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龍文教學心得

龍文教學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龍文教學心得 標籤:語文教學 軍訓心得 語文教師

  龍文教學心得

  時光匆匆而過,回想過去的兩年半,我收穫了很多,成長了很多,也成熟了很多。總之一句話:在龍文的歲月,是成長的歲月。

  (一)所有的教育,都將歸結為“愛”

  (二)從2011年的三月份以來,我所帶的學生近百個,從小學一年級到初中九年級,都有。大都市的浮華跟快節奏,嚴重影響了父母與孩子之間的關係,很多孩子的生活和生命中都存在着愛的缺失。孩子們讓我意識到:所有的教育,都將歸結為“愛”。

  雖然我身在課外輔導行業,是一個課外輔導專職教師,似乎教學重點應該放在課本知識上,然後我認為--所有的愛,都應該從愛出發,也都將歸結為愛。

  1.從學生的角度來看:

  只有教會孩子愛自己,他們才會善待自己,他們善待了自己,就會把學習當作自己的事,認為自己是為自己而學,不是為父母,更不是為了別人。

  只有教會孩子學會愛父母,他們才懂得感恩,懂得珍惜父母的付出,回報父母的付出。

  愛不僅僅是愛父母,愛自己那麼簡單,我們應該教育孩子將自己的愛推己及人,讓他們學會關愛自己身邊熟悉的人,關愛身邊那些需要他們所關愛的弱勢群體。

  2.從教師的角度來看:

  俗話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所以,只有一個充滿愛的老師,才會帶出充滿愛的學生,只有一個老師懂得如何去愛,才能教會孩子如何去愛。

  一個老師,只有擁有足夠的愛心,才會有足夠的耐心,才會懂得愛自己的學生,甚至勝過自己的孩子,讓學生從學生身上感受到濃郁而又不會讓他們窒息的愛是非常必要的。

  所以,所有的教育,都出於“愛”,而又歸結於“愛”。在龍文的一年,我學會了愛孩子,學會了叫他們如何自愛,如何將愛推己及人。

  (二)功是成的基礎,成是功的積累

  失敗者對於成功,一方面是羨慕不已,另一方面是急躁不安,巴不得一口氣吃成大胖子。殊不知成功是由“成”與“功”兩個字組成的,功是成的基礎,成是功的積累,叫做功到自然成。

  課外輔導一對一的課堂,看似簡單,其實並沒有我們想象的簡單。一對一的課堂里,要注入更多的個性化元素,所以對老師的要求也就更高。

  如何上好第一堂課,如何上好每一堂課,對我們來說都是一個機會,同時也是一份挑戰。那麼到底怎樣才能上好每一堂課呢?

  來龍文兩年半了,我雖然不敢說我的教育能力是最好的,但是我敢說我的教育能力不差。

  機會從來只垂青有準備的人,想要有更多的機會,就只有做好充分的準備工作。教學工作必須從教材分析、教學重難點、考點、教法學法、學生情況等多方面進行系統分析,只有做好充分的準備,才能應對自如。

  至今,從小學一到六年級到初中九年級的教案,我都有,而且自己的知識儲備也還算豐富,東莞市試卷的收集也做得較為充分,學生的試卷收集及錯題的分析也做得非常的詳細,說這些並非為了自我吹捧,只想告訴自己,未來的路還是很長,想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就必須更加努力。

  想要做到成功,只能用更多的“功”來換取那份“成”,做到“功到自然成”。

  (三)超越自我,就是超越一切

  總是失敗的人和總是成功的人最大的區別就是在失敗的時候,總是把所有責任都推到別人身上,還是痛定思痛,自省己身。

  世界上沒有永遠敵對的人,有可能你認為的競爭對手身上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的,又能鞭策我們的東西,所以,我們要敢於向別人學習,甚至是那些我們看不順眼的人。

  想要在龍文站穩腳跟,想要干出一翻事業,那就得不斷地戰勝自己, 不斷超越自己。只有不斷戰勝自己,才能讓我們學到更多。

  因為,最強的對手,不一定是別人,而可能是我們自己。在超越別人之前,先得超越自己!

  (四)活到老,學到老

  世界上沒有一本萬利的書,未來社會的競爭,必將逐漸從知識競爭轉向學習能力的競爭。

  在佛教里,盤達特是鳩摩羅什小乘佛教的老師,但是後來他又拜鳩摩羅什為大乘佛教的老師;大乘小乘互為師,成為中國佛教的美談。又因為孔子不恥下問,拜童子項橐為師,故而成其為孔子。

  常言道:“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無止境地學習,是每一個智者所必需的。人要想不斷地進步,就得活到老、學到老。在學習上不能有厭足之心,我們應該放空自己,懷抱着空杯心態,活到老,學到老。

  (五)不為明天做準備的人,永遠不會有未來

  戴爾·卡耐基說:一個人不能沒有生活,而生活的內容,也不能使它沒有意義。做一件事,說一句話,無論事情的大小,說話的多少,你都得自己先有了計劃,先問問自己做這件事、說這句話,有沒有意義?你能這樣做,就是奮鬥基礎的開始奠定。

  ……

  願在將來的時光里,我會有更多收穫,更多成長。

  龍文教育第一屆“龍文杯”教育徵文大賽入選作品

  原標題:《龍文教學心得》

  作者: 姚群

  城市: 東莞

您正在瀏覽: 龍文教學心得
網友評論
龍文教學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