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關於加強稅務部門稅收管理信息化建設的幾點思考

關於加強稅務部門稅收管理信息化建設的幾點思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關於加強稅務部門稅收管理信息化建設的幾點思考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XX省國稅局轄管140多萬納稅戶,稅收收入連續11年位居全國國稅系統第一位,信息化手段在推進依法治稅、加強稅收征管、強化內部管理和改善納稅服務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目前,廣東國稅正處於信息化建設的關鍵時期。提高信息化水平,關鍵是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努力把握信息化建設發展規律,實現信息化建設的全面、協調和有效發展。

  一、樹立“三個理念”,實現信息化建設的全面發展

  稅收管理信息化建設是一項融現代科技、稅收業務、組織管理為一體的系統工程,理念的更新是推動信息化的關鍵。信息化建設的發展趨勢和廣東國稅的實際情況表明,推動信息化建設需要統一思想認識,樹立三個理念。一是樹立戰略信息資源規劃先行的理念。要從稅收事業發展的戰略層面和稅收管理的整體性需要出發,對稅務管理活動所需要的信息,從產生、獲取,處理、存儲、傳輸及利用等方面進行全面規劃,並在規劃的基礎上對稅務信息管理系統及與之相對應的制度、流程進行科學整合,實現各類信息資源的合理配置,最大限度地服務稅收管理。二是樹立稅收管理信息化績效評估的理念。稅收管理信息化建設要把經濟和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實現降低稅收成本的目標,要對稅收管理信息化投入產出進行績效分析和評估,當前要突出抓好稅收數據的分析利用。稅收數據分析利用是提高稅收工作水平的重要手段,必須大膽探索,積極實踐,全面深化數據分析工作,推動稅收科學化、精細化管理水平的提高。三是樹立稅收管理信息化動態發展的理念。稅收管理信息化建設是一個不斷積累,不斷發展的動態過程,要緊密結合稅收業務的發展變化,在保持信息化建設持續性的基礎上,充分發揮信息技術的能動作用,在信息化建設上善於總結,持續改進,拓展優化,不斷創新,使信息化建設持續有效地為稅收事業發展服務。

  二、着力“六個推進”,實現信息化建設的協調發展

  信息化建設已經具有紮實的基礎和突出成效,當前迫切需要及時推進信息化建設內部各因素的協調以及信息化建設與其他稅收工作的協調,更加充分發揮信息化建設對稅收工作的促進作用。一是推進管理手段與管理機制的創新。加強制度創新,使信息化條件下各征管機構、工作流程、環節和崗位之間相互協調,形成與信息化建設相適應的崗責體系。加快建立健全與信息化管理相適應的制度體系,重點建立與數據管理和分析應用相關的制度,進一步規範數據的採集和應用行為。建立與信息化建設一體化相協調的信息化管理機制,有效協調部門之間的關係。二是推進硬件建設、軟件建設與數據管理應用的有效結合。在繼續重視軟硬件建設的同時,更加重視數據管理應用工作,實現三者的協調發展,提高信息化建設的投入產出效用。三是推進信息安全與系統建設的有效結合。科學規劃設計和建立信息安全體系,加強系統自身的安全建設,建立健全安全管理機制,形成安全管理的動態監控機制。四是推進內部建設與外部建設的協調統一。在抓好國稅系統內部信息化建設的同時,進一步加強與銀行、海關、外匯、公安、外貿、工商、交通等部門的配合,建立更緊密的涉稅信息交換、比對、監控制度,逐步實現電子協同執法、管理信息政府部門交互審核,增強管理實效。五是要推進機關與基層的聯動發展。省局機關作為全省信息化建設的指揮部,要積極主動地發揮稅收管理信息化建設決策、指導和組織實施的作用,同時要積極調動基層單位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實現上下聯動,增強合力。六是要推進不同區域信息化建設的協調發展。加大對信息化建設相對欠發達地區的扶持和指導力度,鼓勵發達地區大膽創新,先行一步,探索信息化建設的經驗。

  三、加強數據的精細化管理和深度分析應用,促進信息化建設的有效發展

  自從2002年被確定為總局數據倉庫項目試點單位后,廣東國稅利用成功實現稅收業務市級集中和征管數據省級集中的契機,開發了廣東省國稅輔助決策支持系統,並先後在廣州等信息化建設基礎較好的地區開展稅收數據綜合分析應用試點工作。當前要以省局集中方式推廣應用總局綜合征管信息系統軟件為契機,推動數據管理上新水平,提高信息化建設的效益。一是建立數據管理機制,優化數據環境。要以數據信息質量為核心,通過嚴把數據入口關、應用關、維護關、考核關來保證數據信息的真實性、準確性、完整性和有效性。二是要抓住“兩條主線”和“三個重點”,全面提高數據分析應用水平。一條主線是自上而下的監控分析和工作指導。包括三方面主要內容:第一,由省、市、縣三級國稅機關根據各時期稅收管理的熱點、難點和焦點問題進行專家型量化分析,以檢驗基層對稅收政策和上級工作要求的貫徹落實情況,及時發現管理漏洞,提出有針對性的工作建議和措施,指導基層具體開展工作。第二,利用數學模型分析基層工作人員的工作量和執法質量,為績效管理和人力資源調配提供量化依據。第三,規範各類報表的層級責任,逐步解決統計報表層層上報,重複勞動的問題,切實為基層減負。另一條主線是自下而上的主動管理。基層工作人員結合崗位工作需要,通過運用納稅人“一戶式”綜合查詢系統,分析案頭資料,主動發現問題,總結規律,提高日常征管工作效率,並實現自下而上及時修正管理模式。原創文秘材料,盡在文秘資源網網。三個分析利用的重點是:稅收收入預測和納稅能力估算的稅收數據的利用;稅收法律法規和各項管理規定執行情況的評估監控的稅收數據的利用;面向納稅人服務和納稅信用等級評定的稅收數據的利用等。三是建立健全相關的工作制度。要在實踐中健全和落實選題分析機制、報表應用機制、專項工作支持機制、數據發布機制、反饋機制等相關工作機制,不斷規範數據分析處理工作的組織和運行日常管理機制。

  四、堅持以人為本,推動信息化建設的和諧發展

  推進信息化建設的和諧發展是構建和諧稅務的重要組成部分。一是要進一步加快納稅服務的信息化進程,促進征納關係的和諧。在推行網上辦稅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大力度,通過信息化手段為納稅人提供優質、便捷的服務,降低納稅人的納稅成本。大力建設網上納稅服務體系,將所有能夠通過網上交互實現的事項放在門戶網站上辦理,為納稅人提供全天候服務,全面提升納稅服務水平。以客戶關係管理的理念,利用信息化手段為納稅人提供全面的信息化涉稅服務指導和個性化信息服務。二是信息化建設要充分考慮幹部職工的需求,促進內部和諧。一方面,在信息系統的設計上要充分考慮作為最終用戶的幹部職工的需求,加入人文設計因素,在提高信息系統效益的同時提高幹部職工對信息系統的滿意度。另一方面,通過行政管理信息系統的建設,為機關與基層,領導和幹部職工,不同部門之間的工作人員提供一個溝通交流的良好平台。三是要建立適應信息技術人才隊伍成長需要的人力資源管理機制。遵循信息化人才的成長規律,打破傳統的管人、用人機制,制定信息技術人才的使用和培養政策,建立體現信息化考核指標體系的績效考核和能級管理制度。與此同時,要加強全員信息技術培訓,提高稅務人員計算機操作水平和對海量信息的分析加工能力。在注重培養和造就自有高素質人才的基礎上,導入專家機制,積極藉助外部技術力量來推動和促進稅收管理信息化的發展。四是積極推進信息文化建設,致力提高幹部職工的信息素養、信息認知和獲取能力、信息辨別力和判斷力,為信息化建設創造一個良好的文化氛圍。

您正在瀏覽: 關於加強稅務部門稅收管理信息化建設的幾點思考
網友評論
關於加強稅務部門稅收管理信息化建設的幾點思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