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心嚮往之的地方,靈魂安息的所在

心嚮往之的地方,靈魂安息的所在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這是一個如愛情一樣亘古長存的話題,歷史悠久,影響深遠。因此,我一直苦苦思考,理想的意義。我渴望一朝頓悟,羽化成仙;我希望滴水穿石,功到自然成。於是我在追尋,於是我在探索,但是我未能解讀它的真諦,只能浮於表面的簡單論述。

  理想於個人來說到底有着怎樣的意義呢?首先,讓我們共同去解讀一下理想的含義。對於不同的人,理想有着不同的稱謂,同時也有着不同的含義與內容。謂之目標者有之,謂之抱負者有之,謂之野心者有之。與我而言,理想就是心嚮往之的地方,是靈魂安息的所在。目標是終點而非起點,它不存於今不存於昔,只在將來,它需要的是追逐而絕非回憶。日思千變,不如起行一步,理想需與實踐相結合。理想是千變萬化的卻又是亘古不變的。少年之於青年,青年之於中年,中年之於老年,老年之於少年,理想皆盡不同,然人之一生之理想而無變。變與不變,其實變與不變皆在變也皆在不變。

  理想的高度決定了人之一生的高度。為民立命者成王,為民請命者成賢,為己立命者成商,為己請命者成奴。凡帝王將相成不朽偉業者,皆有吞吐天下之心,問鼎蒼穹之志。凡凄涼貧困者皆盡蠅營狗苟之人,心胸狹而志氣衰,怨天尤人不思進取。理想的高度決定了處理方式的不同,不同的方式取得了不同的效果。有志者,心胸似海,意念堅定,百折不撓,勤于思考,察納雅言;無志者,心胸狹窄,處事猶豫,半途而廢,荒與思考,剛愎自用。以此,有志者足以成事,無志者足以敗身。

  理想的達成需要各種條件的支持,其中最重要的在於心的歸屬,鍾情於理想,深愛於理想。像對待自己的愛人、夢中情人一樣的去理解她,像對待自己的愛人、夢中情人一樣的去關心她,像對待自己的愛人、夢中情人一樣的去尊重她,像對待自己的愛人、夢中情人一樣的珍惜與呵護她,像對待自己的愛人、夢中情人一樣的去追逐與堅持,最終必然可以有情人終成眷屬。

  理想是一個平凡而又神秘的東西,越平凡卻顯出它的不凡。她值得我們用一生去解讀與追尋。尋夢,撐一支長篙,向青草更青處漫溯......

您正在瀏覽: 心嚮往之的地方,靈魂安息的所在
網友評論
心嚮往之的地方,靈魂安息的所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