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家訪手記

家訪手記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家訪——我將堅持到底

  今天是十五周星期四,我和數學周老師決定:去班上男孩胡金沅家家訪。孩子家住金銀村2社,離學校大概有兩公里多點的路程。放學前我叫孩子留下與我們同路,孩子茫然地看了看我,點點頭沒說話。

  從學校出發時間是下午四點,我們還特意邀請學校王校長一同前往。一路沿着公路走,只是快到家時走了一程斜坡小路,因為天氣晴朗,到孩子家只花了不到四十分鐘時間。出發前我們給孩子母親去了電話,母親說她在街上幫館子,下班就立即回家。快到孩子家時,母親聞聲出來,見了我們很是客氣。本想招呼我們進屋坐,可狹小的兩間瓦房實在騰不出地方,於是在孩子伯媽家端了凳子招呼我們在屋外的壩子上就坐。

  我們說出了今天家訪的目的:孩子這段時間上課老走神,總是一副茫然的樣子。也幾乎看不到孩子的笑容,小小年紀卻心事重重。作為孩子老師的我們,想要了解,孩子到底在想些什麼,8、9歲的孩子,原本是天真快樂的兒童,卻為何掛着一臉的憂傷。

  聽了我們家訪的緣由,孩子媽媽苦嘆一聲,哎……

  接着她向我們講起了她家近期遭遇的不幸:他們家原本有四口人,父母及兩個孩子。去年,女兒在十七歲時生了一場病,那場病讓女兒的腦子出了問題,女兒竟在一個深夜離開了家,至今杳無音訊,聽來簡直不可思議,可現實就是這樣。父母為此找了很多地方,可最終是毫無結果。也許就因為這個原因,孩子的父親在女兒離家半年後病倒了。說到這兒,孩子母親指了指堆放在我們眼前的那些紅色泥磚,她說這些磚是去年買回來準備修房子的,那時一家人都好好的,女兒正念高中,孩子父親也在外打工掙錢,為了修建磚房,她一個人請人從磚廠買磚運到公路邊,再花錢請人工搬運下來,這些耗費了他們一家的大半儲蓄。可沒想到,建房還沒開始,女兒卻病了。女兒還沒下落,父親又住院了,更令她不能接受的現實,醫生告訴她,孩子父親已是肝癌晚期。這簡直是晴天霹靂,孩子母親根本無法接受這樣殘酷的現實。可事實就是如此,你不接受它也不可能改變,現在家裡除了8歲的小兒子,她該要去依靠誰,找誰商量,跟誰訴苦。她抹乾眼淚,強迫自己振作起來。她把兒子寄放在孩子伯媽家,自己去醫院照顧孩子父親,可已是癌症晚期的孩子父親,最終沒能戰勝病魔,於幾個月前離開了他們……

  聽到這裡,我們幾位老師都沉默了,眼前這個穿戴乾淨整潔四十左右的母親,在一年多時間裡卻經歷了人生多麼悲痛的生離死別呀!原本和睦幸福的四口之家,如今就只有小兒子依偎在她懷裡。孩子靜靜地聽着媽媽的訴說,眼裡閃爍的淚花早已控制不住,凝結成淚水順着孩子的小臉蛋滴落而下。母親緊緊地摟了摟孩子,說:“元寶,別哭,沒關係,有媽媽在,媽媽永遠陪着你。”那一刻,我的眼淚也不由我控制,我不曾想到,今天的家訪會是這樣的場面。

  也無需多說,我們也已經明白了孩子的憂傷是為何了。那麼幼小的心靈,又怎能承受這樣沉重的打擊。失去了最疼愛他的姐姐,失去了最關愛他的父親,同時失去了兩份那血濃於水的親情,多麼讓人揪心殘酷的現實。面對這樣的家庭,面對孩子和母親,我們除了安慰,別無它言。

  眼看天色已晚,我們起身告別,送行出來,孩子母親說了一句:老師,你們放心,再苦再累我也要供兒子上學。我也叮囑孩子母親,希望她多給孩子鼓勵,多講開心的故事給孩子聽,讓孩子早一些走出生活的陰影。再現一張天真快樂的笑臉。

  家訪回來的路上,我們幾個老師幾度感慨,如果不是真正走進孩子的家庭,我們又怎麼能夠了解孩子的內心。孩子的成績固然重要,但孩子健康的心靈也更需要我們老師的引導。我們希望培養出身體和心靈同時健康的孩子,所以,對於家訪,我將一直堅持到底。

您正在瀏覽: 家訪手記
網友評論
家訪手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