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龍文】一厥清歌一夢長

【龍文】一厥清歌一夢長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東風悠然燕歸來,紅杏枝頭嫵媚開。山間盡染芳菲色,花明柳綠醉玉懷,四月,春意盎然,搖曳着滿眼的蔥翠。茵茵綠草覆蓋山巒,曠野,閃爍的露珠在陽光下熠熠生輝,那麼透明,澄亮,色彩,開闊了視野,很美,是眼睛里真實的風景。猶如靜下來的心,獨享四月的溫馨。每日的工作忙碌后,聽一段音樂,捧一本喜愛的書,隨好而讀,隨意而思,隨情而感,隨心而錄。細細地品味。靜靜地感受怡然、泰然、淡然、雅緻的情懷,歲月扉頁的氤氳中升華靈魂。

  時光留不住流逝的昨天,唯有文字鮮活,在一剪光陰中綠意瑩瑩。溫一盞茶香,暖一紙墨箋,一段歲月沉香,任清逸風來翠微響,字寫紙上浸幽香。曉之以理,中之以情,感悟世事,凈白清幽之味流淌,這時,你才能真正感受到精神的富有,進入一種無我的散淡之境。摒棄了塵俗之思,杜妄了物慾之念,把浮躁、淺薄的靈魂帶入沉思、反省的心境去,一段文字,些許墨跡早已乾枯,卻還能勾起久遠的回憶,讓一縷屬於文字和心緒的馨香,在靜靜地脈脈流淌。這樣的日子雖然平常,心卻是寧靜安祥。素心淡淡,悠然地行走在屬於自己的世界,賞文,聽音,於浮世清歡里細煮時光……

  中央電視台《開心辭典》的開心學國學,中華漢字書寫傳承,描摹浩歌。那些經典中是在傳達和諧的理念。發揚傳統文化,關於國學,女子覺得這是一個涵蓋廣闊的話題,每次都會帶來新的體悟。”女子極喜歡看,因為不僅能考驗自己的國學,而且也能學到許多的國學知識,更能體會到我們國學的博大精深。這種寓教於樂的形式也是很不錯的。後來發現其主題曲《龍文》製作的很精美,蘊含了豐富的中國文化元素。詞妙,曲柔,音美,聽過便難以忘懷。真是一厥清歌千年一夢長。充滿了力量。

  音樂,很靜,是心靈里真切的聲音。音樂,溫暖了你我的心靈;

  文字,很真,是人生里真心的訴說。文字,豐富了你我的人生。

  屬於音樂的世界里,一首歌可以是一片雲,能使心情輕舒漫卷,在藍天中消融自己;一支曲可以是一片海,會使心胸波瀾壯闊,在恢宏中遺忘自己;也許只是一彎弦月或一個淡去的音符,也能在回望中找到昨日的甜美。飄垂的青絲,是不變的情懷;若有知音見采,不辭遍唱陽春。獨對瑤琴心向月,一杯清茶道漢唐,讀懂千年金鉤銀畫樣。一點茉莉香........... 聽歌入心,不經意間宮商角徵羽琴棋書畫唱。回聲瞭亮。

  【龍文】在2010年的春節聯歡晚會上,才被大家所熟知傳唱及高感動人的一首歌,是一首中國風的歌曲,歌、詞、曲讓人感受了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讓女子猶然無比的驕傲和自豪。優美的歌詞,雋永的曲調,精深的蘊意,沉浸在古風中,陶醉在泱泱大國五千年的文明中,豪邁之情頓生,激揚婉轉,澎湃溢於言表,....

  一彈戲牡丹一揮萬重山

  一橫長城長一豎字鏗鏘

  一畫碟成雙一撇鵲橋上

  一勾游江南一點茉莉香...........

  “一”是最簡潔的漢字,是萬物的初始,老子在《道德經》中闡明:“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滔滔不覺。而詞作者獨具匠心帖切地詮釋了“一生萬物”的本意!一字悲傷,落入凋零的畫卷,從此滄海變了桑田;一字清歡,落入最美的詩篇,從此回憶成了痴念;一字情緣,讓多少人擦肩,也讓多少人眷戀。在愛的沙漏里,沒有紅塵追逐的永遠;“一”中有運筆姿勢,“一”中有中華漢字的結構,“一”中有中華神姿風韻,“一”中有委婉含蓄的情愫!“一”加“一”我和你,“一”玉口中國,“一”瓦頂起家,“一”心裝滿國, 用“一”構築起人生的底蘊,用“心”體會華夏文明的博大精深!

  牡丹、長城、千重山、萬疊水、梁祝化蝶、牛郎織女、煙雨江南、茉莉清香、李白的床前明月光、中國的上下五千年、龍文飛舞、行雲流水、音律、墨香、漢樂府里的詩歌、敦煌樓蘭絲綢之路、茶語清心、唐詩宋韻、妙筆丹青、我的偉大的祖國啊,如此深厚的文化瑰寶,怎不情動我心!

  “選擇‘龍’,因為中國人是龍的傳人;選擇‘文’,因為文代表了中國的傳統文化”,小蟲以一種非常直接的方式解釋了歌名《龍文》的來歷。歌詞概括了中華文明的點點滴滴,書法、古詩詞、茗道、戲曲……之一起貫穿中華五千年的文化脈搏,自然而然娓娓道來,禁不住沉醉於中華文明的璀璨。 從大漠敦煌到小橋江南,從絲路駝鈴到浪漫鵲橋上,從民間民俗到陽春白雪,從文人墨客到歷史傳說,一幅幅畫卷從眼前掠過,似乎又看到了《牡丹亭》上演時的情隨心動的感人力量;看到了《梁祝》化蝶翩舞的悲情;歌詞所描述的不僅僅是歷史風物,還蘊含著幾千年來炎黃子孫一脈相承的美德和智慧,山水萌動之間隱匿着黃皮膚,黑眼睛身上特有的真善美,彰顯華夏文明的深邃大氣。整首歌詞含蓄而剛強別生,所以說《龍文》描繪的是一個民族的情懷,信手拈來真是神秒之筆。 論曲調,《龍文》運用了中國風特有的調式,由宮商角徵羽這五個音符變化而來的旋律古香古色,流淌着龍子之情,是自豪?是懷古?是依戀?是傳承?是體會?是情愫……智者見智,深沉厚重內斂。或許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理解和感受,像是青茶在口,讓人回味無窮!

  《龍文》;淺唱塵香賦,水墨丹青處,一份痴纏用優美曲調裝典心夢渲染情愫。輕淺心音璣璣如珠,龍飛風舞,安守着心靈的凈土。

  【龍文》;篆刻於心河脈絡的經文里化蝶比翼。 凝望它歷史的點滴,透着歲月的璇旖,用委婉詩情拉進萬水千山的距離,譜寫千古生命的傳奇。

  歲月如歌,擁有一份詩意的恬淡,山水的情懷,於一壺清茶,一厥清歌里, 解讀人生,豐盈歲月,輕靈在四月的芳菲里龍文盡舞。一厥清歌一夢長。

您正在瀏覽: 【龍文】一厥清歌一夢長
網友評論
【龍文】一厥清歌一夢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