師會教給學生學會真理。

  管理上,讓學生自由呼吸。 他注重經營學校文化,在高密四中提出了“永不屈服”、在高密一中提出了“為四十歲做準備”的極具個性化的校訓,以振奮師生的鬥志,內化為每一個人的生命動力。他始終站在學生和教師的角度思考問題,經常思考教育應給學生留下什麼?提倡民主從課堂開始,着力造就一個“選擇的校園”,給學生創造更多的“第一次”,哪裡閃光就打造哪裡,讓學生在校園裡“自由呼吸”。對於一位校長而言,成就教師與成就學生一樣重要,因為“教師以什麼樣的心態理解生活,就將以什麼樣的方式對待教學”,在當代的中國,讓師生們在考試的重壓下自由地呼吸、自主地發展才是需要永恆探索的課題。

  在管理中,他以營造“自由呼吸的教育”為使命,進行了一系列領潮流之先的探索。首先,他明確指出,“教育不需要‘目中無人’的管理”,把矛盾消化在機制之中。他以中考改革為突破口,帶動初中小學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提出了“讓每一個人都感到自己重要”的管理信條,同時探索出一系列諸如“製造一桿公平秤”,“將競爭的機制引入學校”,“讓聘任制軟着陸”等管理原則,率他非常強調體制的重要性,也一直致力於完善教育管理體制,強調把最重要的事情首先做好,將教育領導者真正地從繁瑣的日常事務中“解放”出來,使他們將智慧和時間投入到其真正的職責——“經銷希望”、“組織才華和開發才華”。

  在讀到“看來還是老師錯了,真是對不起你們了……”這句話時,我感動不已,對照起自己來,我差之甚遠。在生活中,我總認為自己是老師,什麼都是對的,錯的是學生,即使有時候意識到自己錯了,也沒有勇氣在學生面前認錯,總覺得這樣很丟面子。你錯了,就應該像孩子真誠道歉,你認錯了,孩子們也會談陳自己曾經的錯誤,你認錯了,孩子們受傷的心得到了撫慰,你認錯了,孩子們的心情不再猶豫了,你認錯了,孩子們心靈的天空陽光燦爛起來了。看來以後我要重新認識自己,重新認識學生,教師完全可以道歉,教育完全可以在平起平坐的狀態下進行,我想這種教育效果肯定會像書中所說的那樣“老師,您可不能說對不起,錯誤也是我當學生的。”

  “教師應該是托起太陽的人。一個教師在成就學生的同時,也應該成就自我。”以《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中的一句話作為本篇的結束語。邊讀書,邊讓我佩服起李先生來,他是真正的用“心”在做教育,真正的為了每一位學生的未來發展着想,我想能成為李校長的學生一定是幸運的,更是幸福的,因為可以“自由呼吸”!

您正在瀏覽: 《為了自由的呼吸》讀後感
網友評論
《為了自由的呼吸》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