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家訪手記範文

家訪手記範文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家訪手記範文

  身邊的質樸與感動

  文、圖/家訪組 王星星 鄭勇川

  今天要進行家訪的幾個家庭都在安昌鎮附近,距離比起前天而言簡直是天壤之別。內心並不再像當初去家訪那麼激動,彷彿一切都成了習慣和常態。

  車在泥濘不堪的鄉間小道上搖搖晃晃媛媛前行,沒想到在安昌周邊居然也有如此崎嶇不平的山路。車子在劇烈地晃動,在陡坡上像老牛拉破車一樣,即使加足馬力,依舊前行得很慢。鄉間蛇形般盤繞的道路,不得不感嘆司機高超的車技,一面在心裡默默祈禱司機把車開得慢點、穩點。

  已經記不清我們經過了多少個路人所說的岔路了,也記不清有多少次我們在岔路口判斷失誤而走了多少的彎路,但是當我們雙腳沾滿泥巴地抵達第三戶人家時,所有的一切艱辛跋涉都有了價值與意義了。

  同樣是重建的一層新房,房屋外貼了白色的瓷磚,內部僅有簡單的幾件傢具,牆壁是赤裸裸的水泥,連最基本的粉刷也沒有。讓我難以忘懷的不是她們窘迫的家境,而是她們身上流露出的如泥土般芬芳的淳樸。今天,我看到的是一顆自尊的心,不因貧窮而深埋高貴頭顱,也不為了獲得資助而竭力地展示貧窮,她們不卑不亢,緩緩的訴說自己的家庭,以及家庭背後的故事。

  我想真正貧窮的家庭是不會有錢去買各種東西來表達熱情,而是在自己有限的能力之內,用最樸實的方式,表達自己的一份感激與熱情。還記得我們臨走時,爸爸媽媽對小女孩語重心長的叮嚀:以後長大了,也要想哥哥姐姐一樣,做一個有愛心的人,去幫助別人。我們不奢望每個家庭都有感恩之心,但我們相信,父母言傳身教的影響孩子擁有一顆感恩之心,對一個家庭而言無疑是一種美德與財富。

  看到最後那戶家庭的女孩純潔得不忍觸碰的笑臉,內心除了感動,更是一種感恩,感謝他們,用這麼燦爛的微笑,讓我看到迎風綻放的野菊花,潔白而又堅韌,如火般燃燒自己的生命。

  我們總是習慣向遠處尋找幸福,並堅信幸福僅在他處,殊不知,在轉身的瞬間感動自己的竟是近在咫尺的人、事、一言一行流露出的真誠、質樸!

  (責任編輯:鄭洋 鄭寶嬋)

  晴川萬里·北川雄起

  文/關外家訪組 汪春好 圖/關外家訪組

  七天前,我來到這裡,帶着滿腔的熱情與希望。七天後,我的家訪過程就這麼樣安靜地結束了,不帶來什麼,不帶走什麼,只有滿滿的回憶與對這裡更多的眷戀、更深刻的認識。這些,就夠了。

  還沒結束,就開始擔心離別。孩子們天真的笑容,校園裡清新的空氣,連綿的陰雨,難得的晴天,綿延的、翠綠的青山,都讓我對這個縣城充滿了希望與祝福。走訪了那麼多家庭,每一個家庭背後都有一段辛酸史,每每想起,都會忍不住留下心酸的淚水。

  一聲嘆息,北川雄起!

  陽光萬丈,乘車而上。上邊高山,下邊長河,都帶着這個縣城特有的氣息呼嘯而去。腳下就是這個幾天來剛剛熟悉的土地。這裡,距離我的家有大半個中國的距離,讓我對這裡的每棵樹,每束花,每條路,每個人,每輛車,都充滿了滿滿的希望,希望這裡的人們經歷過國殤,經歷過痛苦,經歷過劫難,經歷過挫折,依然堅持,依然屹立,依然雄起!

  萬丈光芒,北川雄起!

  轉眼,七天過去,我們走過了那麼多的山,走過了那麼多的河,走過了那麼多的路,遇見了那麼多的人,也許這是短暫的,但從另一個角度,這更是長久地,長久地停留在我們的身體里,停留在我們的內心裡,停留在我們的血液里,停留在我們的大腦里,停留在我們的回憶里,永不磨去……

  前路漫漫,北川雄起!

  每當我想起這些天如電影、幻燈片一樣在大腦中不斷閃現的場景,腳步就變得異常堅實,我們都堅信“明天是更好的一天”,我們都相信“要從絕望的大山上,砍下一塊希望的石頭”,我們都相信“生活總是讓我們傷痕纍纍,但那總是我們最堅強的地方”。

  信念屹立,北川雄起!

  通過走訪受助家庭,更讓我明白了一個家庭的不易。為了家庭完整的幸福,為了孩子的未來,為了老人的晚年,每個人會更加努力地去生活。感激上天給予我們機會,讓我們更加堅強地生活的機會,讓我如此幸運的遇見,遇見這一切,並且盡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去做一些很小很小的事去幫助他們的機會。謝謝你,北川。

  明年今日,我們再見。

  晴川萬里,北川雄起。

  (責任編輯:魏婷瑤 周晨煜)

  孩子,我們傾聽

  文/關外家訪組 劉曉雪

  今天,從項目點去家訪的路上,一路狂風暴雨,看着窗外河水湍急,心一直揪着,直到平安到達都壩鎮。

  小吳家是我們採訪的第一家。在他很小的時候,媽媽患白血病去世了,爸爸拋棄家庭,留下他與外公外婆相依為命。山頂老房子因塌方導致斷裂,所以一家人只好搬入山下20平米的小房裡。

  小吳是個白凈、靦腆的孩子,他很害羞,與他聊天時,他不太敢看我的眼睛,但是問起他的生活,他可是非常樂意,滔滔不絕地告訴我,迫不及待地跟我分享他生活中的一切歡樂。

  我問他,喜歡住山上還是山下。他毫不猶豫地說:“山上!” 我以為是因為他的童年在那兒度過,有太多不舍的回憶,所以比較喜歡山上。我問他為什麼。他興奮地跟我說:“因為山上可以看電視!” 我的心緊了一緊。

  看電視,在城裡孩子的眼中看來,是每天的必需品,不可能沒有的,就像呼吸空氣一樣容易,但在小吳心中,這小小的要求卻是個有點遙遠的夢,因為家裡為了給媽媽治療,背負上一堆債務,現在,連這小小的願望也無法滿足他。

  小吳告訴我,他很喜歡數學,因為覺得數學很容易。我笑了,說他個兒小小,還敢輕視數學。 我說那我考你乘法口訣吧。他超有自信地笑了:“沒問題啊!” 任我怎麼問,他就是能用最最快的速度給我個準確的答案!速度之快和百分百的正確率實在讓我太意外了!

  與小吳聊完天,家訪在我心目中又多了一份意義。它的目的不僅僅是去調查家庭的經濟情況,更重要的是,能夠幫助像小吳這樣無助的小孩,在他的心緒無處可說、無人願聽的時候,在那兒耐心地聽他們訴說生活的歡樂與難過,哪怕,只聽一次。

  (責任編輯:魏婷瑤 周晨煜)

  感動使激情重生

  文/關外家訪組 劉暢 謝雅嘉 圖/家訪組

  家訪工作已經進行了三次,從第一次的充滿幹勁、激情澎湃到第二次的任勞任怨、迎難而上直至第三次的激情漸漸平息、穩定,我們每一次都在成長。我們會為鄉親們的遭遇而感動,但感動的同時我們又漸漸地變得成熟而又理性。

  今天的家訪沒有第一次的長途跋涉、翻越山路;沒有第二次的雨中翻山、一路荊棘;這次的家訪整體上就透露出一種平淡。也許,平平淡淡才是真吧!

  早上,出發之前就收穫了今天的第一份感動--高隊為了讓我們能趕上早一班的車,特意讓後勤給我們行了方便,讓我們早點吃飯,然後特意騎着電動車送我們去路口坐車,只為節省時間以保證我們晚上回得來。雖然早上的時間比較趕,但我們收穫的卻是滿滿的感動,帶着這份感動出發,我們的旅程將充滿力量。

  無傘求自渡,有傘渡他人。這是怎樣的一種精神,在自己有困難的時候,還能想到比自己更加困難的人;這是怎樣的一種心態,寧願犧牲自己的資助名額,希望去幫助那些比自己更加困難的人。這樣的人是偉大的,是純粹的,是無私的。今天,我們就遇到了這樣的一個人,帶給我們感動,在我們激情漸退的時候注入了一針強心劑。

  故事是這樣的:一個母親帶着兩個12歲的孩子生活,丈夫在孩子兩歲時出去打工后就杳無音信,從此再也沒有回來,也從未給家裡寄過任何的生活費用,甚至沒有一個電話。即使在那場突如其來的地震發生后,他仍然沒有出現,家庭的重擔就落在了一個母親的身上,母親給別人打工,一個月掙着微薄的收入卻要供兩個孩子讀書。平時婆婆幫忙照看孩子,年事很高的公公還外出打工貼補家用,一年才回來兩三次。就是這樣的一個家庭,在見到我們的時候,就對我們反映了另一個不幸家庭的情況,希望我們可以幫助他們。

  當時我們被她的這種精神深深地折服了,仿若有一股鐘聲深深地震顫了我們的心靈,感覺內心有一種東西在復蘇。捫心自問,如果是我們自己遇到這種情況,會怎麼樣?我相信,我們不會做得比這位母親好。

  感動,感動於這種無法言語的偉大,感動,使我們漸漸平息了的激情重生!

  (責任編輯:周晨煜 魏婷瑤)

  燦爛笑容的背後

  文/家訪組 王蒙怡 圖/家訪組 新聞組

  每次我們家訪出行總是遇不上好天氣,雲層很厚,淅淅瀝瀝的雨很惱人,但這樣糟糕的天氣卻加深了我們對眼前笑容的感慨:感動、感悟、感恩於那燦爛笑容--燦爛笑容的背後是值得我們細細體味的堅韌與不屈。

  燦爛笑容的背後是一家人相擁的溫暖以及對生活艱辛的釋懷。簡陋的擺設:唯一看得過去的電器是一台沒有連入數字電視網絡的彩電,家裡連張桌子都沒有。苦難阻止不了屬於一個小家的溫情與凝聚,物質的匱乏、至親的空缺,一切的一切都在時間流逝中被沖淡,因為還有家人在,還有家在。不忍拋棄,不忍放棄,有家有溫暖,那溫暖支撐着一個家歷盡生活的不幸還是能用燦爛的笑容面對,給其他人以無限的希望和動力。

  燦爛笑容的背後是爺爺奶奶對三個孩子的期望。家裡的三個孩子都由爺爺奶奶一手帶大,沒有抱怨,沒有不甘,哥哥的孝順與懂事,兩個妹妹的可愛與活潑就是對兩個老人最大的回報。讓孩子們過上更好的生活,是老人為了生活奮鬥下去的源泉。掌心的粗糙厚繭,臉上深深的皺紋,控訴着歲月與命運對生命的侵蝕。身體不復曾經的硬朗健康,但眼睛依舊清澈,內心依舊溫熱,懷抱依舊有力,對孩子們的愛不變,為他們營造一個美好未來的期待不變。

  燦爛笑容的背後是逐漸成熟的男子漢對家庭的責任。高個、乾淨、爽朗、愛笑是對那個大男孩的第一印象,渾身有一種不屬於貧窮的淡淡傲氣。不卑不亢的他有着與同齡人不同的成熟,流下隱忍的淚水只為了對家裡難以承擔自己念大學經濟負擔的擔憂。上學還是去賺錢?心中的天平搖擺不定,去追尋圓夢的渴望還是為年邁的爺爺奶奶減輕負擔、供兩個妹妹上學,他難以權衡。言語中無不透露着他對校園生活的熱愛,行為中又時時顯出對爺爺奶奶的愛和感激。

  燦爛笑容的背後是天真可愛的妹妹對世界綻放的熱情。不諳世事的年紀,可愛的容顏,看了就使人不覺心情變好的笑容。她們的健康成長源於爺爺奶奶和哥哥對她們的呵護,沒有缺失,沒有憂愁,她們的笑容是對世界的嚮往與憧憬,單純明亮的讓我們不忍破壞那一抹的美好。她們笑容的背後,是綻放心間的最初的美好。

  感謝那一抹笑容,讓我們看到困苦中生命的頑強;感謝那一抹笑容,讓我們看到灰暗中愛的希望;感謝那一抹笑容,讓我們看到貧窮中尊嚴的不卑不亢。

  (責任編輯:鄭寶嬋 鄭洋)

您正在瀏覽: 家訪手記範文
網友評論
家訪手記範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