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財務會計實訓心得

財務會計實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財務會計實訓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企業財務原理

  財務會計實訓心得

  近一周的會計實訓在熊老師的帶領下圓滿結束了,在這一周的實訓中,我學到了很多東西,對真正的會計操作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實訓讓我對平時學習的理論知識與實際操作相結合,在理論和實訓教學基礎上進一步鞏固已學基本理論及應用知識並加以綜合提高,學會將知識應用於實際的方法,提高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同時也讓我意識到自己的差距,也決定要更加努力學好這門學科。

  其實,這次實訓最大的感受就是累,填憑證很累,登帳很累,填表也很累。首先是建賬,總賬和日記賬一般採用訂本式。選購時結合企業業務量的大小,盡量使選用的賬頁滿足一年所用。賬簿封面的顏色,同一年度應力求統一,每年應更換一色,以便於區別。各種明細分類賬按照二級科目設置賬戶,記錄經濟業務的明細情況,是對總分類賬的必要補充。會計賬簿應設置封面、標明單位名稱、賬簿名稱及所屬會計年度。賬簿的扉頁,應設立賬簿啟用表。賬簿的第一頁,應設置賬戶目錄並註明各賬戶頁次。賬簿中的總賬是按會計科目的名稱和順序設立的,每一個科目設立一個賬戶。明細賬原則上每一個子目設立一個明細賬戶,但可根據實際情況增設或刪減。其次是填制記賬憑證,記賬憑證是根據已經審核無誤的原始或原始憑證匯總表,對經濟業務的內容進行歸類整理,用於編製會計分錄,直接作為登記賬簿依據的會計憑證。然後是登記賬簿,登記會計賬簿時,將會計憑證日期、編號、業務內容摘要、金額和其他有關資料逐項記人賬內,做到數字準確、摘要清楚、登記及時、字跡工整。登記完畢后,要在記賬憑證上簽名或者蓋章,並註明已經登賬的符號,表示已經記賬。賬簿中書寫的文字和數字應在簿頁格子上留有適當空間,不要寫滿格子,一般應占格距的 1/2 。登記賬簿要用藍黑墨水或者碳素墨水書寫,不得使用圓珠筆或者鉛筆書寫。各種賬簿按頁次順序連續登記,不得跳行、隔頁。如果發生跳行、隔頁,應按規定方法進行糾正。其糾正方法有兩種:一是從空行或空頁的“摘要”欄到“餘額”欄,用紅筆劃交叉對角線予以註銷,並由記賬人員和會計主管人員在交叉處簽名或蓋章。二是在跳行所在行蓋上 “此行空白”字樣印鑒,在隔頁處蓋上“此頁空白”字樣印鑒,並由記賬人員和會計主管人員簽名或者蓋章。最後是編製報表,編製財務會計報告,必須根據經過審核無誤的會計賬簿記錄和有關資料進行,做到數字真實,計算準確、內容完整、說明清楚,任何人不得篡改或者授意、指使、強令他人篡改財務會計報告的有關數字。編製財務會計報告,應當根據國家統一的會計制度規定的格式和要求進行,認真編寫會計報表附註及其說明,做到項目齊全,內容完整。單位向不同的會計資料使用者提供的財務會計報告,其編製的依據應當一致。(此段來源於書本)

  總之,這一個禮拜確實是沒有輕鬆過。更何況又是臨近考試,時間就更加緊了。在完成了實訓作業后,我也想過以後是不是該真的從事這項工作了,我一直覺得在大學里學了這門學科,畢業了以後至少會首選會計這項工作,要不然大學四年就等於白白浪費了。或許這就是一些小小的牢騷,過一陣就好了。

  會計這種工作可能確實不適合男生來做,因為做這項工作的人要有很多的耐心和細心,而這些都是我很缺少的。但我畢竟是學這個專業的,有了這些東西才能讓自己更加專業。所以,在接下來的兩年,我會讓自己變得更加仔細,有耐心,工作不會來適應你,要自己主動去適應工作。經過這次實訓,我知道了會計確實是項辛苦的工作。或許並不是工作本身的問題,而是自身的差距還是很大,所以會覺得累,覺得辛苦。我一直把會計作為我以後找工作的第一選擇,我覺得只要興趣還在,熱情還在,再累再辛苦,都不是問題。

  看過有人說:做會計難,做男會計更難。甚至有人把男會計歸為了第四類人了(男人,女人,女博士,男會計)。都說男會計是很苦逼的,但還是有很多人擠破頭要學這個專業,要從事這項職業。人們都只會看到任何東西光亮的一面,都看不到他們背後的辛苦和汗水,只有像我們這種正在路上的人才能明白其中的苦辣。經過這次實訓,我知道了會計也不是想象中在辦公室吹吹空調,算算錢這麼簡單的事了。作為這行里比較弱勢的男性,更要把握好自己的前途,繼續努力。

  我一直很佩服像熊老師這樣的男性,可以把會計這門工作做得得心應手,我不能想象這後面有多少的汗水。就比如說現在在寫的這篇感想吧,我覺得單單把他寫成一篇感想就沒有什麼意義了。與其說是感想,不如說是一些對自己的總結或者對未來的一些想法吧。總結自己過去對會計的態度,想想以後要做什麼。

  我覺得不管做什麼事,態度都是最重要的。有了好的態度,才會有好的想法,才會有好的作為,才能把事情做好。會計如此,以後的路還很長,好的態度可以幫助自己走的更好。大一算是白過了,可能是剛到大學,什麼都懵懵懂懂的,但好歹考過了會計從業,可能也就是這個,我才對會計這門學科真正的重視起來,所以整個大二,我覺得自己還算是對的起會計的專業課的,現在也在努力複習助理會計。重要的事可以不多,但每天都要有會計。

  其次,在這條路上,有一個好的引導者也是十分重要的。像熊老師,余老師就是很好的老師。我很慶幸自己可以遇到這樣的老師。會計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學科,它不像經管其他的專業一樣寬泛。所以,這就要指導老師有很強的專業知識和職業道德。熊老師就是這麼一個老師,有很強的專業知識,這自然是不用多說的,而且熊老師喜歡和學生在一起,喜歡和學生打成一片並且善於和學生交流,是一個很有親和力的老師,希望熊老師可以在以後繼續和我們一起學習。

  但是,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再好的老師再怎麼努力的教學,還是要自己努力,自己自覺。自己在課堂上要認真,在課後也要都看書。十月份的考試一天天近了,考過了這個,大學里可以考的專業證書也就沒有了。很多事都不能給自己留後路,考證就是如此,想着還有下次,那就一輩子都過不了了,必須一次通過,有壓力才有動力。

  會計是一條很長也很辛苦的路,這條路上走的人很多,有的人停下了,有的人離開了,有的人回頭了,但始終堅持走下去的人,都能成為行業中的佼佼者。大學的日子已經過去了一半,也沒有很多的時間來浪費了。會計既然已經進入了我的生活,成為了我生活的一部分,我就一定會好好對待它。既然擺脫不掉,那就只有把他當朋友了。

  最後,還是要感謝熊老師這一個禮拜的教導,希望以後還可以得到您的解惑。

  會計二班

  吳昊

  2013.7.1

您正在瀏覽: 財務會計實訓心得
網友評論
財務會計實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