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教師學習憲法心得體會

教師學習憲法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得得9

教師學習憲法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給教師的建議

  教師學習憲法心得體會(一)

  最近我們學校組織學習了憲法方面的知識,使我又得到了一次學習的機會。下面就我個人談一下我的學習心得。

  一、第**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這是我國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是保持國家統一、民族團結、經濟發展、社會進步和長治久安的法律基礎,是中國共產黨執政興國、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法制保證。這次修改憲法,堅持中央提出的切實加強黨的領導、充分發揚民主、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嚴格依法辦事的原則,體現了憲法的穩定性和適應性的統一、黨的主張和人民意志的統一、講政治和講法制的統一。經過這次修改,我國憲法更加完善,更加符合國情,更加反映時代精神,更加適應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的要求,必將更好地發揮國家根本法的作用。

  二、新憲法把“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一道寫入憲法,把十八大確定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方針政策寫入憲法,為貫徹落實“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八大精神提供了憲法保障。確立“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在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中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意願,體現了黨的主張和人民意志的統一,有利於鞏固和發展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新世紀、新階段繼續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憲法以國家根本法的形式肯定了**屆三中金會以來,我們黨指導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科學理論、正確路線和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為堅持和運用黨領導人民在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偉大實踐中取得的成功經驗,提供了法律保障。進一步學習和貫徹實施憲法,對落實依法治國基本方略,推進社會主義政治文明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三、我們要在全面學習憲法的基礎上,深刻理解這次修改憲法總的原則,全面準確地領會和把握這次憲法修正案的精神實質,更好地貫徹實施憲法。要全面準確地領會和把握確立“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在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中指導地位的重要意義,堅持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統一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思想和行動。要全面準確地領會和把握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的科學內涵,牢固樹立和認真落實科學的發展觀,不斷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要全面準確地領會和把握在統一戰線表述中增加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的重要意義,堅持黨關於愛國統一戰線的各項方針政策,最廣泛、最充分地調動一切積極因素。要全面準確地領會和把握黨和國家對發展非公有制經濟的方針政策,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經濟制度,促進各種所有制經濟在市場競爭中充分發揮各自優勢,相互促進,共同發展。要全面準確地領會和把握保護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財產權和繼承權的科學內涵,在加快經濟發展和不斷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進程中,依照法律規定,切實保護全體公民的私有財產權和繼承權,正確處理私有財產保護和公共利益需要的關係。要全面準確地領會和把握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的科學內涵,依法維護人民群眾的經濟、政治、文化權益,不斷推動我國社會主義人權事業的發展。

  四、我們要把學習新憲法同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大興求真務實之風結合起來,同認真實施“四五”普法規劃,努力提高全民法律素質和提高全社會法治化管理水平結合起來,促進統籌城鄉發展、統籌區域發展、統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統籌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全面發展。

  五、要大力開展憲法學習宣傳活動,努力提高全院教職工尤其是各級領導幹部的憲法意識和法制觀念。要在全院教職工中大力宣傳憲法知識,使全院教職工了解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基本經濟制度,增強全體教職工對社會主義祖國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自覺按照憲法和法律規定的途徑和形式,參與學院的管理,真正做到依法治院、依法辦事、依法行政,努力把學院各項工作做好。

  六、充分認識了憲法的重要地位和這次修憲的重大意義。憲法是我國的根本大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是保持國家統一、民族團結、經濟發展、社會進步和長治久安的法律基礎,是中國共產黨執政興國、國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法律保障。憲法集中反映了我國各族人民長期奮鬥的成果,規定了國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務、公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以及國家生活中最重要的原則,具有至高無上的權威和法律效力,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中居核心地位。對1982年憲法進行的第四次修改聲是我國憲政史上又一個里程碑,意義重大,影響深遠。這次修憲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堅持中央提出的切實加強黨的領導、充分發揚民主、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嚴格依法辦事的原則,體現了憲法的穩定性與適應性的統一、黨的主張與人民意志的統一、講政治與講法制的統一,反映了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意願,使憲法更加完善,更加適應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開創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的要求,更加能夠發揮憲法作為國家根本大法的作用。修改後的憲法對於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發揮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調動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維護國家統一、民族團結和社會穩定,推進依法治省,促進經濟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七、學習貫徹實施憲法,要把握和深刻領會憲法的精神實質。我們學習憲法,要全面掌握憲法的基本內容,領會精神實質,準確把握我們國家舉什麼旗、走什麼路的根本問題,準確把握我國的國體、政體和基本社會制度,準確把握國家的根本任務,準確把握公民享有的基本權利和應盡的基本義務,準確把握國家機構設置及其組織與原則等,並將憲法各項規定作為互相聯繫的有機整體,深刻認識憲法是從根本上保證人民當家作主的權力,是從根本上保證國家的社會主義本質屬性,是從根本上保證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順利進行,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執政興國的基本主張和人民的共同意志,是建設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國家的法律基礎,從而增強貫徹實施憲法的自覺性和堅定性。將“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寫入憲法,確立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在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中的指導地位,有利於鞏固和發展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在新世紀新階段繼續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把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寫入憲法,為堅持科學的發展觀提供了憲法保障。

  八、要認真組織開展憲法的學習宣傳教育活動。憲法是黨的主張和人民意志的統一體,是一切法律法規的基礎和依據。依法治國,首先是依憲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最重要的是牢固樹立憲法意識和法制觀念。我們要以這次修改憲法為契機,認真組織好本單位的學習和宣傳活動,要把學習憲法同幹部培訓工作結合起來,通過專題講座、討論座談、知識競賽等形式,開展豐富多彩、有聲勢、有深度的宣傳活動,努力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領導幹部要以身作則,帶頭學習憲法、宣傳憲法,提高民主決策、依法行政、科學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九、要以求真務實的作風抓好憲法的貫徹實施。深刻認識學習和貫徹實施憲法的重大意義,把學習和貫徹實施憲法作為當前的一項重要工作,認真抓好落實,切實以憲法為根本的活動準則,嚴格依照憲法辦事,自覺地在憲法和法律範圍內活動,維護憲法尊嚴,保證憲法的全面實施。堅持以憲法確認的“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結合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屆三中全會精神,圍繞我院第四次黨代會提出的“353”戰略目標,抓住西部大開發的機遇,抓好發展這一要務,立足解決我院改革與建設中的重大問題,要堅持“以人為本”把人民群眾利益放在首要位置,使人民群眾在改革開放中得到更多實惠,更好地調動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創造性,堅定不移的推進經濟體制改革與其他各項改革,推進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

  在學習方法上,要聯繫崗位重點學習,並做到學習與實踐用運相結合,學法與守法相結合。能在工作中自覺做到不違章、不違紀。

  教師學習憲法心得體會(二)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作為我國的根本法,它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是“依法治國”方略的根本依據,它不僅對公民權力進行了確認和保障,同時對國家權力的設置和行使進行了規範,它是保持公共權力與公民權利的協調與平衡的根本規範。

  《憲法》所規定的公民權利與國家權力是相互作用的。首先,公民權利是國家權力的來源。公民權利是經過憲法確認的,而國家權力是人民通過的憲法所賦予的。其次,公民權利是國家權力的目的。國家權力的設置是以公民權利為對象,以維護公民權利為目標的。再者,國家權力是公民權利的有效保障。通過有組織的國家權力,維護社會的正常秩序,公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才能得到有效保護。

  國家權力是一柄雙刃劍,它既有維護公民權利的作用,如果行使不當,又會侵害公民的正當權利。為了既發揮國家權力在保護公民權利方面的作用,又防止權力行使不當造成對權利的侵害,必須保持國家權力與公民權利之間的協調與平衡。國家權力與公民權利之間的協調與平衡是國家繁榮富強、人民安居樂業的基本條件。如果權力過於膨脹,權利則必然萎縮;權力空間過大,權利空間則必然狹小;反之,如果權利過於膨脹,沒有足夠的權力空間,導致無政府狀態,社會失去秩序,最終損害的仍然是公民權利。因此,既要防止國家之權被濫用,侵犯公民之權,以維護公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也要防止公民之權被濫用,以維護國家和社會的正常秩序,維護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憲法》的第三十三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任何公民享有憲法和法律規定的權利,同時必須履行憲法和法律規定的義務。這就明確了我國公民在法律面前的地位是平等的,享有平等的權利,同時要履行應盡的義務,任何組織和個人都沒有超越憲法和法律的特權。這是公民在法律面前的公平權的明確規範。對於國家行政管理部門而言,要想更好地維護公民權利,除了做到不侵害公民權利之外,更重要的是認真履行職責,嚴厲打擊違反法律法規的行為,在具體執行行政管理法律法規時,要做到依法行政,違法必究,努力做到不讓違法份子有漏網之魚。這樣才能保持社會秩序的良好運作,保護社會公平正義的良好環境。公民在法律上的平等權能夠得到有效保障,也是憲法在保護公民權利這一精神內涵的重要體現。

  總之,要實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實現國家的長治久安,就必須保持國家權力與公民權利的協調與平衡。作為行政管理部門的工作人員,我們必須始終牢記憲法保護公民權利的精神,牢記權力是人民賦予的,我們只有為人民服務的義務,沒有凌駕於人民之上的特權;只有為人民謀取幸福和安寧的義務,沒有侵犯公民權利的特權。這是我們神聖的憲法責任,也應是我們對人民的莊嚴承諾。

  教師學習憲法心得體會(三)

  按照縣委、政府的安排,於**年5月17日,我參加“憲法、法律”宣傳月法制講座。下面談談我個人學習《憲法、法律》體會。

  一、憲法的重要性。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規定了我國的國體和政體,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是各項立法的依據,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是保持國家統一、民族團結、經濟發展、社會進步和長治久安的法律基礎。憲法我國現行《憲法》自1982年公布施行以來,隨着我國改革開放經濟社會的發展,先後進行了四次修改,充分體現了憲法的穩定性與適應性的統一,反映了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意願。我國現行憲法是社會主義性質的憲法,準確、及時、全面地反映了作為執政黨的中國共產黨的各項政治主張和執政理念。

  二、憲法施行現狀。回顧我國憲法歷程,一方面依照憲法我國制定了涉及經濟社會等各個領域的法律239部,行政法規690多件,地方性法規8600多件,為推進我國依法治國和保障人權取得了巨大成就。另一方面憲法實施過程中遭遇了一些重大挫折和困難。如:黨委領導中的憲法意識問題,政府負責中的憲法意識問題和公民參與中的憲法意識問題。憲法規定任何組織或者個人都不得有超越憲法和法律的特權,《黨章》也明確規定要求黨在社會管理事業中應當帶頭樹立憲法意識,依照憲法執政引領依法治國,但在現實社會中,以領導講話、以紅頭文件、以現場辦公等來代替法律規定,違背憲法的現象還時有發生。在制定有關法律法規時,憲法是依據;但在出台地方政策時,依據的是中央政策;政府出台規範性文件,進行備案審查時,依據的是法律法規。這時憲法被束之高閣,有的還說沒有違背法律,肯定不會違背憲法。法院在審理案件時,從來沒有說違背憲法的。總之我國的憲法目前在實用性和保障貫徹施行、憲法的神聖不可侵犯性等還任重道遠。

  三是積極推進法治建設。認真貫徹依法治國基本方略,不斷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和全民守法。在堅持和維護國家法制統一的前提下,從首都實際出發,圍繞保證憲法和國家法律實施,推進首都科學發展,保障人民基本權利,開展地方立法,紮實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不斷提高地方立法質量。

  黨的十八大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對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法治建設作出了新的部署,提出了新的要求。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學習宣傳憲法,全面貫徹實施憲法。一是要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工作中繼續抓好對憲法的學習。通過對黨的十八大精神和憲法的學習,增強貫徹實施憲法和推進依法治國的自覺性,在全社會進一步樹立憲法意識和憲法權威。同時要通過對憲法的學習,增強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的自覺性,增強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自覺性。二是通過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推動對憲法的全面貫徹實施。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重要制度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布局,深化各項改革,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推進首都科學發展。三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四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進一步加強立法、執法、司法、守法等方面的工作,確保憲法和法律的有效實施,堅決維護憲法和法律的尊嚴和權威。特別是要努力提高領導幹部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的能力。讓我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貫徹實施憲法,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而努力奮鬥!

您正在瀏覽: 教師學習憲法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教師學習憲法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