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懷念我的花花

懷念我的花花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懷念我的花花 標籤:我的中國夢

  我養過一次寵物。那是一隻貓。一隻黑色的長毛貓。我至今都覺得,它不是普通的家貓。我叫它花花。

  那一年,全家人隨着父親的工作調動,從一個鄉鎮搬遷到另外一個鄉鎮。那一年,我十一歲,小學四年級。

  當一切新鮮感過後,我陷入極度的孤獨之中。

  一切都是陌生的。陌生的環境。陌生的房子。陌生的鄰居。陌生的學校。陌生的同學。陌生的上學、放學路。我為此而哭。那其實是一種恐懼夾雜着孤獨而帶來的難過。我小小的悲傷並不能被大人所理解。於是我拒絕上學。母親因此而和班上的老師商量好,讓幾個住在我家附近的女同學們,每天上學時候叫我一起上學,放學時候和我一路回家。就這樣,我慢慢過渡,慢慢接受新的環境。

  某一日,一個遠房的親戚過來串門,還帶來了一隻貓。那是一隻很弱小的貓,看樣子,它似乎是剛剛斷奶不久。我已經不記得她為什麼會帶着貓咪來串門,大概是為它難以養活的貓找個好人家。臨走時,貓在我和奶奶的要求下而被留了下來。那一夜,它的頭被拴住炕角,我好心地為它鋪上了我自己的小被單,它大概是因為過於緊張吧,竟然尿床了。儘管母親住在隔壁房間的床上,但母親不允許它再到炕上來,還把它的家安在了地上的衣櫃下面,那裡擺上它吃飯的碗,它喝水的罐子,還有一個簡單的窩。於是它就這樣安家了。

  全家人只有我和奶奶喜歡花花。我特別喜歡它。每天放學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找到花花。如果它不住屋子裡,我一定滿院子的大叫,花花,花花,很快,它聽到我的叫聲就朝我奔回來。我們一起玩耍,我說,花花,站起來,它就會把兩隻前爪搭在我的手上,然後我牽着它一起走。晚上我睡覺的時候,它總是捨不得離開我。我躺在那裡,它就趴在我的被子上,閉目養神,嘴裡嗚嗚地不停,惹得家人都說,那貓和我那麼親近,好像懂我一樣。

  鄉下老鼠很多。為了不讓花花去抓老鼠,我經常把家裡好吃的偷來給它吃。父親買肉回來,我會偷偷的在上面切上一大塊瘦肉喂它吃。家裡燉魚,我不許家人把吃剩的魚骨頭給花花吃,我把自己捨不得吃的魚肉,家人吃剩下的魚頭都給花花吃。還有逢年過節的魚罐頭,我統統拿來給花花吃。只要家裡有肉有魚,就一定有花花的份兒。這樣冬去春來,花花長的好肥好壯。我相信它比周圍那些普通百姓人家吃得還要好。它被我嬌養着,渾身長長的黑色毛髮,顯得很神氣。它一定很幸福。它陪我玩耍,我覺得它是那麼的善解人意,那麼的乖巧,而且從來不對我發脾氣,它是我最最喜愛的朋友。我也很幸福。

  那一年秋季的一個深夜裡,距離我們家有幾百米遠的人家發生了火災。那夜的風很大。奶奶到縣城走親戚去了,母親和姐姐們都不在家。我睡在炕頭,父親睡在炕角。我們被嘈雜的聲音吵醒,父親獲悉有人家着火,趕緊到鄉政府去安排救火。他先是把我鎖在家裡,後來覺得不妥,就通知鄰居來照顧我。那一夜,我獨自面對恐懼。在百米之外能看到濃煙滾滾,火光衝天,不時還有火球飛出來。風是朝着我們家的方向吹過來的,聽大人講很危險,因為我們附近的一戶鄰居,是開植物油脂加工廠的,據說那裡存放了大量的食用油。如果火勢向這邊蔓延,後果不堪設想。

  父親帶領鄉里幹部和群眾緊張地救火,這時鄉里的通訊員趕到我家,問問家裡有沒有什麼值錢的東西,要先帶走。我四處看了看,然後找到了一個父親上班拎的包,把我的花花裝了進去,對通訊員說,沒什麼了,就把花花帶走就可以了。我於是提着裝着花花的包,始終沒有放手。火勢經過近一夜的全力搶撲,終於在黎明前撲滅了,我在大火中帶貓逃難的事卻成了大家茶餘飯後的笑談。

  我真的很愛我的花花。

  可誰又能預料到,我們的分別在即!

  六年級下學期,父親由於工作調動,要到縣城工作,全家人又隨着搬遷到了縣城裡。

  我真捨不得我的花花。可家裡人說縣城裡住樓房,不適合養貓。我的花花,最終送還給了它的母家。

  我再一次陷入離別的悲傷之中,因為我要再次告別我的夥伴們。近兩年的相處,我們都成了好姐妹,大家在一起,無話不談。記得分別時候,我給每個人買了一塊花手絹做紀念,希望她們每天看到花手絹的時候會想到我。其中一個最要好的朋友,我還偷偷地把三姐在縣城裡買的圍巾拿去送給她。就這樣,一場離別,我們似乎,至今再無謀面。

  我同時再一次陷入孤獨。那些縣城的娃娃,以自己是縣城人而高人一等。她們是我眼中的市井小民,我是我心中的鄉間貴族。這次除了孤獨,我更平添了一份自卑和孤傲。我因此而遠離她們。20多年後的今天,她們曾經的高傲,我的孤傲,都成了過去,再回首,我報之以笑。

  我因此而懷念我的花花。

  時光不知不覺地流逝。一次父親的同事到我們居住過的鄉鎮出差辦事,我吵着要去。我坐着伏爾加轎車,回到了我闊別已久的第二故鄉。我直接去了花花家。花花很瘦,我知道一定是他們家的伙食不好。那天我去的時候,他們正在殺雞,把貼近雞毛的一層很薄很薄的一層雞皮剝下來給花花吃。我看到花花的時候,它正顧着吃。我哭了。我的花花何曾吃過這樣的吃食,而今天這餐,恐怕在它家裡已算得上美味佳肴。我叫它,它獃獃地望着我,眼睛失去了昔日的光芒。它慢慢地,試探性地貼近我,用瘦弱的身體蹭我的腿,我知道它還記得我,思念着我。我當即決定把它帶回縣城,我要好好照顧我的花花。

  我們家住一樓。附近很多空地都在規劃和建設新樓盤,到處挖了深深淺淺的地基。我因為上中學了,沒有很多時間陪它,而花花,竟也變成了一個愛溜達的小野貓。放學歸來,天色已經暗下來。回家叫着花花,它不應我,我知道它又跑出去玩了。城市裡複雜的環境,總是讓它忘記回家的路。於是,我經常是一個人,深一腳淺一腳地走過一片片地基,一聲聲喚着花花,一串串淚滴灑滿路。多數情況我是無果而歸,然後大哭,覺得自己已經徹底失去它了。有一次,它走了幾天不回,我找了幾天,每天黑夜裡哭着跑遍附近的地基。那一夜,下着雨,睡夢中我好像聽見花花的叫聲,我睜開眼,拉開窗帘,看見它在漆黑的雨夜中喵喵地叫,像是喚我,讓我放它回家。我拉開小窗,一把把它抱進來。我們像久別的母女再次重逢。

  這樣的情景發生了無數次,我的淚為此流了無數次。越來越感覺到,我留不住它。

  家人對花花的投訴越來越多了。說它總愛鑽到床底下,到那裡大小便,家裡到處都是它的味道。於是家人商量着要把它送到鄉下去。

  很快,我們家搬遷到了新樓。那是四樓,的確不適合愛溜達閑逛的花花了。我的心已經被它折磨和折騰的支離破碎了,所以當我知道,家人背着我把花花送到鄉下去后,我竟也不那麼心悸了。

  後來,我問來作客的親戚,花花在鄉下生活的怎麼樣。他們告訴我,它早已經不回家了。它成了野貓。

  我知道,花花找到了最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它找到了自己的群體。那才是它該過的自由日子。

  我很感謝它那些年裡帶給我的快樂。我的淚水,我的思念全部為它而有。如果用現在的眼光來看,那個時候,它大概就是我的精神寄託吧,一種叫做安慰劑的東西,撫慰着我流離的,孤寂的心靈。

  我此後再不養貓和其它任何寵物。因為那份情,會變得難以割捨,焦灼着我這顆善良孱弱的心。就算是以後看到貓,我都未曾再抱過一次。它們不是我的花花。我的花花也只有一個。

  懷念我的花花。

您正在瀏覽: 懷念我的花花
網友評論
懷念我的花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