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草原和她的馬

草原和她的馬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當夏日的暖風從山坡上吹下來,靜靜的草原就沸騰而成一汪蕩漾的湖泊。所有的草尖都加入這無聲的浪潮,隨着風的韻律,一波一波,把青綠散到天邊。看得久了,連心也被這柔軟的姿態熏醉了。

  當草低俯下它的腰肢,馬便揚起它的頭顱。草原上最美的風景是馬,而馬也只屬於草原。在平坦而寬廣的草地上奔馳一定是件愜意而浪漫的事,所以馬的祖先才選擇了在草原上生存、繁衍。當馬蹄重重落地,噠噠的聲音由遠及近,逼迫着心跳也要跟上它的節奏。那彎曲的兩隻前蹄,猶如拉滿的弓箭,下一秒就要離弦而出;兩條筆直的後腿,就像毛筆的筆桿,漆黑、乾瘦,卻又優美有力。那飄揚的鬃毛與搖擺的草葉融合相交,目標只在前方,卻把一大片一大片草原拋向身後。終於累了,驚心的速度換來驕傲的長鳴,然而環顧四周,仍然是蒼茫的一片。它謙遜地低下頭,因為在馬的心中,跑得再遠也跑不出這一片如茵的草原。而草原並不介意,剛才還喧嘩不已,瞬間又變得沉靜。草原,用它虛懷若谷的心包容了馬的一切:它的桀驁,它的強壯,它孤獨的嘶鳴,它們一代一代生老病死的故事。但草原是沉默的,將馬的心事通通融化進綠色的漩渦中,只還給它鮮嫩多汁的給養。

  在這片草原上,我見到了最悲傷的事情。一隻小馬躺下了,它的肚子鼓鼓的,試着想要站起來,卻是徒勞地掙扎,只剩下越來越重的喘息。身旁一隻大馬靜靜守候,悲傷不僅來自那雙半閉着、帶點木訥卻又濕潤的眼睛,還來自它笨拙的、一息一動的鼻翼,厚厚的、一張一合的嘴,還有身後那條無精打採的尾巴。它低着頭,望着它的孩子,發出沉悶的鳴叫,像是在深深呼喊它的名字。

  都說馬是最有靈性的,那來自心靈深處的疼痛讓整個草原都肅靜下來。只有風聲低回在耳邊,彷彿一支古老的牧歌,輕輕為它祈禱:

  但願那奔馳的身影永不停息。

您正在瀏覽: 草原和她的馬
網友評論
草原和她的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