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教師的心,明亮的星——師德師風心德體會

教師的心,明亮的星——師德師風心德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教師的心,明亮的星——師德師風心德體會 標籤:師德師風 給教師的建議 感恩的心 地球上的星星 師德啟思錄

  教師的心,明亮的星——師德師風心德體會

  參加工作已經快2年了,自打進了教育這門,耳邊就常聽到的兩個詞就是“師德、師風”。對於師德,在大學時已有耳聞,講師在講台上念叨着“教師的心,應是一顆明亮的星”,當時對這個含義沒啥理解,更談不上體會。工作以後,才知道一個教師的師德、師風的好壞是多麼寶貴。

  什麼樣才是一個好教師呢?我自己的理解是在教育教學過程中,不斷豐富自身學識,努力提高自身能力、業務水平,嚴格執行師德師規,有高度的事業心、責任心、愛崗敬業。堅持“一切為了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樹立正確的人才觀,重視對每個學生的全面素質和良好個性的培養,不用學習成績作為唯一標準來衡量學生,與每一個學生建立平等、和諧、融洽、相互尊重的關係,關心每一個學生,尊重每一個學生的人格,努力發現和開發每一個學生的潛在優秀品質,堅持做到不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正確處理教師與學生家長的關係,在與家長聯繫上相互探究如何使學生髮展的方法、措施,在交往中不收禮、不吃請、不叫家長辦事,不進行有償家教,贏得了廣大學生家長的普遍讚許。在教育教學過程中,利用學科特點加強對學生的思想教育,提高他們的思想政治素質,激發他們的學習積極性,努力提高教育教學質量。這樣的老師才是真正的好教師。

  師德是教師人格特徵的直接體現在教育中,一切師德要求都基於教師的人格,因為師德的魅力主要從人格特徵中顯示出來,歷代的教育家提出的“為人師表”、“以身作則”、“循循善誘”、“誨人不倦”、“躬行實踐”等,既是師德的規範,又是教師良好人格的品格特徵的體現。在學生心目中,教師是社會的規範、道德的化身、人類的楷模、父母的替身。他們都把師德高尚的教師作為學習的榜樣,模仿其態度、情趣、品行、乃至行為舉止、音容笑貌、板書筆跡等。

  兒童、青少年接受知識的過程中,正是個性與品德形成時期。儘管社會環境、家庭等因素對兒童、青少年的個性形成和品德發展具有一定的影響,但許多研究表明,教師的作用最大。教師的影響主要通過兩方面進行。一方面是教師通過一定的教育內容、教育方法對學生的影響。另一方面是通過教師本人的人格特徵、言行舉止等對學生的影響。在兒童眼裡,教師是正確的,教師的話都是對的。由於兒童好模仿,因此,教師的言行就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兒童的個性、品德的發展。例如,在我們學校,特別是小班學生,如果這個班的班主任老師連續帶了兩年,那麼,這個班的學生的說話的語氣、語調,辦事風格在很多方面都與班主任老師有類似之處。

  由上可知,教師的言行對於我們的學生有多大的影響。教師對學生的愛,簡稱為“師愛”,是師德的核心,即“師魂”。在一定程度上,熱愛學生就是熱愛教育事業。熱愛學生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讓學生體會到教師的愛更困難。有位名師曾說過這樣的話“疼愛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熱愛別人的孩子是神聖!”因為教師對學生的愛在性質上是一種只講付出不記回報的、無私的、廣泛的且沒有血緣關係的愛,在原則上是一種嚴慈相濟的愛。這種愛是神聖的。這種愛是教師教育學生的感情基礎,學生一旦體會到這種感情,就會“親其師”,從而‘信其道’,也正是在這個過程中,教育實現了其根本的功能。因此,師愛就是師魂。

  我們對學生的付出應是不計較得失,無私的。作為一個好老師,不管是怎樣的學生我們都應該把愛撒向他們,還是一句話“教師的心,明亮的星。”

  我熱愛教師這個職業,也決心用自己的愛照亮每一個我熱愛的學生。

您正在瀏覽: 教師的心,明亮的星——師德師風心德體會
網友評論
教師的心,明亮的星——師德師風心德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