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保先教育心得體會《黨性鍛煉與黨員的先進性》

保先教育心得體會《黨性鍛煉與黨員的先進性》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保先教育心得體會《黨性鍛煉與黨員的先進性》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軍訓心得 黨性分析 先進事迹

  黨中央決定在全党進行一次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以期促進全體黨員整體素質和能力的提高,達到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帶領全國人民為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全面實現小康社會作出更大貢獻。這是一個偉大的戰略舉措,它關係到黨的命運,關係到社會主義的前途,關係到全國人民的根本利益。然而,怎樣從思想上、理論上進一步認識黨員的先進性,把握黨員先進性的根本要求和具體體現?通過一個多月的學習和思考,我認為,必須從黨性鍛煉的認識入手,進一步理解黨員的先進性。

  一、黨性、黨性鍛煉及黨性修養

  黨性是一個政黨固有的本性,是階級性最高而集中的表現。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是中國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實代表,是中國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它所固有的明顯的區別於其他政黨的特性,就構成了我們黨的黨性。

  劉少奇對黨性論述得很透徹:共產黨員的黨性,就是無產者階級性最高而集中的表現,就是無產者本質的最高表現,就是無產階級利益最高而集中的表現。

  黨性如何才能得以體現?它必須通過黨員在社會實踐中堅持黨性原則來體現。中國共產黨在長期的革命鬥爭和社會主義建設實踐中,形成了鮮明的黨性原則,它是堅持黨性應當遵循的基本準則。中國共產黨的黨性原則體現着中國工人階級和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概括起來主要包括:

  1)堅持以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為黨的指導思想和行動指南;2)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3)堅持黨的最高綱領,實踐黨的基本路線,為實現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奮鬥終身;4)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5)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具有嚴格的組織性和紀律性,保持全黨在思想上和政治上的高度一致,在組織上和政治上的高度統一;6)堅持群眾路線,同群眾保持密切的聯繫;7)堅持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勇于堅持真理,修正錯誤。

  黨性作為一個政黨的本質規定,具有穩定性的特點。但作為黨性表現的具體內容是隨着時代的變化而變化的,它是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所決定。民主革命時期,黨性集中表現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無產階級生死觀。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黨性集中表現為自覺抵制資產階級糖衣炮彈的襲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公僕精神。改革開放時期,黨性集中表現為“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的高度覺悟。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時期,黨性集中表現為自覺實踐“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

  我們黨的黨性是中國工人階級階級性的集聚和升華,不僅具有工人階級的一般特性,而且把工人階級與現代化大生產相聯繫的先進性,升華為共產主義的崇高理想和信念;把工人階級的團結精神和組織紀律性,升華為黨的民主集中制原則和鐵的紀律;把工人階級大公無私、集體主義的優秀品質,升華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把工人階級的堅韌性、戰鬥性和革命徹底性,升華為為人民的利益不惜犧牲一切甚至寶貴生命的革命英雄主義精神。由此可見,我們黨的黨性是工人階級的階級性最深刻、最本質的反映,是高度發展了的階級性。是無產階級的階級性與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革命性和實踐性的統一。因此,黨性表現出三個突出特徵:一是它的先進性。這不僅因為工人階級是最有前途、最有遠見、最先進的階級,還因為黨性是發展了的階級性,是升華了的階級性。黨員把自己混同於普通的群眾,或是放鬆了自己的世界觀改造,就是黨性不純、不強的表現,發展下去就會喪失先進性。二是它的實踐性。共產黨人認識世界的目的是為了改造世界,它要求自己的黨以實際行動代表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任何官僚主義、形式主義、任何口是心非、言行不一、理論和實際相脫離的行為,都是沒有黨性或黨性不強的表現。三是它的時代性。時代是向前發展的,人們對社會的認識是一個永無止境的過程。否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或是不認識、不研究、不解決新情況、新問題的傾向都是錯誤的、違反黨性要求的。

  黨性鍛煉是在黨組織按照黨性原則對黨員進行黨性教育,即思想灌輸和規範其行為的活動的基礎上,黨員自身在實踐中按黨性原則改造思想和規範行為的活動,它是黨員個人的自覺行為。黨性修養是黨性教育和黨性鍛煉二者的統一、表現和結果,是黨員的自我教育、自我改造和自我完善的過程和體現。具體說,黨性修養是共產黨員在黨組織的黨性教育和個人的黨性鍛煉過程中,按黨性原則鍛煉、改造自己,使自己具備馬列主義的世界觀和工人階級的優良品質;用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化成果武裝自己,成為名副其實的工人階級先鋒戰士。

  黨性鍛煉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1)理論修養。理論修養是黨員修養的基礎,黨員的高度階級覺悟和共產主義理想信念,不是自發生成的,而是通過學習掌握科學社會主義理論,在真正理解和把握人類社會發展客觀規律的基礎上從能牢固樹立起來,因此,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是做好一個合格黨員的基礎和前提條件。2)政治修養。黨員政治修養最核心的內容就是牢固樹立共產主義理想信念,就是我們常講的為共產主義事業而奮鬥終身。只有牢固確立共產主義的理想信念,黨員才能經得起生與死,公與私,勝利與失敗,成功與挫折,重大政治風浪與複雜局面的考驗,才能在任何曲折和艱難奮鬥中保持勝利。3)思想道德修養。中國共產黨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一宗旨是共產黨以黨性的集中,體現黨的根本宗旨,是黨的性質和使命的充分體現。4)文化知識和業務能力修養。黨性修養是一個黨員個人素質的全面提高,它不僅包括理論素質,政治素質,思想道德素質,作風素質和組織紀律修養,還包括不同歷史時期黨組織交給的各項工作任務所需要的知識和業務能力素質。在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新的歷史條件下,黨員的文化知識素質和業務能力要適應現代化事業的要求。5)作風修養。黨性與黨風互為表裡,密切關聯。中國共產黨在長期鬥爭中形成了自己顯著區別於其它政黨的優良作風,即理論聯繫實際,密切聯繫群眾和批評與自我批評的作風。正是這三大作風使人民群眾把黨看作是真正為人民謀利益的自己的黨,從而緊緊團結在黨的旗幟下跟黨走。6)組織紀律修養。共產黨是一個為著實現共產主義而奮鬥的政黨、消滅私有制,實現共產主義的歷史使命的艱巨性,要求共產黨必須是一個有着嚴密組織體系,嚴格組織原則,嚴肅政治紀律的作風的黨。

  在新的歷史時期,正確認識加強黨性修養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是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基礎和前提,因為只有解決了思想上的認識問題,才會提高自覺性,增強主動性。當前,在全黨開展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其主要原因就是由加強黨性修養的緊迫性所決定:

  1、複雜多變的國際環境要求加強黨性修養

  在二十世紀末,隨着蘇聯的解體及東歐社會主義陣營的崩潰,國際形勢發生了巨大變化,國際政治陣營格局重組,社會主義事業受到極大衝擊,由此造成的結果是:1)社會主義信念和共產主義理想面臨考驗;2)在國際上,資本主義陣營不斷加強對社會主義事業破壞及強化對社會主義國家的和平演變,我們面臨著防止蘇聯東歐劇變在我國重演的現實考驗;3)世界知識經濟的迅速發展,對社會發展和人類進步不斷提出新的要求,共產黨人既面臨機遇,又面臨嚴峻挑戰。

  2、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要求加強黨性修養

  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給黨性修養帶來新的考驗。首先,改革本身就是一場深刻的革命,必然使黨員的黨性修養面臨新的考驗。其次,對外開放過程中帶來的某些消極影響,也使黨員的黨性修關面臨新的考驗。因此,隨着改革開放和社會義市場經濟的發展,對黨員的黨性修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1)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作為嶄新的事業,必然要求黨員解放思想、轉變觀念;2)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涉及人們的利益關係,要求黨員服從黨和人民的根本利益;3)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有個向何處去的問題,要求黨員必須堅持社會主義方向;4)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是複雜的社會系統工程,要求黨員不斷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保先教育心得體會《黨性鍛煉與黨員的先進性》
網友評論
保先教育心得體會《黨性鍛煉與黨員的先進性》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