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公務員法 > 偷菜遊戲與公務員行為養成

偷菜遊戲與公務員行為養成

手機:M版  分類:公務員法  編輯:小景

偷菜遊戲與公務員行為養成 標籤:公務員 公務員面試

  偷菜遊戲與公務員行為養成

  李躍峰

  有人看到這個題目,會發出這樣的疑問,“偷菜遊戲與公務員的行為養成有什麼關係?簡直是風馬牛不相及。”其實,非也!偷菜遊戲與公務員行為養成有着十分直接的聯繫,而且對公務員的行為養成極為不利。

  《公務員法》對公務員應盡的義務有着明確的規定。其中有以下幾條。模範遵守憲法和法律;按照規定的權限和程序認真履行職責,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接受人民監督;遵守紀律,恪盡職業道德,模範遵守社會公德;清正廉潔,公道正派。

  可我們的公務員玩了偷菜遊戲后又有那些表現呢?有的同志一早起來就忙着偷菜;有的在上班時間偷偷偷菜。這就使公務員為人民服務的精力及盡職程度大打折扣,嚴重的甚至會造成瀆職。報紙上不是有這樣的報道,某省某醫院的醫生因為上網偷菜,貽誤了對急診病人的診治,造成了病人的死亡。雖然這件事沒有發生在公務員的身上,但對公務員來說應該有類比作用,應引以為戒。從理論上講,玩偷菜遊戲,在意識上與國家的法律背道而馳;損人利己,違反社會公德和職業道德的要求;低俗貪婪;與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相背離。

  也許,有人會說,你未免太小題大做了吧。要知道,這只是遊戲而已,並不是真正的偷。此言差矣!

  煤矸石本來就是石頭。就是因為在幾萬年的時間裡與煤擠在一塊兒,煤里的碳便滲入了石頭裡,石頭於是變黑,成了煤矸石。關於狼孩、豬孩的事,在世界各地均有報道。這些狼孩、豬孩就是因為從小與狼,與豬生活在一起,耳濡目染,漸漸練習,才養成了狼、豬的習性,成為狼孩、豬孩的。古人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隨着時間的足夠久遠,“偷菜”這個遊戲里的偷就會慢慢地影響了玩偷菜遊戲的公務員的思想和行為,使公務員走向墮落、貪婪和腐化的。

  這在孟母三遷的傳說里最能得到證明。孟子小時候隨母親與屠夫為鄰居,於是,孟子便經常以殺豬為遊戲。孟母怕影響了孟子的成長,就遷到了街市。於是,孟子就又學習商人的樣子以買賣為遊戲。孟母於是又把家遷到了學校旁邊。這才使孟子把學習的重點放在了對先賢聖哲的道理的研究上。最終成就了孟子“亞聖”的身份。

  凡事都是因小而成大的。成語積沙成堆,集腋成裘便很好地說明了這個問題。思想的演變也是如此。當量的積累達到了一定的程度,便會產生質的飛躍。“不積珪步無以成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河”。當公務員熱衷於偷菜遊戲並樂此不疲后,就一定會銷蝕其意志,使其走向墮落、貪婪和腐化的道路上去的。

  因而,公務員應該遠離偷菜遊戲,並以高尚的娛樂活動代替之。使自己的思想和行為回歸到《公務員法》所要求的義務中,並真正履行起自己的權利和義務。

  2009年12月六日於同州縣城文殊小區宅。

您正在瀏覽: 偷菜遊戲與公務員行為養成
網友評論
偷菜遊戲與公務員行為養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