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我要做一名無愧於民的教師

我要做一名無愧於民的教師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我要做一名無愧於民的教師 標籤:我要做好孩子 愛的教育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劃一根火柴,閃亮一下就熄滅了,但倘若用一根火柴去點亮一堆火,就可以放出比一根火柴大十倍、百倍﹑千倍,乃至無數倍的熱量。我想我們老師群體就是一根火柴,我們在燃燒時,不但點燃學生們,還點燃了我們的人民群眾,點燃中國數億人民的心靈!我們的教育就是一艘大船,我們教師就是那掌握人民命運大船的水手!作為師者,我會不怕困難勇於創新,為我們的教育事業作無限的貢獻,做時代的先驅;作為師者,我更應注重師德師風,在生活學習中教會我們學生如何做人。

  要使學生對教師尊敬,唯一的源泉便是教師的德和才!

  師德師風建設,不同於法律,它是以善惡、榮辱等觀念為標準,通過社會、學校、傳統習慣和自我的內新心來評價的。道德問題是每個人每天都要碰到且無法迴避的問題。做人要有道德,做教師更要有崇高的道德水準,要以德服人,以德育人。師者,不光要傳道、授業、解惑,更重要的是給學生起到示範作用,潛移默化,讓同學們在學習生活中,通過與老師的接觸,用心體會,從中感悟。我們教授學生的同時,多與他們交流,發自內心地尊重他們,關愛他們,同學們也會敬重這樣的老師,願意上他的課。

  作為一名年青教師,學生本來就比較與我親近,但仍有學生不會主動與我交流,大多是敬而遠之。剛開始我的心情很急躁,不知道怎麼辦,但經過詢問學生和有經驗的老師后,我發現是自己還有很多方面沒做好。比如,有時候學生做題作錯了,我很生氣便大聲的說學生,那樣學生就產生了畏懼心理而不願意和我交往;還有在上課時,由於很多膽小的同學不愛舉手,我也沒多在意,便沒抽那些學生回答問題,可久而久之學生們就沒有積極回答問題的習慣了,而我在無形中也減少了與學生交流的機會……這以後我一改以往的作風,加強與學生們的聯繫,課上課下融為一體,並在生活遊戲中,教給他們很多的知識和有趣的東西。學生們現在都愛和我在一起了,我的寢室是我們交流談心的密室,我那群可愛的學生們是我心靈的陽光!

  當然,教師的道德和作風,是在一點一滴中體現的。

  作為一名教師,在教學改革不斷更新的今天,過去的那種教書匠式的方法肯定是不再可行的了。現在的學生,比以前的學生多了更多的想法,受外界的影響也更大,在提高素質教育的今天,我們應該用什麼手段來教育學生?

  我認為,要教育好學生,杜絕學生的逆反心理、厭學情緒,讓學生真正喜歡上這門學科,尊敬老師,絕不是靠武力手段,或是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應該用自己的愛心去感化他們,孩子有時是淘氣,有時是一時管不住自己,並不是真的想要犯錯誤。有一次在上課的時候,我要求每個學生將自己的家庭作業本拿出來,可很多同學的作業本都不見了。面對這樣的情況,我是該停下進度來追查那個“兇手”嗎?如果找到了他,全班同學肯定會群起而攻之,對他的自尊心應該是一次傷害。我讓學生們安靜下來,告訴他們:“可能是有小朋友和我們捉迷藏呢,下課的時候他就會把本子還給大家的。”我不斷的安慰因為作業本不見而着急的學生,並努力說這是一個玩笑。果然,在下課的時候,我發覺不翼而飛的學生作業本又回來了。原來是一個成績較落後的學生自己作業沒做好,而想藏了別人的,我那些話使他知道自己錯了,並很感謝我給他的啟發讓他改了過來!

  也許這是件小事,可是我們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就應該多着眼於這樣的小事,樹立良好的師德師風,首先嚴格自律,時刻要注意自己的言行。教育是用心去感化學生教育學生,絕不是去傷害他們的自尊心。

  其實我們的教育就是奉獻,無私的奉獻!同樣是21歲的青春年華,同樣是21歲的青蔥歲月,我的同行譚世明老師在為人民服務中鞠躬盡瘁,他的生命永遠定格在21歲的光輝上;我,一位平凡的小學教師,正在用21歲的青春年華為人民做貢獻,為教育事業添磚加瓦,使我們的教育更添色彩!

  在將來的教育工作中,立足於我的本職工作——數學教育,我將更努力的樹立好自己在學生中的榜樣,引領學生們內心那盞燈,讓他們在社會中去發光發亮!

  我要力爭做一名無愧於人民的教師!

您正在瀏覽: 我要做一名無愧於民的教師
網友評論
我要做一名無愧於民的教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