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曹沖稱象教學反思

曹沖稱象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得得9

曹沖稱象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曹沖稱象教學反思

  下課鈴聲在不知不覺中響起,這堂課師生都覺得輕鬆有趣。而我認為造成這種結果的原因在於:學生首先充分地理解吸收了課本內容。然後在一個寬鬆的課堂情境中,讓他們的想象思維從桎梏中解放出來,於是發散思維達到一個高潮。

  在教學《曹沖稱象》這篇課文時,我先指導孩子多讀,抓住課文中的重點詞“先……再……然後……”理解曹沖稱象的幾個步驟。然後我又指導孩子根據課文的介紹做試驗:我用水盆模擬河面,用縱剖的曠泉水瓶做小船,分別用橡皮代替石頭用轉筆機代替大象。在實驗中,我還請了幾個孩子自己來動手試一試。通過親手實驗,孩子們比較形象地理解了曹沖稱象的原理。

  正是在充分理解的基礎上,孩子們開始深入思考稱象過程中的一些細節問題的處理。而正是動手實驗這種生動的講解形式喚醒了孩子們的興趣點。讓他們的思維如涌動的浪潮,洶湧澎湃。而真正有血有肉的答案,也應該是學生們自己探討出來的,真正有血有肉的課堂,也不應該按照教科書循規蹈矩地進行。為了真正提高學生的學習能力,需要教師給予學生自由發言的機會,更需要教師具有開放課堂、駕馭課堂的理念與能力。

  當他們積極思索,吸收着書本知識,並融入自己的生活體驗時,課堂里便跳動着學生個性的脈搏,課堂因此而生機勃勃。

  篇二:曹沖稱象教學反思

  關於“曹沖稱象”的故事大家早已熟悉。而曹沖稱象的具體做法就是通過創造性思維來解決的。這樣的例子在我們現實生活中有很多。如,“司馬光破缸救人”、“牛頓發明萬引力定律”……那麼,什麼是創造性思維呢?所謂創造性思維就是指有創見的思維,也可以叫做創造性的問題解決。即通過思維不僅能反映客觀事物的本質屬性及其內存聯繫,而且產生新的思維成果的活動。它是在文藝創作、科學發明或技術革新等創造性活動中所特有的思維方式,是人類思維的高級形式。

  創造性思維是在一般思維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因此,它既有一般思維的特點,又不同於一般思維活動。創造性思維的主要特點是:

  1、創造性思維突出標誌是新穎性、首創性和獨特性。創造性思維也有高低之分,在一定程度上,這種層次或水平的高低,取決於社會性價值或社會意義的大小。科學家的發明創造是創造思維過程,而學齡前兒童能續編故事結尾也是創造過程。只是創造程度不同、所產生的社會價值不同而已。

  2、創造性思維與創造性想象密不可分。如,建築師以創造性的構思設計新大樓時,首創性、新穎性和獨特性等思維活動和創造性想象揉合在一起。

  3、執着和目標明確是創造性思維的又一特點。當所要解決的創造性的問題象磁石對鐵一般地吸引着人,使人着迷,使人忘掉周圍的一切,那麼,對於這樣一個着了迷的人,創造就成為其生活的目的。如果創造的成果得到了整個社會的承認,反過來又會使其迷戀的程度更深刻。著名數學家陳景潤對數學的研究達到入迷狀態。他在一次散步時,一不小心撞到了大樹上將眼睛撞掉了,他連忙說?quot;別鬧、別鬧了。“這類事例很多。

  4、創造性思維中既含有發散性思維,又含有集中性思維的成分,而且在創造性活動中,發散性思維更為重要。吉爾福特認為,人的創造性是經由發散性思維而表露於外顯行為上的。如學生在做數學習題時的一題多解就是發散思維的一種表現。

  5、直覺思維是創造性思維的一個重要成分,在科學創造活動中做出預見和假設。雖然直覺思維所產生的還只是未經檢驗和證明的猜想、假設,但它促使一個人繼續深入思考,從而創造性地提出新觀念、新理論、新思想。當然,單憑直覺思維是有局限性的,由直覺得出的假設,還需要經過實踐以及邏輯推理來加以檢驗。因此,根據創造性思維的上述特點,要培養和發展創造性思維,就要重視培養學習興趣和求知慾,激發創造慾望,重視直覺思維,發展良好的創造性個性。

  篇三:曹沖稱象教學反思

  《曹沖稱象》一文中,小小年紀的曹沖想出了用船代替大秤,用石塊和大象的平衡,簡單的稱出了大象的重量。由此可見曹沖善於觀察,善於動腦真是個聰明的孩子。根據課文交代:故事中的曹沖也才七歲,班裡的學生也普遍是這個年齡,於是,我創設一個寬鬆的課堂情境,鼓勵共同討論,激發學生的想象,收到不錯的教學效果。

  一、談話導入,課題處質疑

  常話說得好: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教學中,我採用PPT形式,利用圖片直觀地引導學生認識”稱“,通過對”雞“、”羊“、”牛“的互換,間接推出牛的重量。然後導入課文:”同學們,在古時候,沒有今天的這麼先進的科學技展,要稱一頭活着的大象甚至更重的東西卻是一件很難的事,今天我們就來學習一個古時候的故事——《曹沖稱象》。“接着我板書課題,這個導入,很快抓住了學生的心,我很快就提出問題:”讀了這個課題,你想了解些什麼?“學生很踴躍,他們紛紛發言:”我想知道這個故事中講誰要稱象,為什麼要稱象?用什麼方法來稱?最後真的稱出來了嗎?“我的導語也就成了學生的質疑的前提條件。從這個教學環節來看,我是成功的,我達到了激發學生興趣,開啟學生思維的目標。

  二、有的放矢,向四十分鐘課堂要質量

  在教學《曹沖稱象》這篇課文時,我先指導孩子多讀,抓住課文中的重點詞”先……再……然後……“理解曹沖稱象的幾個步驟。其次,在課堂學習過程中加強重點詞語的理解和運用。如:”大象到底有多重呢?“”他叫人按照曹沖的方法去做,果然稱出了大象的重量。“”到底“”果然“,這些詞要指導學生通過朗讀,聯繫上下文體會意思。通過這幾個環節,學生對這一難點基本上突破了,而且還訓練了學生的說話和口頭表達能力,增加了課堂的有效性。

  三、讀文質疑,合作解疑,課件突破難點

  閱讀課的教學是語文科教學的重點,《稱象》這篇課文就是讓學生感悟曹沖是個遇事愛動腦筋,能找出解決問題辦法的聰明孩子。在教學過程中,我重視學生在充分讀書的基礎上,提出問題:”曹操為什麼要稱象?官員們用什麼辦法來稱象?曹沖用的是什麼辦法?“然後,梳理學生的問題,循着學生的問題,逐個引導學生合作討論,最後解決問題。

  四、不足之處,認真總結反思

  《曹沖稱象》這篇課文就是告訴我們”平時多觀察,遇事多動腦,就能找到解決問題的好方法“這樣一個道理。淺顯易懂,學生很容易理解,但他們在生活中能否養成愛觀察,思考的習慣呢?由於這節課安排了比較多的重點詞語和口頭表達訓練,所以,在拓展的環節,我做得顯然是倉促的,不深入的。如果我能結合實際,問一問學生:在生活中你遇到過什麼難題?你是怎麼做的?這樣學生從課文中悟出的會更多。

  我想:今後的每節課如果都能從多個方面着手進行備課、教學研究的話,那我的每節語文課都能使學生學有所得,學有所獲。我希望在不斷的練習中,實踐中,我的語文課堂也能逐步走向成熟,走向完善。

您正在瀏覽: 曹沖稱象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曹沖稱象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