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初二教育案例:愛,開啟心門的鑰匙

初二教育案例:愛,開啟心門的鑰匙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初二教育案例:愛,開啟心門的鑰匙 標籤: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 教育骨幹

  初二教育案例:愛,開啟心門的鑰匙

  伏軍

  小A是初二休學後轉到我班上的學生。高高的個子,愛留齊眉跨耳的長發,臉上常帶着淺淺的微笑。從表面上看,你很難發現他是一個心理負擔較重的孩子。他總是一副少年老成的樣子,把什麼都不放在眼裡,諸如學習、衛生、跨校交往等。

  我嘗試着用欣賞的眼光,多發現他的優點。他上課經常遲到,我以此為突破口,只要他早到,我就表揚他,並且無條件地信任他。一個月後,我倆的距離漸漸拉近,但仍能感到他的內心壓着一塊石頭。每當我試圖搬走它時,它卻被包裹得更緊、更沉,毫不留情地將我推至心門之外。

  我只好採取第二套方案,私下裡與其父母溝通。小A的母親是鄉鎮衛生院的醫生,對兒子的關心可謂是無微不至。他的父親性格暴躁,望子成龍心切,偶有體罰等打擊自尊心之事。我似乎找到了一條通往小A內心的路徑,問題也許就出在他們父子之間。再次約見小A,在了解近況后,我冷不丁地問了句:“你覺得你父親怎麼樣?”他一怔,轉而又輕描淡寫地說:“還不錯,就是有時候脾氣暴躁了些。”“脾氣暴躁,能具體說說嗎?”我步步跟進,唯恐錯過機會。小A笑了笑:“也沒什麼,我成績不好,考得差就得挨打受訓。”“你初一時成績還是挺不錯的。”“那時剛開學,後來就不想學了。”他顯得有些失落。“不想學了,為什麼呢?”“我也不知道。”“真不打算告訴我了嗎?”“沒什麼,真的沒什麼。”談話再次陷入僵局,我只好就此打住,提醒自己不能擅自以一種成人的方式強行打開孩子的心門。

  我決定試試第三套方案。正是寒冬的一天,他早早地到了教室。我把他叫進辦公室,繃緊了臉;他則一臉茫然,以為自己又犯了什麼錯。我說:“知道為什麼叫你來嗎?”他搖搖頭,滿臉的委屈與不解。我笑了:“傻孩子,今天是你生日啊!”“老師,你怎麼知道的?”“你爸一大早就來到學校,讓我親手把這蛋糕轉送給你。初三很辛苦,他責怪自己平時對你照顧不周,希望你能原諒。”小A眼裡滾動着淚珠,說:“伏老師,我可以和大家一起分享這蛋糕嗎?”“當然可以,你來定。”我似乎看到了轉機,好像手裡握着一把開啟心門的鑰匙。

  當天晚自習時,我把小A的父母請到學校。在我和他母親強大的情感攻勢下,小A的防線漸漸瓦解,淚水奪眶而出,把他對父親的種種不滿一吐而出。那塊重重的石頭也隨之拋了出來:“他老看不起我,說我‘永遠沒出息,不成器,怎麼會有我這樣的兒子。”’這句話,像一座大山似的壓着他,稚嫩的肩膀從此有了負擔,沒了動力。那是他的父親,他的靠山,父親的話輕而易舉地擊垮了他的整個世界。此後,除了不敢面對父親之外,他也緊緊地關上了自己的心門。

  那是父親無意識的一句話,是氣話,也是恨鐵不成鋼的抱怨。但對於小A來說,卻是徹底的否定,否定得那麼乾脆,毫不留情地摧毀了幼小心靈所支撐起來的全部自信。小A泣不成聲地說:“恨他!我會恨他一輩子!”這時,孩子的爸爸進來了,他聽到了屋裡的這場對話。40多歲的漢子,競不知該說些什麼:“孩子,爸爸對不起你……請原諒,爸爸一定改正!”

  送走一家人,我感覺特別輕鬆,一塊石頭終於落地了!望子成龍、盼女成鳳是天底下父母共同的心愿,但請記住,任何時候都別傷害孩子的自尊,別無意間關上了孩子心中的那扇門。

  (作者單位:江蘇省宿遷市鍾吾初級中學)

您正在瀏覽: 初二教育案例:愛,開啟心門的鑰匙
網友評論
初二教育案例:愛,開啟心門的鑰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