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教師工作心得:龍文,感動與我常在

教師工作心得:龍文,感動與我常在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教師工作心得:龍文,感動與我常在 標籤:軍訓心得 感動中國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龍文,感動與我常在

  進入龍文工作已經有兩年了。兩年的時間裡,無論從教學質量還是為人處世,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這兩年,我陪伴着學生一起成長,最讓我快樂的是和學生在一起的時間,從學生的交往過程中感到非常快樂,當學生的成績得到了提高,學習狀態更好時,有一種源自內心的滿足感和成就感,我想我是真的找到了自己熱愛的職業了。

  兩年時間,曾經教過的學生有40多個。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學生挺多的,其中一個就是李崢。他來龍文報名時是一個暑假,小學五年級。孩子性格活潑好動、自信,喜歡與人交流。缺點是注意力不集中,無法坐下來用心學習。更麻煩的是他非常討厭英語,雖已是五年級的學生了,卻對英語一竅不通。第一次試講時,我還沒開始講課,他就開始背順口溜“我是中國人,何必學英語……”我剛開口講話,他就開始背順口溜,還真是沒見過這樣的學生。後來我打算另闢蹊徑,從他的愛好入手,讓他多說,盡情的表現自己。通過聊天我發現他媽媽對他要求非常嚴格,他一直都得不到媽媽的認可與表揚。捕捉到這個信息我非常高興,終於找到了突破口。我神秘的對他說:我可以讓你十分鐘學會一個知識點,一點都不難,而且自己就會做題,這樣你媽媽一定會很高興的!”他勉強點頭同意。在教課過程中通過不斷的鼓勵,他逐漸進入學習的興奮狀態,圓滿完成了那個知識點的學習。試講結束后,他媽媽對老師的意圖也心領神會,當著好幾個老師的面表揚了他。通過這次試講,孩子的學習熱情終於被點燃,當然這個單也順利的簽了。

  後來一年多的學習過程中,他出現過懈怠情緒,在教室里打過滾,為了阻止我講課跟我故意扯皮聊天等等,壓抑不住怒火的我也曾經在教室里大吵過他,甚至動過手。但是課下我經常陪他寫作業,講題,默單詞,也陪他吃飯,把自己的零食分給他,他有什麼好玩的好吃的也會與我分享,跟朋友的關係差不多。可能就是這種生活中建立的感情,使他對我一直比較依賴,也很信任,所以當我課上對他要求很苛刻的時候,他也能理解。生氣超不過30分鐘,出去玩一圈又來找我了。 同時為了在他進入學習疲倦期時,我想辦法與他學校的英語老師取得了聯繫,希望老師能夠在課堂上多多的提問李崢,給他公開回答的機會。畢竟老師們的心都是一樣的,她欣然同意了。可以看出來李崢之後的學習狀態明顯又回來了。後來等來了五年級的第一次期中考試,得了87分。他歡呼雀躍,與校區的每個老師分享,當然也得到了家裡的表揚與肯定。就是在這樣一次次的攻堅戰中,他的成績終於穩定到了90分。一年裡,由30來分,提高到了90分,我對他的進步很滿意,最重要的是我幫助一個孩子拾起了學習英語的信心,這是我最自豪的地方。

  類似李崢的學生還有很多,雖然孩子們性格不同,但都有不好的學習習慣。怎樣才能把孩子成績提高,並樹立學習信心呢?我有幾點自己的體會。

  首先,作為一個老師,前提必須是熱愛教師職業,愛護學生。只有這樣,才能在課堂上最大限度的發揮自己講課的熱情,才能在授課出現障礙時不斷的改進方法,才能對孩子有耐心。

  其次,做一名合格的老師必須要不斷學習,提高自己,使學科知識更紮實。只有對本科知識有全面的把握和深刻認識,抓住不同知識點之間的內在聯繫,才能在課堂上深入淺出的講課,使學生能夠輕鬆的接受所學知識,而不是生搬硬套。

  這是對於一對一老師所必備的一點,就是多與家長溝通。及時的溝通,包括孩子的課堂狀況,課下作業完成情況,甚至自己了解到的孩子在學校學習的情況,等等。這樣不斷的溝通,也與家長建立了感情,如果後續教學過程中,孩子的成績出現了暫時停滯甚至倒退的情況,也不至於措手不及。之前建立的信任與感情會幫助老師們得到家長的理解。

  龍文教育第一屆“龍文杯”教育徵文大賽入選作品

  原標題:《龍文,感動與我常在》

  作者: 宋丹丹

您正在瀏覽: 教師工作心得:龍文,感動與我常在
網友評論
教師工作心得:龍文,感動與我常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