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讀書心得

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讀書心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讀書心得 標籤:愛的教育 讀書思廉 軍訓心得 教育的智慧 三生教育

  《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讀書心得

  《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一書以時間為序,以樸實無華的簡潔的文字給我們講述了一位從鄉村中學普通教師一步一步成長為中學校長、縣級市的教委主任、地級市教育局局長,最後成為當代教育家的“教育故事”。他的每一步前行都詮釋了“發展才是硬道理”;為了學生的終身發展,為了教師的幸福成長,為了學校的長足發展,為了打造教育強市等等,他每時每刻都在不停的讀書學習、不停的思考、不停的創新,他的成功應該源於他對教育卓越不懈的追求,他把追求完美已經成為習慣。

  (一)閱讀豐富自我

  李老師說:“我真正的學習是從讀書開始的,我真正的教育人生也是從讀書開始的。讀書使我頓悟了教育,教育,使我頓悟了人生。” “教育是與讀書連在一起的,書是最重要的教育資源。健全人格、高尚道德情操的養成,民族素質的提高,乃至學習型社會的構建,都離不開書。一個人在他相應的年齡階段,如果沒有讀過適合他的書,那將是終生無法彌補的缺憾。”

  李老師之所以能從教師---校長---局長---教育家一路走過來,跟他通過讀書進行的大量的閱讀積累及對這種閱讀積累進行的思考和利用是分不開的。從蘇霍姆林斯基的《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怎樣培養真正的人》,到松下幸之初的《經營人生的智慧》;從約翰?基西克的《理解藝術》,到瑪麗?凱的《掌握人性的管理》從卡耐基的《人性的弱點》,到拿破崙的《成功的策略》……從教育理論專着到其它各類書籍,李老師從不同種類的書中挖掘出教育的思想,將其用於教學、教育、管理。也正是有了這些思想,李老師從獨善其身到兼濟天下,有了“每天十分鐘”、 “朝陽讀書計劃”、“百萬人家盡讀書”、“親子共成長”等一系列別具一格的讀書活動。李老師走到哪裡,就把讀書的種子播撒到哪裡。他以自身和專家、大師的成長經歷,告訴每一個孩子和每一位家長:播種行為,收穫習慣;播種習慣,收穫性格;播種性格,收穫命運。

  說實在的,我絕對不是一個嗜書如命的人,甚至談不上是一個愛讀書的人。曾清晰地記得在我剛剛參加工作的十年時間裡,一直認為所謂的教育類專着大都是一些熬成了“家”的人編排的許多深奧且空洞的理論,一向嗤之以鼻。直到2001年春天,為了不辜負原來學校老領導的厚望,也抱着試試看的心情,報名參加了南湖區按時運作后的首次校級領導招聘考試。一想到自己知識的匱乏,也可能是當時有點心血來潮,報名的當天下午我乘火車來到了杭州圖書大廈,在教育理論類書籍專櫃處呆了整一個下午,瀏覽了很多教育類書籍,最後挑選了四本書籍回家。在隨後的一個月時間裡,每天晚飯後,我把自己禁錮在書房裡,讀那幾本書,那感覺像又回到了學生時代,雖然這期間,我也有一些收穫與感動,但總體感覺還是索然無味的,能夠把這幾本書讀完,更多的是靠自己的意志。

  2001年8月,走上學校校級領導工作崗位后,我有幸參加了國家高級教育行政學院基礎教育研修班的學習培訓,也多次參加了省市級教育行政部門及教研系統的培訓,聆聽了各個層次的專家及學者的幾十個報告。這其中確實也有很多講座及報告能夠感動我,很多時候是聽聽激動、沒有行動的那種。每天日復一日的煩瑣工作使我也很難靜下心來多讀一些教育理論類專着,案頭能找到的也只是幾本與課本相關的教輔資料及一些供餘暇消遣的雜誌或者是歷史類書籍。若不是頗感自己專業成長及教學的雙重壓力,那麼李希貴這個名字對我來說也將只會是個陌生的名詞。學校教科室推薦讀教育家李希貴的《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一書,方後悔自己其實曾錯過了讀這本書,恰切地說,是讀李老師,收穫的不僅僅是對作者那種原生態的教育理念、觀點、方法和做法的感悟,更為他實實在在、明明白白,言之有理又情有所依的解說而感動。最重要的是,我懂得了“再高深的學問也是從字母學起的” 這句話的真正含義。

您正在瀏覽: 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讀書心得
網友評論
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讀書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