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教師有效教學反思之準備及實施策略

教師有效教學反思之準備及實施策略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教師有效教學反思之準備及實施策略 標籤:語文教學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教師有效教學反思之準備及實施策略

  郭曉平(陝西師範大學 數學與信息科學學院,西安 710062)

  摘 要:教學反思,目的在於改善教師的教學,是教師轉變成專家型教師和實現教師職業化的關鍵。教學反思越來越熱,出現了膚淺的、形式上的假教學反思。針對這一現狀,筆者通過查閱文獻、課堂觀摩、實踐,提出有效的教學反思需兩個準備,即知識準備和情感準備,並總結了有效教學反思的實施策略:反思日記、課堂錄音錄像、學生信息反饋、以學習者角度反思、與同事專家交流、協作、網上社會性反思、積极參与教育科研、加強監督等。

  關鍵詞:教學反思;知識準備;情感準備;實施策略

  中圖分類號:G424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002-2589(2013)02-0325-02

  一、教學反思的意義

  在課改的大環境下,對教師工作績效的要求提高了,教師教育由職業化傾向專業化,同時教師培訓理想化要求將教師理論知識之“所倡導的理論”轉化為“所採用的理論”(Qsterman,1993將教師理論知識分這兩類),教師對自己教學實踐的反思正是實現這種轉化的重要條件之一,教學反思如今備受關注,已成為教師這一職業的熱點。

  教學反思是指教師在教學活動過程中,把自我、教學活動本身作為意識的對象,不斷地對自我及教學過程進行積極、主動的計劃、檢查、反饋、控制和調節,其目的在於改善教師的教學,是教師轉變成專家型教師和實現教師職業化的關鍵。

  教學是一門追求完美的藝術,也因此它是一門有遺憾的藝術。教師的教學反思之於教學便如泉眼之於清泉。然而現實中卻出現了假的無效的教學反思,諸如“我今天上課了,學生反應不錯”、“今天上課沒講完”、“不會寫或不想寫,百度一下填到教學反思這一欄得了”等等,這些反思或是形式的、膚淺的、應付的、發現了問題卻沒有教學改進的、或是不知所措的,都是假的無效的教學反思。究竟怎樣才能進行有效地教學反思呢?鑒於此,筆者在查閱文獻、課堂觀摩、實踐的基礎上,撰寫了本文。

  二、有效教學反思之準備階段

  教師要實施好教學反思,前提是做好準備工作,即知識準備和情感準備。

  1.知識準備

  首先要知道教學反思可以從哪些方面入手。教學反思角度包括:課堂導入、課堂講解、課堂提問、課堂活動、課堂結束。反思預設與生成之間的差異,同時探討處理其背後影射的教育目的、教育行為後果、倫理背景、教育方法、原理等更寬廣的問題。

  例如,課堂導入的技能反思的角度:一是能引起興趣、集中注意力;二是自然導入課堂,銜接緊密恰當;三是緊密聯繫新知,目的明確;四是確實將學生引入學習的情境;五是講話感情充沛、清晰;六是導入時間把握合理、緊湊。

  例如,講解技能反思的角度:一是結構合理、條理清晰、層次分明、邏輯嚴謹;二是抓住關鍵詞句段、講解準確無誤;三是清楚展示講解過程、方法恰當;四是語言清楚、有說服力、感染力;五是運用提問、談話與學生呼應、相互作用好;六是不斷激勵學生,面向學生;(教學反思 )七是注意分析學生的反應、及時鞏固所學內容,深化理解。

  例如,提問技能的反思角度:一是主題問題體現教學目標、關鍵問題突出重點、難點;二是,提問框架合理,問題排列的序列符合學生認知;三是提問類型多樣靈活,能調動各種層次的學生;四是提問態度親切、表達清楚、停頓合適。

  其次,若用空間直角坐標系比擬教學反思,則x軸—時間(邊上課邊調整,或課後),y軸—空間,z軸—對象(學生、教師、或自己及其他教師的教學),同時教學反思也可以是分別以教師、學生、實踐分別為x軸、y軸、z軸的交互過程。

  最後,教師要掌握一定的教育學、心理學原理,及時更新教學理念,了解學生年齡、認知特點及發展規律。

  2.情感準備

  首先,我們要接受教學反思,它確實是好的,有利於改善教學、教師和學生的成長。接着,我們情願嘗試它,體會到它的妙處,進而愛上它,無它不歡。最終便實現這樣的變化--“強迫性教學反思”→“主動教學反思”→“強迫性教學反思”(不教學反思就不習慣、不安、難受)。

  三、進行有效教學反思的實施策略

  Pen nington(1995:706)曾說:“只有當教師有動力、有能力嘗試新的東西,並對嘗試的新事物所產生的後果進行反思,且在此基礎上調整自己的實踐和思想時,持久的變化才能產生。” 其實,這種反思過程是周而復始的循環過程。該循環過程如下圖。

  教學反思的具體實施策略有以下方面。

  1.反思日記

  記錄課堂教學中成功之舉,其中包括:達到預設的目的、做法和措施,思想、原理、方法的滲透等;記錄“敗筆”之處;記錄教學機智;記錄學生的智慧;記錄“再教學設計”。

  反思日記形式多樣:點評式、提綱式、專項式和隨筆式等,教師還可以創新。

  2.課堂教學現場錄音、錄像

  通過錄音、錄像,真實還原教學過程,捕捉細節,推敲過程,系統、客觀、理性的分析現象形成的原因,探索對應策略,教師也可以認識真正的和隱形的自我,從而更好進行教學。

  3.學生信息反饋

  學生作為教學的主體,他們以自己的興趣、愛好、實際需求和心理為出發點,對教學的內容、方法、活動、過程、組織形式及效果做出真實誠懇的評價,教師教學的優缺點更加清晰明了。教師可採用問卷、談話、意見箱等多種方式採集學生的反饋信息。學生的意見分為三種性質:合情合理、合情不合理、(可以做到,但不合理)、合理不合情(無法實現),教師要對學生的意見做出解釋和說明,對於第二種性質的意見,教師要真誠接受,明確答覆學生,並請他在日後監督自己的教學。

  4.以學習者角度反思

  每位教師曾經也是學生,學生時的經歷能更好地幫助教師從學生角度設計、實施教學,不讓你曾經不喜歡的、厭惡的甚至不幸的經歷重演。

  5.與同事專家交流、協作

  古人云: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邀請同事、“名師”聽自己的課,評自己的課(不妨下請帖或事後送些溫馨小禮物);聽同事、專家的課,參與評價;就某些問題與同事、專家交流、合作。

  6.網上社會性反思

  反思不是個人行為,而是社會行為,群體的反思往往在深度、廣度上超越了個體反思。也因此,社會性反思是促進教師教學反思的重要方面。教師可以網絡交流,使用E-mail、留言板、聊天室、視頻會議系統、QQ、MUD,CSCL等,特別推崇CSCL。此外,針對具體問題,採用“問題探究”、“微型案例交流分享”、“科研沙龍”、“成果總結展覽”等專欄形式開展網上社會性反思。

  7.積极參加教育科研,促進反思的升華

  教育科研能力源於教學實踐而又有超越和升華,只有依託教育科研,教師才能成為反思型、專家型教師。

  8.加強監督

  教學反思貴在堅持,加強行自我監督和學校監督。例如,教師上課前教案得經學校學科組長、教研處主任審核簽字方可使用,授課教案經反思修改後再由教研處主任簽字驗收。

  四、結語

  新一輪課程改革,不僅是課程的內容、體系、結構等客觀方面的改革,而且是人的主觀方面的改革。課堂不是單純的課程實驗場所,而是實實在在的教育教學改革的實驗室。當今的教育要求教師以研究者身份進行教學實踐,所以我們拒絕膚淺的形式的假教學反思,真正實施有效教學反思,追求完美教育,達到教學最大化,與此同時我們教師自身的專業意識、專業知識和專業能力一定會得到快速、巨大的提升和超越。

  參考文獻:

  [1]熊川武。反思性教學[M].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1999.

  [2]Pen nington.The teacher change cycle.[M].TESOL Quarterly,1995.

  [3]王長楷,邱玉輝。改革高師教學模式 培養專家型教師[J].中國高等教育,2001,(9)。

  [4]傅建民。教師專業發展的途徑與方法[M].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2007.

  [5]張大均。教學心理學[M].重慶:西南師範大學出版社,1997.

  [6]張立昌。試論教師的反思及其策略[J].教育研究,2001,(12)。

您正在瀏覽: 教師有效教學反思之準備及實施策略
網友評論
教師有效教學反思之準備及實施策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