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龍文1對1,愛心屬第一

龍文1對1,愛心屬第一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龍文1對1,愛心屬第一 標籤:開學第一課 守住第一次 新春第一課

  龍文1對1,愛心屬第一

  對於教育這個行業,我一直懷着深深的崇拜和喜愛。從師範畢業后,我在封閉式管理的私立初中做了一年的班主任,終因感覺自己的教育理念難以實施而苦悶離開。

  正在我迷茫和掙扎時,我邂逅了“龍文教育”這個以1對1個性化教學著稱的課外輔導機構。在經過相對深入的了解后,我滿心歡喜地投入了她的懷抱。

  懷着一腔熱血和滿滿的愛心投身個性化教學之中已一年有餘,與學生的相處帶給我太多的感慨和感動,其中印象最深刻的便是幫X同學處理家務事。

  事情是這樣的:那一天X同學來上數學課,中途她的數學老師憂心忡忡地下來找我,說X同學聽課過程中時常發獃且有流淚的傾向,希望我能去勸解一番。看到我來了,她匆匆擦掉眼淚,避開我焦灼的目光。我靠近她,一把摟住她的肩,故作詼諧地冒了一句:“Hi, my girl, what are you doing ”她居然沒有任何回應,看來確實是心情不佳。

  看樣子,單純地哄哄估計是無濟於事的。於是我單刀直入地問她怎麼了,她只回了句“我沒事”就沒了下文。見直接的沒用,我改出選擇題:“跟同學鬧矛盾了?”對方搖頭,“被老師批評了?”繼續搖頭,“籃球比賽輸了?”還是搖頭,“跟爸媽鬧彆扭?”先是搖頭然後補了一句:“我幹嘛跟他們鬧彆扭,他們那麼愛我”。此話就字面意思理解很好,但究其語氣不難發現問題。看來這心情不好與家人有關。繼續問其是否與家人不和,對方拒絕回答。我就開始在一旁自顧自的講自己上初中時和家裡鬧彆扭的事兒,最終不知道她是因為受不了我的喋喋不休還是我講的故事中有引起她共鳴的地方,反正她向我袒露心扉了。在她斷斷續續地描述中,我找出了癥結所在--與家人缺乏溝通,不能理解彼此。

  把心裡的痛苦傾訴給我之後,她不再像講述過程中那樣大哭,待其平復下來,我結合對她及對她爸媽的了解,陳述了自己的建議。但她固執的認為與父母溝通的結果一定是溝越來越深卻怎麼都通不了。我就和她一起分析溝通和不溝通各有可能出現的結果,分析完后她接受了我的建議。此建議得以實施的基礎是她爸媽能知道她這些想法,所以我徵求她的意見,看我是否能把她的心裡話告訴她父母。一開始她強烈反對,原因是她怕她媽知道她寧願把心裡話講給我聽卻不講給她聽時會很難受。看來這小妮子還是很愛她媽媽的,我抓住這一點對她進行了心理攻勢,最終她同意了。

  把她送出校門后我致電她媽媽約好來校開家長會,她媽媽來的時候還是一臉愁雲,待聽完我的陳述后,就變得豁然開朗了。回去后的第二天給我打來電話,說她女兒主動找他們溝通,彼此有了準確、深入的了解,溝通的最後不再是以各自吵架賭氣散場。聽着她媽媽輕鬆愉悅的聲音,我覺得很幸福。原來自己真的可以拋開傳統的嚴肅、批判而改用愛心和鼓勵來教育孩子並達到好的效果。

  此事件之後的那個星期六,她爸媽來續費;楊梅成熟的時候,她爸媽送來了一大籃自摘的楊梅;我生完孩子她爸媽送來了紙尿褲等嬰兒用品;今年中秋她爸媽還送來了月餅……這些物質都是浮雲,不是我們龍文人所追求的。物質背後,是家長實實在在的認可,是學生快樂健康的成長,是師生與家長的和諧共進。而這,恰恰是我們所需要和追求的。

  在龍文,我可以用愛心感染孩子;在龍文,我能夠用愛心傳達教育。從此,我不再因自己的教育理念難以實施而苦悶彷徨。我願用我的熱情點燃希望,用滿腔的愛心托起更多的太陽。

  龍文教育第一屆“龍文杯”教育徵文大賽入選作品

  原標題:《龍文1對1,愛心屬第一》

  作者: 鄭海群

您正在瀏覽: 龍文1對1,愛心屬第一
網友評論
龍文1對1,愛心屬第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