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在作風建設中體現黨員的先進性

在作風建設中體現黨員的先進性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在作風建設中體現黨員的先進性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幹部作風 兩個文明建設 先進事迹

  在作風建設中體現黨員的先進性

  黨員先進性問題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存在和發展過程中一個帶有根本性的重大問題。共產黨員要保持先進性,必須牢記黨的宗旨,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自覺以優良的作風促進和保證黨員先進性的發揮。

  作風問題是關係到黨的生死存亡的大問題

  執政黨的作風是黨的性質、宗旨、綱領、路線的集中體現,是黨的創造力、戰鬥力和凝聚力的重要內容,關係黨的形象、關係人心向背、關係黨的執政地位的鞏固和發展。陳雲同志曾經告誡全黨:執政黨的黨風關係到黨的生死存亡。這個問題可以從三個方面來看:

  1.從歷史上看

  綜觀我國歷史,從夏、商、周、春秋、戰國、秦一直往下看,歷朝歷代的興亡、更替,其興起時都是勵精圖治、生氣勃勃,其敗亡的時候都是由於驕奢淫逸、失國亡身。其根本原因是與執政者的形象、與人心向背緊密相連的。所謂“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昭示着“得民心者得天下”的道理。

  最典型的比如明末李自成領導的農民起義,開始時形象不錯,很得人心,老百姓編出“迎闖王、不納糧”的民謠,百姓望風歸附。可執政以後,位子還沒坐穩,就內部互相爭鬥,生活腐化,形象大跌,失去了人民支持,被趕出京城。19世紀中葉的太平天國運動也是如此。又如20世紀最後10年,蘇共、東歐各國共產黨、墨西哥革命制度黨、南斯拉夫社會黨,一個接一個倒了下去,失去了政權,其主要原因就是黨風出了問題,失去了人心。

  我們黨歷代領導人都十分重視黨的作風建設。從1942年“延安整風”到1949年3月七屆二中全會上毛澤東提出“兩個務必”,說明我們黨把黨的作風建設放在了十分突出的位置,以求跳出“歷史周期律”。

  鄧小平曾精闢地指出:共產黨要出問題,還是在黨的內部。他十分強調黨風建設的重要性,提出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

  江澤民同志在十五屆六中全會上專門講了加強黨的作風建設問題,提出了“八個堅持、八個反對”。

  胡錦濤同志當選中國共產黨中央總書記后僅一個月,就帶領政治局常委們去西柏坡參觀學習,重溫“兩個務必”,從歷史出發,尋找新的起點。

  2.從群眾的期盼看

  作風建設的核心問題,是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十六大報告中提出,我們黨最大的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繫群眾,最大的危險是脫離群眾。說實話,群眾心裡有桿秤。新時期群眾看黨的作風,看黨的形象,主要看什麼呢?就看你是否真心為群眾辦事。

  現在有些地方、有些部門辦事情門檻高、架子大,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為群眾辦事一慢、二推、三僵、四苛、五卡、六虛,缺乏服務意識、敬業精神和群眾觀念,對群眾無感情,對上級不負責。這樣的黨員幹部不僅損害了黨的形象,更損害了黨同人民群眾的關係。

  我們必須牢記:人民群眾最需要的是真正為群眾辦實事的好乾部,共產黨人是人民的公僕。人民群眾最可親,因為老百姓最真誠、樸實;人民群眾最可敬,因為人民群眾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眾最可畏,因為“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人民群眾最可靠,因為我們的智慧、力量、方法都來自人民群眾。

  所以,無論是“三講”也好,還是“三個代表”學習教育活動也好,我們提出的目標都是“幹部受教育、群眾得實惠”,通過解決群眾所急、所需、所盼、所怨來改進作風,樹好形象,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

  3.從黨員的職責來看

  我們的黨是由黨員組成的。黨員是黨的細胞,黨的作風和形象是通過每一個黨員來體現的。從大的方面看,黨風是黨的性質、宗旨的體現。從小的方面看,黨風則是每一個黨員思想、工作和生活態度的集體反映,是品格的體現。黨員從他入黨的那一天起,就明確了他的理想與追求,就界定了他的權利和義務,就註定了他要為黨和人民群眾的利益去奮鬥終生。

  對於這個職責,有些人記得清楚,有些人卻記不清楚,有些人則根本背叛了它。焦裕祿、孔繁森、鄭培民就記得清楚,成克傑、陳希同、胡長青等就根本背叛了共產黨人的職責。

  當然,人民群眾看黨的形象不是看幾個典型,也不可能天天接觸到中央、省市級幹部,而接觸最廣泛的還是天天同群眾打交道的基層黨員幹部。所以,廣大基層黨員幹部的形象很大程度上就代表了黨的形象,代表了幹部形象,尤其是在窗口部門、權力部門工作的機關幹部。

  所以,作風建設不是空的,不是哪一級組織、哪幾個人的事,而是全體黨員義不容辭的職責。

  新時期黨員先進性的內涵與要求

  所謂先進性,即黨員要“在生產、工作、學習和社會生活中起先鋒模範作用”。通過這種帶頭和橋樑作用,來影響和帶動周圍的群眾,共同實現黨的綱領和路線。這是黨章對黨員的基本要求,是我們黨的靈魂和根本,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一個本質特徵。

  馬克思主義政黨歷來重視黨員的先進性問題。當年,馬克思、恩格斯創建第一個無產階級政黨——共產主義者同盟時,就把先進性作為黨員的應有品質和精神風貌,作為保持黨的性質的首要問題。

  列寧在創建俄國布爾什維克時,認為共產黨的力量與其說是取決於其數量,倒不如說取決於其質量。可惜,後來者忘記了這個道理。事實上,俄共2萬人時,建立了蘇維埃政權;200萬人時,打敗了希特勒;2000萬人時,亡了黨也亡了國。所以說,先進性是一個政黨的靈魂。

  共產黨的先進性既具有延續性、繼承性,又具有時代性、創新性。它的內涵是延續的,內容又要體現時代特點。在不同的歷史時期,先進性有着不盡相同的具體內容。在戰爭年代,先進性體現在“衝鋒在前,退卻在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建國初期,先進性體現在“吃苦在前,享受在後”。它們都是黨針對不同時期、不同任務提出的要求。

  在新世紀、新階段,我們黨所面臨的形勢、任務和環境都發生了變化,那麼黨員的先進性應體現在哪裡呢?它又有什麼新的要求呢?

  江澤民同志曾經有一段精闢的論述:“胸懷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帶頭執行黨和國家現階段的各項政策,勇於開拓,積極進取,不怕困難,不怕挫折;誠心誠意為人民謀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後,克己奉公,多作奉獻;刻苦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增強辨別是非的能力,掌握做好本職工作的知識和本領,努力創造一流的成績;在危急的時刻挺身而出,維護國家和人民的利益,堅決同危害人民、危害社會、危害國家的行為作鬥爭。”

  江澤民同志的論述,實際就是詮釋了黨員先進性的內涵與要求。結合基層工作實際,我們可以將先進性理解為:堅定信念,積極進取;牢記宗旨,執政為民;增強本領,無私奉獻。

  如果把江澤民的這番話往大處、往深處去理解,就可以悟出其本質的東西,那就是要求我們黨和黨員要“始終代表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始終代表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說到底,就是要做到“三個代表”。所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新時期黨員先進性的集中體現,它的核心也是保持黨的先進性,關鍵是與時俱進,本質是執政為民。因此,貫徹“三個代表”、實踐“三個代表”就是新時期黨員先進性的本質內涵和根本要求。

  當然不同層次、不同職業的共產黨員,在大的、相同的總要求下,具體化的先進性的內涵也不相同。在農村,黨員要在帶領群眾致富過程中體現先進性;在機關,就要在作風建設中體現先進性;在社區,就要在社區各項事業中體現先進性。

  如何在作風建設中體現黨員的先進性

  德國工程師曼福雷·德布羅克,是中國第一汽車集團的外籍技術專家,他在中國很多地方工作、生活過。他講過這麼一句意味深長的話:“誰是共產黨員我一眼就能看得出來。”在他所經歷的無論是合資談判、技術培訓還是後來到合資企業工作,他都發現,身邊最努力、最能吃苦的往往都是共產黨員。這個“發現”告訴我們一個道理,黨員的先進性是體現在平時的、體現在方方面面的。人們也往往通過對具體黨員身上體現出的先進性的認識,來看我們黨的作風、黨的形象。

  所以,黨員在作風建設中體現先進性,就需要做到:平時看得出來,困難面前站得出來,黨和人民需要的關頭豁得出來。要做到這一點,關鍵還是加強黨員自身修養。如何加強自身修養?重點還在於結合作風建設的五大內容來進行,不斷提升素質,在各個方面發揮好先進性。

  1.做學習上的典範。學習是個永恆的話題,也是在各種會議、報告、計劃、總結中經常出現的字眼。我們有些同志一提到學習,就“頭高了”,也“頭大了”。“頭高了”,認為自己學得不錯;“頭大了”,是因為老是提這個話題,感到很煩。其實學習真的很重要,尤其是當今社會,技術突飛猛進,經濟快速發展,形勢迅速變化,我們不懂的東西很多。共產黨員要做學習的典範,就要在學習的意識、目的、內容和方法上高人一籌、勝人一籌。在學習的意識上要濃,就是要提高學習的自覺性,不斷總結,不斷學習;在學習的內容上要廣,就是廣泛學習政治、經濟、管理、科學、文化和業務知識;在學習的目的上要明,就是要勤於實踐,在實踐中運用和提高。這才是馬克思主義的學風。這樣,才能提高素質、增強本領、增添先進性的底氣,才能適應新形勢、完成新任務、迎接新挑戰。

  2.做道德上的樣板。道德,包括了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等多方面的內容。共產黨員在這些方面要經得起考驗,始終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其中,在職業道德上要始終做到:愛崗敬業,做到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辦事公道,做到堅持原則、規範運作,力求公平、公開、公正;誠實守信,做到做人誠實、堂堂正正、光明磊落、辦事認真;艱苦創業,做到“艱難困苦,玉汝於成”、自強不息;廉潔奉公,剷除腐敗。

  3.做業務上的骨幹。要大力弘揚求真務實精神,大興求真務實之風,形成務實高效的工作作風。具體地,主要是達到六個方面標準,即:事業心要強、業務技能要熟、掌握政策要准、辦事效率要高、協作精神要好、創新意識要濃。

  4.做服務上的標兵。勤政是一個態度問題,為民是一個宗旨問題,反映在工作上就是一個服務問題。要做好服務的標兵,首要的是服務理念上要強化宗旨意識,牢固確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觀念,真正做到體貼基層、關心群眾,為人民掌好權、用好權。

  5.做守紀的楷模。紀律是一個規範,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各單位、各部門都有各自的紀律,黨員不僅要遵守黨的紀律,而且還要模範地遵守單位的各項紀律。大到國家的法律法規,小到勞動紀律,都要嚴於律己、率先垂範。不僅在工作上要做守紀的楷模,生活上也要清廉勤儉,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要堅決反對和制止那種貪圖安逸、不思進取、鋪張浪費的奢糜風氣,時刻繃緊黨風黨紀這根弦,防止蛻化變質、腐化墮落。這方面的例子、警示很多。要做到勤儉守紀、艱苦奮鬥,一靠教育,二靠制度,三靠監督,四靠自覺。

您正在瀏覽: 在作風建設中體現黨員的先進性
網友評論
在作風建設中體現黨員的先進性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