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等2006年的紅包

等2006年的紅包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小景

等2006年的紅包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童年的秘密 閃閃的紅星

  ??年終將至,大大小小的科室領導在忙着寫科室年終總結,個人成績總結,他們一個個忙得不亦樂乎!看着他們樂顛顛的樣子,年終紅包大概蠢蠢欲動了吧。

  ??提起這紅包,有人歡喜;有人心生憤怒。聽說各行業各單位在年終的時候,或多或少要給在職的人員發發紅包,一則是對員工一年辛苦勞動的肯定;二則是體現了領導階層對民情的體恤。當然這紅包的數目因人而異,深得高層領導厚愛的,亦或是單位的核心人物,紅包是幾沓的厚實;一般員工薄薄兩張,有這個意思就行了,證明領導眼裡有你這個員工,也別太貪。前幾年發紅包是發實實在在的鈔票,領導給員工發紅包,再親密的員工之間也不得互相打聽,在民營和外企這一意識更為強烈,明文規定:員工之間相互打聽紅包數目,就要捲起鋪蓋滾蛋。時代變了,喜人的鈔票數目被打在自己工資卡里,這一妙計被眾人認可,揣張卡在褲兜里遠比厚沓沓的鈔票輕鬆隨意多了。

  ??朋友在一個企業上班,那企業在職人數也不過七八十號人。領導在年終時也想表達一下自己愛民的情結,把那些員工分成三教九流,紅包數也就厚此薄彼。領導把自認為可以有權享受紅包的員工,電話通知一一叫到領導辦公室,從抽屜里神秘秘地拿出紅包,笑容可鞠地稱讚你為企業一年的任勞任怨,送個紅包給你獎勵獎勵。雙手遞出,接紅包人誠惶誠恐地雙手接過紅包。末了,端坐在老闆椅上的領導關照地叮囑:“出了這個門,紅包就死在你心裡,不可告訴任何一個人!”順便說一下,這個企業有好多是夫妻同事,領導也是可笑,給丈夫嘉獎紅包,竟然沒有丈夫妻子的紅包。那領導剛剛把抽屜里的紅包發完,就有沒拿到紅包的員工找上門來……那個企業那次發紅包好象針對大批的員工,沒有發到的也就區區兩三個人,也難怪那幾個人心生不平,覺得顏面掃盡,有種浸入肌膚的恥辱,痛痛的。很長一段時間裡,那個企業都籠罩在紅包的蜚語中。朋友說,從此以後,他們的企業年終再也沒有偷偷摸摸的大規模的發紅包。

  ??有紅包,當然是件喜事,可以喜不自勝地給家裡的財政收入上來個錦上添花;沒有紅包,亦可自愛自憐地對自己說:“我的錢夠花了,不再需要紅包的貼補!”或用嘲諷的口吻安慰自己:“有這錢,我既富不起來,也窮不死去!”

  ??不知今年,俺單位領導還會不會普天下發紅包,故意疏漏幾個。也許俺就是漏網的魚之一,靠!漏就漏,有沒有紅包,俺無所謂,俺心裡放的下!哼!

  ??2006年的紅包,快要有着落了!等着!

  本文作者:冰雪彩虹

您正在瀏覽: 等2006年的紅包
網友評論
等2006年的紅包 暫無評論