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在作風建設中體現黨員的先進性學習心得體會

在作風建設中體現黨員的先進性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在作風建設中體現黨員的先進性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幹部作風 兩個文明建設 軍訓心得

  黨員先進性問題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存在和發展過程中一個帶有根本性的重大問題。共產黨員要保持先進性,必須牢記黨的宗旨,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自覺以優良的作風促進和保證黨員先進性的發揮。

  作風問題是關係到黨的生死存亡的大問題

  執政黨的作風是黨的性質、宗旨、綱領、路線的集中體現,是黨的創造力、戰鬥力和凝聚力的重要內容,關係黨的形象、關係人心向背、關係黨的執政地位的鞏固和發展。陳雲同志曾經告誡全黨:執政黨的黨風關係到黨的生死存亡。這個問題可以從三個方面來看:

  1.從歷史上看

  綜觀我國歷史,從夏、商、周、春秋、戰國、秦一直往下看,歷朝歷代的興亡、更替,其興起時都是勵精圖治、生氣勃勃,其敗亡的時候都是由於驕奢淫逸、失國亡身。其根本原因是與執政者的形象、與人心向背緊密相連的。所謂“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昭示着“得民心者得天下”的道理。

  最典型的比如明末李自成領導的農民起義,開始時形象不錯,很得人心,老百姓編出“迎闖王、不納糧”的民謠,百姓望風歸附。可執政以後,位子還沒坐穩,就內部互相爭鬥,生活腐化,形象大跌,失去了人民支持,被趕出京城。19世紀中葉的太平天國運動本資料權屬,放上鼠標按照提示查看更多資料也是如此。又如20世紀最後10年,蘇共、東歐各國共產黨、墨西哥革命制度黨、南斯拉夫社會黨,一個接一個倒了下去,失去了政權,其主要原因就是黨風出了問題,失去了人心。

  我們黨歷代領導人都十分重視黨的作風建設。從1942年“延安整風”到1949年3月七屆二中全會上毛澤東提出“兩個務必”,說明我們黨把黨的作風建設放在了十分突出的位置,以求跳出“歷史周期律”。

  鄧小平曾精闢地指出:共產黨要出問題,還是在黨的內部。他十分強調黨風建設的重要性,提出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

  江澤民同志在十五屆六中全會上專門講了加強黨的作風建設問題,提出了“八個堅持、八個反對”。

  胡錦濤同志當選中國共產黨中央總書記后僅一個月,就帶領政治局常委們去西柏坡參觀學習,重溫“兩個務必”,從歷史出發,尋找新的起點。

  2.從群眾的期盼看

  作風建設的核心問題,是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十六大報告中提出,我們黨最大的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繫群眾,最大的危險是脫離群眾。說實話,群眾心裡有桿秤。新時期群眾看黨的作風,看黨的形象,主要看什麼呢?就看你是否真心為群眾辦事。

  現在有些地方、有些部門辦事情門檻高、架子大,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為群眾辦事一慢、二推、三僵、四苛、五卡、六虛,缺乏服務意識、敬業精神和群眾觀念,對群眾無感情,對上級不負責。這樣的黨員幹部不僅損害了黨的形象,更損害了黨同人民群眾的關係。

  我們必須牢記:人民群眾最需要的是真正為群眾辦實事的好乾部,共產黨人是人民的公僕。人民群眾最可親,因為老百姓最本資料權屬,放上鼠標按照提示查看更多資料真誠、樸實;人民群眾最可敬,因為人民群眾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眾最可畏,因為“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人民群眾最可靠,因為我們的智慧、力量、方法都來自人民群眾。

  所以,無論是“三講”也好,還是“三個代表”學習教育活動也好,我們提出的目標都是“幹部受教育、群眾得實惠”,通過解決群眾所急、所需、所盼、所怨來改進作風,樹好形象,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

  3.從黨員的職責來看

  我們的黨是由黨員組成的。黨員是黨的細胞,黨的作風和形象是通過每一個黨員來體現的。從大的方面看,黨風是黨的性質、宗旨的體現。從小的方面看,黨風則是每一個黨員思想、工作和生活態度的集體反映,是品格的體現。黨員從他入黨的那一天起,就明確了他的理想與追求,就界定了他的權利和義務,就註定了他要為黨和人民群眾的利益去奮鬥終生。

  對於這個職責,有些人記得清楚,有些人卻記不清楚,有些人則根本背叛了它。焦裕祿、孔繁森、鄭培民就記得清楚,成克傑、陳希同、胡長青等就根本背叛了共產黨人的職責。

  當然,人民群眾看黨的形象不是看幾個典型,也不可能天天接觸到中央、省市級幹部,而接觸最廣泛的還是天天同群眾打交道的基層黨員幹部。所以,廣大基層黨員幹部的形象很大程度上就代表了黨的形象,代表了幹部形象,尤其是在窗口部門、權力部門工作的機關幹部。

  所以,作風建設不是空的,不是哪一級組織、哪幾個人的事,而是全體黨員義不容辭的職責。

您正在瀏覽: 在作風建設中體現黨員的先進性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在作風建設中體現黨員的先進性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