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開展農村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思考

開展農村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思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開展農村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思考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先進事迹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開展農村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思考

  繼“三講”教育活動后,今年中央決定在全國6900萬黨員中開展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此舉既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又具有廣泛的普遍性和重要而深遠的意義。我作為一名來自農村,又長期在農村工作過的黨員幹部,感覺到此次的先進性教育活動開展得很及時、很有必要,從中央到區委各級黨組織都高度重視、嚴抓落實、注重實效。關於在農村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我有三點感想。

  一、開展農村黨員先進性教育要突出緊迫性

  改革開放以來,從整體上看,農村黨員較好地發揮了先鋒模範作用,有力地推進了農村的改革和發展。但是,部份農村黨員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加快南拓步伐,推進和諧發展”過程中還存在一些較為突出的問題。因此,開展農村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便顯得尤為緊迫。第一、開展農村黨員先進性教育,是解決農村黨員“願不願意”發揮先鋒模範作用思想問題的迫切需要。當前,少數農村黨員理想信念動搖,黨性意識弱化,思想覺悟滑坡,既不願意履行黨員義務,更不願意發揮黨員應有的先鋒模範作用。長期下去,必將導致農村黨員隊伍思想混亂,迷失方向,逐步蛻化變質。開展農村黨員先進性教育,是佔領農村黨員思想陣地,增強農村黨員黨性的迫切要求。第二、開展農村黨員先進性教育,是解決農村黨員“具不具備”發揮先鋒模範作用能力問題的客觀要求。目前農村黨員隊伍普遍存在文化程度偏低、科技素質偏低、致富能力偏低、年齡偏高等問題。受這些條件的影響,部份黨員沒有能力發揮作用,嚴重影響了黨員形象,降低了黨的威信。開展農村黨員先進性教育,無疑對提高農村黨員隊伍素質,增強他們帶領群眾脫貧致富奔小康的能力,密切黨群關係具有深遠的意義。第三、開展農村黨員先進性教育,是解決農村黨員“可不可能”發揮先鋒模範作用途徑問題的重要保證。當前,個別村級班子組織軟弱渙散,黨員隊伍管理乏力,沒有調動農村黨員積極性和發揮先鋒模範作用的機制和平台,削弱了黨在農村的執政基礎,喪失了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戰鬥力。開展農村黨員先進性教育,是提高農村基層黨組織執政能力、有效發揮黨員作用、推動農村各項工作的根本保障。

  二、開展農村黨員先進性教育要體現特殊性

  農村黨員就其先進性而言,同其他黨員的先進性在本質上是一致的,但由於所處的環境、崗位不同,接受教育層次不同,發揮的具體作用不同,其先進性必然具有其自身的特殊性。農村黨員怎樣做才能體現先進性?我認為:一是當好“宣傳員”。即是要帶頭學習、宣傳並貫徹執行黨和國家的路線、方針、政策,引導群眾解放思想,更新觀念,增強群眾的發展意識和市場經濟意識。二是當好“領頭羊”。即是要帶頭掌握適用的生產技術和經營管理方法,積極開闢致富門路,成為發展農村經濟的行家裡手,帶領群眾共同富裕。三是當好“減震器”。即是要帶頭學法、守法,依法辦事,化解好人民群眾的內部矛盾,自覺用黨紀法規規範自己的言行,堅決同違法犯罪行為作鬥爭。四是當好“聯絡員”。即是要密切聯繫群眾,把黨的關懷和溫暖送到群眾中去,反映群眾的呼聲和要求,起好黨和人民群眾的橋樑和紐帶作用。五是當好“傳播者”。即是要帶頭學科學、倡文明、樹新風,自覺抵制各種腐朽落後思想的侵蝕,堅決反對封建迷信和宗教活動,關心公益事業。六是要當好“凝聚劑”。即是要充分體現黨員的素質,融洽周圍的人和事,把廣大群眾緊緊團結在黨的周圍,為構建和諧社會打牢基礎。此次的先進性教育活動就是要解決好以上的六個方面的問題,才能在農村黨員中取得最明顯、最實際的效果。

  三、開展農村黨員先進性教育要加強針對性

  一是要抓好理想信念教育,讓農村黨員“醒”過來。具體地講,就是要切實加強農村黨員對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學習和教育,把握好大局;加強宗旨教育,堅定理想信念。要堅持學習方法靈活性和形式多樣性,把農村黨員的先進性教育同“雙培雙帶”有機結合起來。同時,根據農村黨員的文化、年齡、黨齡等條件,堅持差什麼補什麼,杜絕一刀切、一鍋煮。二是探索管理新機制,把農村黨員“管”起來。一方面,要長期堅持農村黨員“三會一課”制度,強化對農村流動黨員的管理,對無職黨員實行設崗定責。另一方面,要暢通黨員進口和出口,把符合條件的吸納進來,把思想蛻變、多次教育不改的黨員清除出黨。三是抓好素質能力培訓,讓農村黨員“壯”起來。就是要加強農村黨員對政治理論和法律知識、科技知識的培訓教育,提高農村黨員的發展意識和市場經濟意識,保證每個農村黨員掌握一門實用技術、找准一條好的致富門路,切實增強農村黨員帶頭致富和帶領群眾致富的本領。四是落實幫扶措施,讓農村黨員“富”起來。一方面要在農村黨員內部開展好城鄉結對、扶貧幫困活動,建立黨內扶貧基金,幫助貧困黨員找准致富項目,發展致富產業,讓他們切身感受到黨的溫暖,增強黨員對黨的信賴。另一方面就是要樹立典型、搞好示範,讓每一個農村黨員都能成為勤勞致富的模範和帶領群眾致富的“領頭羊”。五是加強執政能力建設,讓農村基層黨組織“活”起來。要完善村級班子的選人用人機制,關鍵是要選好人用好人,做到村幹部帶頭、普通黨員自覺辦好事、實事,做到好事辦好,實事辦實;要大力發展好村級集體經濟,拓寬思路,尋求農村經濟發展的新路子,如發展農村休閑產業、生態園產業,解決農村基層黨組織有錢辦事的問題;要探索建立農村黨員代表議事會、村民代表大會、村務民主聽證會以及民主評議村幹部為主要內容的“三會一評”制度,解決農村基層科學執政、依法執政和民主執政問題。紮實開展好“三級聯創”活動,形成上下聯動、整體推進、齊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使農村基層黨組織真正成為“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組織者、實踐者、推動者。

您正在瀏覽: 開展農村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思考
網友評論
開展農村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思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