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讀後感

《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讀後感 標籤:愛的教育 春晚觀后感 教育的智慧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

  《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讀後感

  徐州七中 賈傳喜

  細細地品讀了李希貴老師《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一書,就被它深深的吸引了。那睿智的管理手段,鮮明的教育理念,新穎的教學方法,給人以春風撲面的愉悅。收穫的不僅僅是對作者那些教育理念、觀點、方法和做法的感悟,更為他實實在在、明明白白,言之有理,又情有所依的解說而感動。掩卷沉思,我們所追求的教育,不正是如此嗎?

  教育需要改革。

  教育的目的是培養人。而素質教育的核心是解決“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的教育根本問題。李老師說:“教育其實很簡單:一腔真愛,一份寬容,如此而已。”真愛是土壤,寬容是營養,學生就像自然界中生長的萬物,有了適宜的土壤和充足的營養,沒有不成才的理由,就看我們看待成才的標準是什麼。李老師指出:“多一把尺子就會多出一批好學生。”

  談教育就不能迴避教育管理。“讓每一個人都感到自己重要”,這是李希貴老師的一條重要的管理思想。“管理管理,只有管沒有理,是不能叫做管理的。每一個被管理者都是活生生的個體,你不把被管理者放在應有的位置上尊重他們,理解他們,甚至熱愛他們,你的管理就不會有太大的成效。”這是李老師對“管理”一詞的詮釋。在教育管理工作中,不管你是哪一個級別的領導,或是任教哪一個學科的普通教師,都要和活生生的人打交道,領導管理教師需要尊重,讓每一個教師都感到自己重要;教師管理學生需要尊重,讓每一個學生都感到自己重要。只有樹立了這樣的思想,拋棄以權壓人的傳統管理理念,才能使我們的教育煥發生命的活力,實現真正自由呼吸的教育。

  “教育無痕,有效的教育是把教育目的隱藏起來的教育,是不動聲色的教育。”

  教師需要解放。

  “教不嚴,師之惰”。如今我們的老師管得不謂不嚴、不謂不寬,但厭學的同學仍有增加的趨勢。是師惰,還是生惰?都不是,是我的教育出了問題,或者說教學方法出了問題。李老師說:“把學習的權利還給學生。”,書中列舉了沒有老師的語文課事例,說明“學生的成長固然需要老師的引領,但歸根結底是學生自己在成長,我們永遠無法代替他們成長。”教師的作用就是欣賞!欣賞學生,欣賞他們的創造,欣賞他們的成果。“播種行為,收穫習慣;播種習慣,收穫性格;播種性格,收穫命運。”

  “我們常常過於看重管理的權威,卻往往忽略了管理的終極目的:一切都是為了人的發展。如果以犧牲孩子的前程命運作為維護管理權威的代價,這不但背離了管理的初衷,而且這種管理最終必然走向死胡同。”、“我寧肯教出一個成績不合格的學生,也不願教出一個人格上不誠實的學生。”這些正是我們教師所要探討的課題。

  學生需要張揚。

  讓師生能夠自由地呼吸、自主地發展是李希貴老師一貫倡導的。韓愈在《師說》中說:“弟子不必不如師,師不必賢於弟子,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隨着信息化的發展,學生的學習手段和學習內容較過去有很大的變化,塑造自我、展示自我、成功自我的願望也較迫切。有人說這是浮躁的表現,是急功近利,李老師指導我們要“站在學生的角度思考”問題。

  “教育的本質是解放人――包括人的智力和心靈、思維和情感,而不是束縛人、壓抑人、限制人。”陳景潤教不好初中數學,不影響他成為數學家;比爾蓋茨大學未畢業,不影響他成為全球首富。為什麼我們對學生的要求要千篇一律呢?“學生的潛能就像空氣,可以壓縮於斗室,可以充斥於廣廈――就看我們給他們提供什麼樣的空間。”是樹苗,我們就把他培養成參天大樹;是麥苗,我們就把他培養成豐收的麥穗。如果小草也能結出稻穀,還要農民幹什麼?實際上,我們的教育,有時就是不論你是樹苗,還是麥苗、稻苗,都用一個標準去衡量,讓你長成參天大樹,苦了孩子,也害了教育。

  2009年2月

您正在瀏覽: 《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讀後感
網友評論
《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