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黨員保先心得體會範文--農村黨員先進性教育探索

黨員保先心得體會範文--農村黨員先進性教育探索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黨員保先心得體會範文--農村黨員先進性教育探索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軍訓心得 先進事迹 教育的智慧

  黨員保先心得體會--農村黨員先進性教育探索

  來源:新鄉日報作者:劉安超

  黨的先進性是黨的生命線;是黨的建設的根基。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決定》強調,要積極探索黨員教育、管理、監督的新機制,加強流動黨員教育管理,促進黨員發揮先鋒模範作用,處處顯示一個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從而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鞏固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基礎工程。因此,加強農村黨員教育,增強基層組織的凝聚力和戰鬥力,夯實黨在農村的執政基礎,是我們當前必須認真思考的一個重大政治問題,也是一個長期而艱巨的政治任務。

  當前,農村黨員教育存在着多方面的問題,突出表現是:(一)農村基層組織對黨員進行先進性教育的重要性、緊迫性認識不到位,平時對一般黨員同志漠不關心,放鬆了對黨員的管理教育。(二)市場經濟的趨利性,使黨員宗旨意識淡化,增加了對黨員進行先進性教育的難度。(三)黨員先進性教育的內容、形式沒有新的突破,沒有形成真正長效的制約激勵機制,沒有一個好的活動平台。因此,在全黨即將開展黨員先進性教育的時候,我們必須創新思路,認真探索研究黨員先進性教育的新形式、新辦法、新機制。

  那麼,如何經常性使黨員受到教育、如何建立動態的黨員教育新體系、如何使黨員的先進性受到群眾監督、如何加強對流動黨員的教育管理、如何增強黨員的自我教育能力、如何激活組織中的每個“細胞”、如何使黨員有一種新的榮譽感、責任感和壓力感、如何使黨員先進性教育和黨的組織生活及農村聯席例會緊密結合、如何使黨員先進性教育和支部班子建設緊密結合、如何通過黨員先進性教育,使廣大群眾有一種“向心力”,使黨組織有一種吸引力,這便是我們探索研究黨員先進性教育應該緊扣的主題。按照這個思路,經常性開展民主評議黨員、年終給黨員掛牌活動不失是一種新辦法、新機制。封丘縣城關鄉黨委根據當前新形勢,結合農村實際情況,開展了民主評議黨員給黨員分格次掛牌的活動,制訂了具體的《實施方案》。其主要做法是:

  一、民主評議黨員和每月的農村“兩委”聯席例會緊密結合起來

  每季末的聯席例會為黨員評議日,即每年的3月、6月、9月、12月的28日為民主評議黨員日,其中前三次為小評,在前3次的基礎上,12月28日為總評日。這樣確保了黨員教育的制度化,確保了黨員經常性受到教育,建立了動態的黨員教育新體系。

  二、流動黨員必須每半年給支部寄一次政治思想、工作業績的彙報材料

  每年的6月20日、12月20日前必須將材料寄到村支部,否則,年終不得評為“優秀黨員”;一年未寄一次材料的,年終視為“不合格黨員”,這樣加強了對流動黨員的教育管理。

  三、每次評議前,先由黨員陳述自己的政治思想、政治學習情況、雙帶情況(帶頭致富、帶領群眾致富)、工作業績及存在不足等

  由全體黨員結合每位同志的平時表現,採用無記名投票的方式,按照優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的具體標準進行測評、每次測評結果要張榜公布,使黨員的先進性接受群眾監督。通過一年四次的測評,激活組織中的每個“細胞”,增強黨員的自我教育能力。

  四、年終,鄉黨委組織大規模的掛牌儀式

  被評出的優秀黨員,由鄉黨委敲鑼打鼓到戶在其家門口懸挂“優秀黨員家庭”牌,合格黨員、基本合格黨員由村支部舉行儀式分別在黨員家門口懸挂“合格黨員家庭”牌、“黨員家庭”牌,不合格黨員不掛牌。另外,掛牌實行年度管理,一年一換,如在年度內出現重大問題,立即撤換。這樣使黨員的先進性展現在廣大群眾面前。

  五、黨員掛牌活動和支部建設結合起來

  即年度沒有優秀黨員的村,支部不得評為“五好支部”或“先進支部”,支部書記不得評先。連續兩年沒有優秀黨員的村,追究支部書記的責任,調整支部班子。

  這項活動的開展,給進行黨員先進性教育搭建了一個很好的平台,探索了一條黨員先進性教育的新路子,使廣大黨員深受教育,增強了黨員的榮譽感、使命感和壓力感,增強了黨性觀念,提高了為人民服務的能力,增強了支部的凝聚力和戰鬥力,鞏固了黨在農村的執政基礎。

  作者:現任河南省封丘縣城關鄉黨委副書記

您正在瀏覽: 黨員保先心得體會範文--農村黨員先進性教育探索
網友評論
黨員保先心得體會範文--農村黨員先進性教育探索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