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三峽船閘處電工實踐培訓心得

三峽船閘處電工實踐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三峽船閘處電工實踐培訓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社會實踐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三峽船閘處電工實踐培訓心得

  三峽船閘處—王心沁

  我們這批新進三峽船閘處的職員有了一個特別能鍛煉自己實際動手的機會:我們要完成十二套人字門啟閉機干油潤滑控制箱!

  當聽到我們要手工製作電控箱的消息的時候,我就十分期待製作電控箱這一天的到來,其實我一直對手工實做很感興趣;不過同時,因為在學生生涯關於手工實踐的經歷很少,所以對於電控箱的製作我還是有點心虛的。但是本着想要加強手工基礎和認真完成這次手工培訓的心理,我相信自己一定能做好這次實踐操作培訓。我們一共花了三周去完成這次電控箱的任務,每一周的實踐操作都使我對電控箱的實際操作有了不同的體會和感想。

  1

  第一周,我們對電控箱實際操作從工作間到材料進行了準備,當看到我們製作電控箱所需要的如此多的材料時,我着實有點驚訝:一個電控箱光是使用的工具就有數十種,更不要提電控箱需要安裝的多種多樣的基本器件。除了物質上的準備另外需要的就是對電氣圖的知識準備,拿到圖紙冊的時候我突然意識到實際應用中的圖紙並不是像我們在學校實驗課中學習的那樣僅僅只有一張電氣原理圖,而是全面的包含了電氣原理圖、電氣控制櫃面板布置圖、控制系統端子標號表等製作電控箱所需要的資料。由此我又漲知識了:古語道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做事情的時候一定要有充分而且全面的準備,才能在事情來到的時候有充足的把握去做好它。

  2

  第二周,終於正式開始製作干油潤滑控制箱了,三峽船閘處處領導給我們安排了維修部的兩名得力幹將來給我們作指導——PLC編程方面很有經驗的熊錦玲姐姐,對干油潤滑控制箱製作有充足經驗的朱小龍師傅。在他們的幫助和指導下,我們的實踐操作才有了計劃和方向。在前半周的時間裡我們都在進行主櫃體面板的工裝,單單一個主櫃體面板工裝要進行的工作都不容小覷:首先是用角尺和長尺畫出面板線槽的大體布局,必須用角尺將長尺固定好來避免畫出的線條差之毫厘失之千里;其次是將線槽剪裁成為合適面板的長度和形狀,最困難的還屬剪裁45°角截面使兩端線槽完美的對上形成一個標準的直角;然後是根據線槽的描點來對面板打孔,持鑽的角度,力度以及時間都是需要自行去體會的,一個不會打孔的電工不是好鉗工;最後是安裝線槽,朱小龍師傅教我們在上螺絲的時候需要在螺絲頭附近加一個墊片,這樣可以防止以後電控箱在實際運行中因為震動而使螺帽鬆掉從而導致線槽變形。後半周我們開始根據電路圖接線,我原本以為只是把電線剪成適當的長度然後將兩個電器元件按電路圖的要求連接上就好了,但事實是不僅要連接,還需要電線連接的橫平豎直,電線靠近接口的位子需要套上連接對方元件名稱的號碼管,有些電線連接到主端子排的需要裝上固定作用的線鼻子,所有的線頭都需要鍍上一層錫來使線頭更加緊固……在面對這些實際操作時,最常想起的便是徐處長在我們理論培訓結束后的會議上勉勵我們的一句話:"旁觀不清工於手",正應證了我們在實踐工作中所經歷的:技術和技能不分家,好好練出手工活,絕知此事要躬行。

  3

  到了第三周的時候,團隊分工合作的重要性便漸漸顯現出來了,此次實踐操作加上一名電氣師兄總共有電氣專業五人機械專業三人,基本按照一機一電分成了四組,每組負責三個電控箱的走盤,我是電氣專業所以和機械專業的高術一起合作,我們的小組工作的主要原則是:一般情況下我們分別處理不同的工序,共同合作完成需要的幫助的工序。這樣就提高了我們的工作效率;在掌握技巧的同時處理事物的方法也很重要,經過多次返工和總結后,我們組改變了做法:因為是三個相同的電控箱,因此當對第一個電控箱作了相關工作時,我們組會同時將剩下兩個箱子的相同工作處理好。經過這樣的改進之後,我們小組最快完成了自己組的三個電控箱。在我們兩人小組完成了任務后,我們組又繼續加入其他組的任務當中去協助他們完成任務了。最後我們八個人順利的在規定時間內按時完成了十二個電控箱的走盤任務。從這一周,我深刻的感受到了一個任務的完成,首先需要正確的方法,其次需要明確的團隊分工,最後還要有牢固的團隊意識。

  都說實踐出真知,通過這次的干油潤滑控制箱走盤培訓我有了真切的體會,從不會使用工具導致受傷到對工具的熟練操作,從對直尺的傾斜毫無察覺到在意僅僅相差一毫米,從開始對午休只能睡一個小時的睏倦到吃完早飯便自覺在工作間開始了工作……我想這次實踐操作培訓只是一個開始,在日後的工作過程中,我會更加加深在這次培訓工作中所得到的感受,並將這些感受轉化為經驗應用在工作中,使之成為我未來工作中的堅固基石。

您正在瀏覽: 三峽船閘處電工實踐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三峽船閘處電工實踐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