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把握先進性內涵體現先進性要求心得體會

把握先進性內涵體現先進性要求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把握先進性內涵體現先進性要求心得體會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軍訓心得 先進事迹

  把握先進性內涵體現先進性要求

  學習“用先進文化武裝頭腦牢牢把握文化主導權”心得體會

  黨員是黨的肌體的細胞和黨的行為主體,黨的先進性最終要靠黨員的先進性來體現。關於新時期共產黨員先進性的標準,胡錦濤總書記提出了“六條基本要求”,省委李源潮書記要求“做三個人”(做發展先進生產力的帶頭人、建設先進文化的領路人、服務人民群眾的貼心人),市委朱書記強調了“四個先”(樂於擔當實現群眾利益的先行官、勇於做改革的先行者、敢於開風氣的先河、善於做觀念更新的先導),這一系列闡述加深了我們對先進性標準和要求的理解。先進性是歷史的、具體的,作為一名黨員領導幹部,作為一名宣傳思想工作者,落實到本職崗位上、體現在具體行動中,關鍵要以下三點:

  1、當好先進文化的傳播者。我們黨就是依靠傳播先進文化起家的。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給我們這個東方文明古國注入了勃勃生機,並在同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具體實踐相結合之中,創造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使中國人民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科學理論是先進文化的靈魂。不管任何時候,不論我們黨所處的歷史方位和執政條件發生什麼變化,傳播馬克思主義,堅持和鞏固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永遠是宣傳思想工作的首要任務。宣傳思想工作這個黨的傳統政治優勢不但不能丟,而且要繼續大力發揚。要通過紮實有力、富有成效的宣傳思想工作,用發展的馬克思主義武裝全黨教育人民,使之成為全社會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進一步增強黨的階級基礎,擴大黨的群眾基礎,從而形成強大的社會合力,使我們黨的執政基礎堅如磐石。

  2、當好先進文化的建設者。文化建設,重在建設。中國共產黨致力建設的先進文化,就是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落實到我們,落實到泰州:就是要大力挖掘和弘揚泰州歷代名賢的創新精神,唱響創新發展的主旋律;就是要大力宣傳和弘揚創業文化,唱響大江歌、創業歌、富民歌;就是要大力推進和諧泰州、文明泰州、誠信泰州、法治泰州、平安泰州、綠色泰州的建設步伐,在把泰州建成宜居、宜商、宜游,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現代化城市中作出貢獻;就是要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加快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發展,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市民的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和文明形象。

  3、當好先進文化的實踐者。對宣傳思想工作者來說,帶頭實踐先進文化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要想武裝好別人,先要武裝好自己;要想引導好別人,先要把握好自己。對於我個人來講,保持理論上的徹底性、政治上的敏銳性、實踐上的創造性、思想上的純潔性;“解決四個問題、強化四種理念”:解決“不重視”問題,強化執政宣傳觀;解決“不見面”問題,鞏固群眾宣傳觀;解決“不滿足”問題,堅持服務宣傳觀;解決“不適應”問題,確立發展宣傳觀。

  堅定共產主義理想和社會主義信念是共產黨員保持先進性必須着力解決的首要問題。堅定理想信念,就是要始終堅定對“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政治信仰。“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當代共產黨人政治信念的核心內容,堅定對“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信仰不動搖,是新形勢下黨對每個黨員提出的根本政治要求。我們必須始終保持高度的政治警覺,堅持不懈地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統領部隊建設,真正使“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政治信仰深深植根於頭腦中。堅定理想信念,就是要鑄牢黨對軍隊絕對領導這個軍魂。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我軍的最高政治原則和政治紀律,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必須自覺堅持,嚴格遵守。堅定理想信念,就是要始終保持艱苦奮鬥的工作作風。面對新世紀的宏偉目標,面對前進道路上的困難和挑戰,我們每一個共產黨員都必須牢固確立長期艱苦奮鬥的思想,始終注重在艱苦奮鬥中錘鍊意志,堅強品格,在艱苦奮鬥中實現人生價值,真正永葆共產黨人艱苦奮鬥的革命本色。

  二、用創新理論武裝頭腦,在“真學”上下功夫

  堅持用黨的理論創新成果武裝全黨,是保持黨的先進性的根本保證。當前,共產黨員必須把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作為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基礎工程抓緊抓好。要在理論學習上求深入。信念堅定的程度,取決於理論武裝的深度。對“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領會越深刻,黨員先進性的思想理論基礎就越牢固。當前,要堅定不移地把抓好“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江澤民國防和軍隊建設思想的學習作為加強軍隊黨員隊伍建設的基礎工程,確保理論學習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要在理清思路上求發展。軍隊的黨員幹部要學會運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立場、觀點和方法思考和籌劃部隊建設,善於運用國內外軍隊建設的新鮮成果指導部隊建設,緊緊圍繞“打得贏”、“不變質”兩大歷史性課題,全面分析部隊建設形勢,查找問題和薄弱環節,真正把不符合形勢任務要求的思想觀念轉變過來,把觀察分析和處理問題的科學方法掌握起來,把解決影響和制約部隊建設的辦法和措施拿出來。要在理論轉化上求突破。要發揚理論聯繫實際的優良學風,把着力點放在指導實踐、解決問題、推動工作上。要把“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江澤民國防和軍隊建設思想與我市的國防後備力量建設結合起來,與民兵、預備役工作結合起來,在工作中認真貫徹科技強軍、質量建軍、依法從嚴治軍的思想,推進我市軍事鬥爭準備各項工作的落實。要在思想觀念上求創新。更新觀念是推進中國特色軍事變革的客觀需要,也是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內在要求。部隊建設的實踐一再證明,觀念一變天地寬。一些老問題長期解決不了或解決不好,往往不是因為問題本身有多難,而是因為我們解決問題的思路不對頭,習慣於用老思路去分析新情況,用老辦法去解決新問題。在推進中國特色軍事變革過程中,觀念滯后,工作必然落後;觀念更新,工作才能創新。

  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對組織部門、組織工作,既是一次重大機遇和契機,更是一次嚴峻挑戰和檢驗。我們一定按照胡總書記講話的要求,以改革的精神、務實的作風,進一步抓好全市的先進性教育活動,為市委工作大局,為實現泰州又快又好地發展,作出組織部門應有的貢獻。

  黨員的先進性,不同職能部門有不同的個性化要求和不同的工作重點。因此,我們在實際工作生活中,必須根據黨所交給自己的具體職責,從黨的事業的全局出發,抓住個性化要求的重點,從本部門工作做起,為黨和人民站好崗、放好哨、履好職。一要增強崗位責任感。要根據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在市委統一領導下,積極穩妥地推進政治體制改革,擴大社會主義民主,健全社會主義法制,加強政治文明建設,推動三個文明在我市的協調發展。二要明確工作重點。在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發展為第一要務的同時,認真學習和貫徹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決定的精神,結合本地實際,在自身工作職能的範圍內,把推動科學執政、民主執政和依法執政作為人大推進政治文明建設工作的主線。三要增強三個觀念。要增強黨的觀念,服從黨的領導,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委重大決策和工作部署的貫徹實施。要增強群眾觀念,深入基層,多聽群眾的意見,注意發揮代表作用,反映民情、代表民意、集中民智、維護民權。要增強法制觀念,綜合運用常委會審議和代表視察等形式,執法檢查和跟蹤督查等舉措,監督權、重大事項決定權和人事任免權的行使,來推動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打造法治泰州,保證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在我市的實施。

  履行崗位職責,做好本職工作,是對共產黨員保持先進性的基本要求。就我自身而言,儘管崗位、職責都發生了極大變化,但要做好現有本職工作,全局觀念不能變,大局意識不能變,求真務實的作風不能變。

  一是始終做到胸懷全局。只有能夠準確定位於全局之中的局部,才是高起點的、先進的、可行的。對於分管局部工作的同志來說,始終注意研究全局、把握全局,並把對局部工作的決策拿到全局中去思考,對做好本職工作就顯得更為重要和必要。

  二是始終做到顧全大局。要牢固確立大局意識,做到個人利益無條件自覺服從黨和人民的利益,做到嚴於律己,尊重別人,公道正派,襟懷坦白,善於換位思考,始終保持一個平和的心態和理性認知,使更多的同志樂於與自己合作共事。力爭做到不因自己的言行降低黨和黨組織的影響力和戰鬥力,不因自己的工作影響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和目標實現,不因自己的責任影響自己所在地區、單位的風氣和形象。

  三是堅持求真務實的作風。對於人大的負責人來說,求真務實,就必須在善於學習和深入調研兩個方面下功夫。要始終注意加強對形勢的學習、分析,黨的方針政策和理論的學習,有關法律法規和現代化科技知識的學習,還要認真學習外地新的經驗。與此同時,要圍繞專題,深入基層開展調研,了解真情,並注意充分聽取黨政分管負責同志及部門意見,以便及早形成共識,提高審議效率。

  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至關重要的是要牢記共產黨員“第一身份”,牢固立身之本,站准自身位置,站穩人生腳根,努力做到大寫直立人生,永葆先進本色。

  首先,牢固樹立堅定正確的理想信念,真正站得起。理想信念,好比一個人的脊樑。脊梁骨硬了,人才能站起來。實現共產主義是共產黨人的遠大理想和最終奮鬥目標,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的堅定信念,“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新時期共產黨人的信仰。一個共產黨員,只有堅定這樣的理想信念,才能構築強大的精神支柱,真正站得起、站得高,眼界寬、胸襟闊,才能忠貞不渝、滿腔熱情地為黨的事業而奮鬥。

  第二,始終如一地堅持黨的根本宗旨,真正站得住。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執政到今天,可靠的根基就是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可靠的保證就是黨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矢志不渝、堅定不移。黨員以及黨員領導幹部只有時刻牢記黨的宗旨,才有安身立命之本,才能始終站得住。從城市建設工作來說,我們一定要堅持心繫人民,關心群眾,體察群眾情緒,真正視群眾的利益高於一切,群眾的疾苦急於一切,群眾的呼聲先於一切,想方設法為群眾多辦實事、多辦好事,真心實意地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困難;堅持既要加快建設事業發展,又要維護群眾利益,既要實現工作目標,又要讓人民群眾滿意;堅持把對上級負責和對群眾負責統一起來,做到思想上尊重群眾,行動上深入群眾,工作上依靠群眾,不斷從人民群眾中汲取營養和智慧,不斷增強同人民群眾的感情,不斷引導和帶領群眾共同推進城市建設,讓人民群眾共享城市建設和發展的成果。

  第三,充分發揮好共產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真正站得准。我們每個共產黨員只有始終站在時代發展的前列,勇立改革發展的潮頭,爭當開創事業局面的模範,成為引領群眾前進的標杆,才能真正說得上找准了方向,站對了位置。從我個人來說,尤其要進一步加強學習,經受鍛煉,提高修養,增長才幹;要始終保持爭當先鋒的精神狀態,努力拓寬登高望遠的戰略眼光,不斷提升敬業奉獻的思想境界,注重增強化解難題的工作能力,全面提高推動工作的實際本領;同時在組織開展城市建設工作中,要樂於做一個求真務實、吃苦在先的“實幹家”,勇於做一個積極探索、大膽創新的“先行者”,善於做一個實現群眾利益、維護群眾權益的“帶頭人”。

  第四,時時刻刻繃緊廉潔自律這根弦,真正站得穩。作為一名黨員領導幹部,一方面,要正確對待和慎重使用人民賦予我們手中的權力,一絲不苟地為人民掌好權、用好權。聯繫分管城建交通等工作,我覺得就是要始終公道正派、嚴格按程序、按規章辦事,自覺接受監督做到公開透明。另一方面,就是要牢牢把握廉潔自律這個底線,努力做到不為名所動,不為物所累,不為利所驅,不為財所感,兢兢業業地做事,堂堂正正地做人。再一點,就是要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如履薄冰、謹小慎微,防微杜漸。防止被一些庸俗之風、封建之風、奢靡之風、腐敗之風吹暈頭、摔跟頭,玷污了共產黨員這個光榮稱號。

  作為一名黨員領導幹部,如何在政協工作中體現黨員的先進性?我認為至少要做到“四個帶頭”:

  第一,帶頭勤奮學習,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武裝頭腦。首先是政治理論的學習。要在“真學、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不斷加深對“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立場和精神實質的理解,用科學的理論武裝頭腦,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不斷增強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覺性和堅定性,從而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在工作中始終保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其次,要學習黨的統一戰線理論以及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知識、現代科技知識等,不斷開闊眼界,提高自身素質,提高參政議政的水平。

  第二,帶頭搞好團結,為建設和諧社會凝聚力量。一是要搞好黨組織內部的團結。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講黨性,顧大局,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團結同志一道工作,堅決維護黨的團結統一。二是要搞好與各黨派團體的團結。積極宣傳並身體力行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市委的決定、決議,努力把黨委的意圖轉變為各黨派團體的自覺行動,共同完成黨委提出的各項工作任務。三是要搞好與政協委員和各界人士的團結。進一步密切同廣大委員和各界人士的聯繫,堅持求同存異、體諒包容的原則,努力營造知無不言、言無不盡、融洽和諧、親密無間的政治氛圍;在民主討論、平等協商中化解分歧,增進共識;在社會主義和愛國主義的旗幟下,把不同黨派、不同階層、不同民族、不同信仰的人凝聚起來,為實現黨所確定的共同目標而努力奮鬥。

  第三,帶頭履行職能,為實現“翻番、小康”目標獻計出力。要使中央的路線方針政策和省、市委的戰略部署在政協工作中得到進一步貫徹,努力通過政協工作的新業績來體現先進性教育的新成果,通過先進性教育活動進一步推動政協工作。努力做到“三個堅持”:一是堅持黨的領導。自覺服從黨的領導,堅定不移地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貫徹執行黨關於統一戰線和人民政協的方針政策,扎紮實實完成黨所賦予的各項任務。二是堅持服務全市大局。始終把促進發展作為履行職能的第一要務,從統籌兼顧、協調發展出發,選擇黨委政府重視、人民群眾關注、事關發展全局的重大問題,自覺帶頭和組織推動政協委員深入實際,體察民情,集中民智,深入調查研究,積極建言獻策。三是堅持為民服務宗旨。堅持為民服務宗旨,把維護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作為自身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深懷愛民之心、恪守為民之責、多辦利民之事。堅持關注民生、議政為民、協調關係、化解矛盾,積極協助黨委、政府解決好關係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重要問題,真正體現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

  第四,帶頭勤政廉政,樹立新時期黨員領導幹部的良好形象。在本職崗位上自加壓力,勤奮工作,有所作為;堅持高標準、嚴要求,使自己的工作和所分管的部門、單位的工作每年都有所進展,每年都出新成果,每年都達到一個新水平,努力創造出一流的工作業績。堅持清正廉潔,嚴格執行黨的紀律、遵守國家的法律法規,遵守制度規範;認真學習和貫徹執行中央關於黨內監督《條例》和紀律處分《條例》,堅持“兩個務必”,自覺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蝕,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高尚情操,樹立新時期黨員領導幹部的良好形象。

您正在瀏覽: 把握先進性內涵體現先進性要求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把握先進性內涵體現先進性要求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